:::

坪林台灣油杉自然保留區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民國75年06月27日
面積(公頃) 34.6
地理位置(範圍)

文山事業區第 28、29、40、41林班內

管理機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
類型 國定自然地景
符合之指定基準 基因保存永久觀察、教育及科學研究價值
主要保護對象 臺灣油杉

歷經冰河時期而存活至今的孑遺植物 ─ 臺灣油杉,在臺灣分布數量極少,位於新北市坪林境內的坪林臺灣油杉自然保留區,這裡的空氣相當潮溼,土壤是貧瘠的黃色森林土。保留區內約兩百餘株的臺灣油杉,多零星的分布於柳杉林與鋸葉長尾栲等天然次生林間,地被植物有雙扇蕨、紅果金粟蘭等草本植物。臺灣油杉是松科的常綠喬木,樹幹通直而質地緻密,是良好的木材;針葉以細披針狀呈一平面排列,具蠟質感的油亮表面。於日治時期即已指定臺灣油杉為「天然紀念物」予以保護;1986年農委會依文資法公告為自然保留區;1987年指定臺灣油杉為珍貴稀有植物之一,近年來因為棲地保護良好、育苗技術的進步,有益於其存續,故在 2019 年解除指定。

保留區內少見大型的哺乳類動物蹤影,偶爾能見到一些小型的嚙齒類動物;而鳥類在人工林和溪流、闊葉林交界處時而可見,常見的有紫嘯鶇、鉛色水鶇、翠鳥、繡眼畫眉、綠畫眉、小彎嘴畫眉、山紅頭、臺灣藍鵲、竹雞、大冠鷲等。 目前保留區內臺灣油杉的天然更新良好,有許多小苗生長,小苗偏好生長在陽光充足的林下與林道旁。現藉由輔助授粉的方式,讓臺灣油杉有效種子的比率提高(發芽率達 90%),臺灣油杉復育已有初步的成果。

成立緣起

臺灣油杉,為松科植物,陽性樹種,雌雄同株,三月開花,十月成熟,毬果直立;特產臺灣台東縣境內之枋寮山(海拔900公尺),大武山附近之大竹溪(海拔500公尺),與本區(指坪林附近之油杉保留區)呈南北兩端不連續分布。本區臺灣油杉多呈樹勢弱之衰老林木,直徑約25~120公分,結實情形尚佳,但種子多為未授精之空粒,發芽率低,天然更新情形差,有絕滅之虞。為了保護這種臺灣特有、稀有,並且也是冰河孑遺的植物,農業部(農委會)於75年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設定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國有林班地,文山事業區之第28林班(6.76小班)、29 林班(12小班)、40、41林班,為坪林臺灣油杉自然保留區。

地理位置

本區位於新北市坪林區境內,屬文山事業區第28林班(6.76小班)、29 林班(12小班)、40、41林班之少部份面積 ,劃定總面積為34.915公頃。海拔高介於350~ 650公尺,區內溪流為北勢溪支流之金瓜寮溪,沿北宜公路往宜蘭之39K、41K處沿溪穿過茶園可到達本區。

環境概述

本區屬大桶山系之一部份;地質為漸新世至中新世之砂岩與頁岩組成,土壤型為較貧瘠之黃色森林土;年均溫約18.6℃,年雨量3500mm,全年無明顯乾季,為恒濕氣侯型 。地質為漸新世至中新世之砂岩與頁岩所組成,化育成略貧瘠之黃棕色森林土壤。

生物資源

本區原為租地造林地,天然闊葉林少, 調查植群概可分為柳杉人工林、琉球松人工 林、天然闊葉林與果園四種植相;而臺灣油杉僅零星散生於琉球松林,約計200餘株而已。天然林相植物組成較複雜,以鋸葉長尾栲最優勢,伴生有鵝掌柴、香楠、山紅柿、 杜英、紅花八角、台灣桫欏等植物,合計本區植物有91科234種,茜草科植物種最多。

大型哺乳動物在本區內少見,多見小型嚙齒類動物活動,鳥類在區內人工林 ,溪流與闊葉林交界處仍相當豐富,常見的有河烏、紫嘯鶇、鉛色水鶇、翠鳥、小白鷺 、繡眼畫眉、綠畫眉、大彎嘴畫眉、小彎嘴 畫眉、山紅頭、台灣藍鵲、竹雞、大冠鷲等 。

保育現況

由北宜公路進入本區,僅有步道通行其間,步行距離約1小時,由於地屬偏僻,遊客並不多見,管理維護尚屬容易,且在區界處設立明顯標示牌與圍籬以為區隔; 唯當地居民在保留區附近開闢茶園及果園,形成壓力。本區的臺灣油杉餘200餘株,且多為樹勢衰老之老齡木,屬於陽性樹種,由於林下入侵之植物很多,光線不足,致使天然更新的情況不良,整個臺灣油杉族群呈現極度消退的狀況。
文山事業區40 、41林班及礁溪均曾進行臺灣油杉插條繁殖復育,相當成功,但以插條無性繁殖方式更新林木,可能不利於遺傳基因之保存,故目前如何以有性繁殖方式幫助臺灣油杉更新,對已成功之造林地繼續撫育成林以及持續監測區內之臺灣油杉生育狀況等工作,至為迫切。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羅東林區管理處)早在65 年於四堵苗圃、出水溪苗圃進行栽植,並以92年以台北植物園及台東大武種源為花粉進行復育工作,經過一年的試驗結果,由輔助授粉的方式,明顯提高臺灣油杉的有效種子比率,並經發芽試驗結果,發芽率為有效種子的90%,此一試驗已突破臺灣油杉有效種子數之育成,對臺灣油杉復育有初步的成果。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坪林台灣油杉自然保留區管理維護計劃 pdf pdf 檔案大小:2127KB 下載次數:47
坪林台灣油杉自然保留區公告函(民國75年) pdf pdf 檔案大小:87KB 下載次數:1326
瀏覽人次:22653 最後更新日期:201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