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民國81年03月12日
面積(公頃) 滿潮19.13; 低潮 30.87
地理位置(範圍) 澎湖縣錠鉤嶼、雞善嶼、及小白沙嶼等三島嶼
管理機關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
類型 國定自然地景
符合之指定基準 獨特地形、地質意義,可展現自然地景之多樣性
主要保護對象 玄武岩地景

海峽上的落日,夕陽將孤島上的玄武岩柱撒上一層金粉,整座島嶼宛若是某個宏偉神殿的遺址,潔白的鳥影在上空迴旋、翻飛著。這裡不僅在地形上景觀獨特,也是臺灣的燕鷗重要繁殖 地之一。為保存此地質與生態景觀,政府依法在錠鈎嶼、雞善嶼及小白沙嶼等島嶼劃設了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

百萬年前,無數次的火山活動,自海底緩緩噴流出的岩漿,在海水的急速冷卻下形成了澎湖群島。凝結的玄武岩在長時間的風化作用中,隨著其節理逐漸裂解為六角或多角的柱狀體,造就了這片壯麗的「方山」景觀,歷代以海為田的澎湖子民,在它的身畔採集石蚵、螺貝等海鮮。錠鈎嶼以其受海水侵蝕、切割而成的毗連岩柱景觀而聞名;退潮時相連的大小雞善嶼,其六角柱的柱狀節理發達,稜角分明;柱狀玄武岩筆直立於海中,氣勢雄偉;小白沙嶼因有大片白色沙灘而得名,還有特殊彎曲的柱狀玄武岩景觀,優美曲線的柱狀玄武岩令人讚
嘆。
保留區島嶼周圍的海域恰位於黑潮支流、南海季風流及潮汐流交會處,自古即為優良的漁場,蘊藏豐富的漁類資源,吸引成千上萬的燕鷗每年夏季在此繁殖,包含鳳頭燕鷗、蒼燕鷗、白眉燕鷗、小燕鷗與紅燕鷗等,近年也發現瀕危的保育物種──黑嘴端鳳頭燕鷗在此區域繁殖並成功孕育下一代。

近年來澎湖旅遊業發展蓬勃,小島承受了相當的觀光壓力,因此地方主管機關經常雇船派員不定期巡視保留區,保護這裡的燕鷗群與珍貴玄武岩,也避免鳥類繁殖遭受干擾。

成立緣起

澎湖群島位於台灣本島和中國大陸之間,澎湖群島誕生於中新世初期 (約1700百萬年前)位置在台灣海峽中央,北迴歸線橫貫。共有64個島嶼所組成,組成各島的岩石大多為火山熔岩的玄武岩。無人島及礁岩性小島甚多,最北端為目斗嶼,最南端為七美嶼,最東端為查某嶼,最西端為花嶼。各島地質風貌均有所不同,特別是錠鉤嶼、雞善嶼及小白沙嶼等島嶼由玄武岩所形成特殊景觀,島上可見呈垂直柱狀節理之玄武岩。附近海洋資源相當豐富,有數量頗多的海鳥在此棲息繁殖,形成極特殊的自然景觀。

農業部(農委會)於民國81年公告成立「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包含了三個無人島—錠鉤嶼、雞善嶼及小白沙嶼。保留區的位置約在澎湖本島的東北方,鳥嶼的東南方處。

環境概述

氣溫:年平均溫度為22.3℃。
雨量:澎湖群島四面環海,地處亞熱帶,屬於海洋性氣候,夏季溼潤,冬季乾燥,全年溫度皆高。但地勢平坦,無法攔截水氣,雨量稀少,全年僅約1,000公釐左右。又位處季風區內,因此強勁的季風亦為澎湖最大的特色之一。
海拔高度:0-30公尺。
地質:澎湖群島除了最古老的花嶼為玢岩組成外,大都是玄武岩熔岩流與沉積岩層之互層所構成的火山群島。各島表面平坦,島上既少河流又無高山,但海岸線複雜,大小島嶼及岩礁很多;地勢南北傾斜,南高北低。除了少部分地區為薄層的赭色土壤覆蓋,其餘地區頂部皆由玄武岩風化分解而成的黃褐色土壤所覆蓋。群島海岸各處都有柱狀玄武岩之峭壁懸崖,而海灘則大多為珊瑚碎屑堆積而成的沙灘。附近海底珊瑚礁發育良好,分布甚廣,形成裾礁地形。
澎湖群島是台灣三大火山群之一,除了花嶼之外,各島的岩石組成大多為玄武岩。火山熔岩流在冷卻時體積收縮,形成玄武岩的柱狀節理,呈六角柱或多角柱,再加上海蝕及其他地形作用的影響,造成許多高低起伏、變化多端的柱狀玄武岩。
錠鉤嶼是澎湖海域中,地形最奇特的島嶼之一,地勢起伏且柱狀節理方向不同,且由於柱狀經海蝕、風化,海蝕柱間形成一線天的奇景。雞善嶼為典型玄武岩方山小島,由大小雞善兩島嶼所組成,柱狀節理發達,節理面多為六角形,稜角分明;柱狀玄武岩筆直立於海中,氣勢雄偉。小白沙嶼有特殊彎曲的柱狀玄武岩景觀,北面有寬闊的海蝕平台,平台上隆起的灘岩,受海水的侵蝕後成豆腐狀;東面有一個看似半圓形的小火山口地型。

生物資源

本區位於黑潮支流、南海季風流、及潮汐流交會處,鄰近海域蘊藏豐富的海洋漁類資源。此區的鳥類大多為冬候鳥和過境鳥,有不少鷸、鶇和鶯科的鳥類出現記錄,較常見鳥種包括黃足鷸、大葦鶯和家燕等。夏候鳥方面以蒼燕鷗和白眉燕鷗較多,其次為小燕鷗和紅燕鷗。於此繁殖的鳥類有白眉燕鷗、蒼燕鷗和岩鷺等,這些鳥類大多利用玄武岩壁上築巢繁殖,直到八、九月才離去。

保育現況

過去錠鉤嶼、雞善嶼及小白沙嶼等島多為無人荒島,但常有漁民、遊客至島上撿拾鳥蛋,而軍方也常於錠鉤嶼、雞善嶼等地實施炸射訓練,並在雞善嶼設置軍方靶場,列入自然保留區後,國軍部隊已停止於此地的訓練。地方主管單位亦有雇船派員不定期巡視保留區。
近年來澎湖的旅遊業發展蓬勃,使得這些小島亦承受了遊憩觀光的壓力,之前曾有船舶搭載民眾上島遊憩,干擾了鳥類生態。因此現況嚴格限制民眾進入自然保留區,以維繫海鳥棲息繁殖,並避免造成玄武岩遭受破壞。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公告 pdf pdf 檔案大小:186KB 下載次數:2056
瀏覽人次:35944 最後更新日期:202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