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民國101年01月20日
面積(公頃) 841.3(陸域735.86、海域105.44)
地理位置(範圍) 屏東縣牡丹鄉境內,塔瓦溪以南,旭海村以北的海岸範圍內。沙里央段1、2、3、4、5、6、7、12、13、15、16、17、18、19、20、21、24、9999、牡丹灣段278、317-1、330、419、419-6、420、420-1、420-2、421、422、423、424、425、427、428、431-94、433、434-2、758、759、760、761、761-1、762、762-1、763、764、764-1、765、765-1、766、766-1、767、767-1、9978、9979、9982、9983、9987、9988、9993、9996、依卡烏蘇灣段1、2、3、4、5、7、8等67筆公有土地
管理機關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
類型 縣定自然地景
符合之指定基準 代表性生態體系,可展現生物多樣性;獨特地形、地質意義,可展現自然地景之多樣性;基因保存永久觀察、教育及科學研究價值
主要保護對象 自然海岸帶

這片美麗的海岸線長約 8 公里,有著高度的 自然風貌以及多樣地形的變化,海岸上觀音鼻及牡丹鼻兩處突出的海崖,崩解下的岩石在海水長年沖蝕下,形成圓滑的南田石,滿佈著不規則石英結晶紋路。堆積於海岸線上佈滿成卵石的礫石灘,當海浪拍打上岸時,石頭相互碰撞發出叩叩的碰撞聲,讓人驚嘆大自然的神奇。

旭海-觀音鼻海岸地區為臺灣僅存的高自然度海岸帶,其高自然度不僅止於海岸線附近,還包括上游集水區,故其完整性在臺灣是絕無僅有的。境內低海拔原始海岸林生態系極具代表性,有著歧異度極高之陸蟹種類。當地地形景觀以小型河川與侵蝕性海岸為主,梅雨與颱風常會帶來豐沛的雨量,隨著梅雨、颱風及冬季東北季風與季節性海浪,旭海─觀音鼻呈現多變的河口礫石灘地形,在時間、空間下變動多樣。而本區的海岸線路段為琅嶠卑南古道的一部分,為早年斯卡羅族群、阿美族群、平埔族群與漢人往來恆春半島及臺東間重要通道,具有不可替代之意義。

本區植被以林投等海岸林植被為主,經調查發現有老虎心、恆春福木、浸水營石櫟、繖楊、臺灣假黃鵪菜、鵝鑾鼻野百合及大血藤等恆春半島才有之特有種植物。鳥類方面發現稀有八色鳥及褐林鴞;哺乳類則記錄到黃喉貂、食蟹獴、麝香貓、臺灣山羊等保育類野生動物。古道沿線及溪流旁也可目擊到鼬獾、食蟹獴等珍貴生物,顯現本區在未遭受人為干擾下,仍擁有許多珍貴稀有動物資源。

成立緣起

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為台灣少數保存極佳高自然度海岸與河口地景,境內低海拔原始海岸林生態系極具代表加上歧異度極高之陸蟹生態及足以代表南部地區地質演化之地質景觀。加上本區阿郎壹古道段為早年平埔族群、斯卡羅族群、排灣族群與阿美族群,往來恆春半島及台東間重要通道,具有不可替代之意義。屏東縣政府於民國101年1月20日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公告劃設。

地理位置

本區位於屏東縣牡丹鄉境內,東臨太平洋溪,西接東源盆地,北面隔塔瓦溪與台東縣為界,南隔牡丹鼻山(海拔213公尺)與旭海草原相鄰。劃設範圍包含濱海陸地及近岸海域:濱海陸地包含海岸地帶與陸域集水區(乾溪與石門仔溪),海岸為侵蝕性海岸為主;近岸海域為五米以上水深至平均高潮線的範圍。

環境概述

本區位於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東北方,年均溫為24.9℃,已1月均溫20.3℃最低,7月均溫28.6℃最高。年平均降雨量為2033.7公厘,主要分布於5至9月間,梅雨與颱風是帶來豐沛雨量為主。本區地質資源豐富,主要中新世紀中期至晚期的潮州層(北)與牡丹層(南)組成,中間由楓港溪斷層橫斷,保留區北側則有背斜構造可觀察。地形景觀則以小型河川與侵蝕性海岸為主,隨著梅雨颱風及冬季東北季風與季節性海浪,呈現變化型的河口礫石灘地形,富於時間、空間的變動多樣性。

生物資源

本區位於恆春半島植物,植被以林投等海岸林植被為主,經調查發現有老虎心、恆春福木、浸水營石櫟、繖楊、台灣假黃鵪菜、鵝鑾鼻野百合及大血藤等以恆春半島才分布之特有種植物18種。動物方面,則發現稀有八色鳥及褐林鴞被記錄到,另哺乳類則記錄到黃喉貂、棕簑貓、麝香貓、台灣山羊等保育類野生動物。古道沿線及周邊產業道路也可目擊到鼬獾、食蟹獴等珍貴生物,顯現本區在未遭受人為干擾下,仍擁有許多珍貴稀有動物資源。

保育現況

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成立後,許多民眾尚未了解該區管制內容,應加強區內巡護工作,並配合環境維護及教育解說員的宣導,嚴格取締任何非法破壞保留區自然狀態改變等不法情事,維持區內完整之生態資源及地景狀態。並豎立公告牌及文宣品,增加大眾對地景保育的認知。並協調人員尋找替代路線,減少踐踏邊坡所造成的衝擊。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公告函(民國101年) pdf pdf 檔案大小:439KB 下載次數:1800
瀏覽人次:20929 最後更新日期:202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