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連江縣政府89.01.26八十八連建農字第20084號函
面積(公頃) 71.6166公頃
地理位置(範圍 東引鄉之雙子礁,北竿鄉之三連嶼、中島、鐵尖島、白廟、進嶼,南竿鄉之劉泉礁,莒光鄉之蛇山等八座島嶼,及緩衝區為低潮線向海延伸100公尺內之海域
管理機關 福建省政府、連江縣政府
主要保護對象 島嶼生態、棲息之海鳥及特殊地理景觀
備註 自107年4月28日起,中央主管機關移由海洋委員會及所屬機關(構)承接辦理

成立緣起

隨著戰地政務管制的解除,農業部(農委會)積極輔導連江縣政府進行相關的生物資源調查與研究,完成植物及鳥類的調查工作,其中鳥類紀錄已多達250種。而連江縣政府為維護馬祖列鳥自然生態資源及保護海鳥棲息環境,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十條及同法施行細則第十二條規定提出「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保育計畫書,並經福建省政府層報農業部(農委會)審查,經提送「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認可後公告實施。

地理位置

位於台灣海峽西北方的馬祖列島,面臨閩江口及連江口,與大陸一衣帶水,隔海相望。馬祖列島大小島嶼眾多,由南竿、北竿、東莒、西莒、東引、西引、大坵、高登、亮島等二十餘個島礁組成,總面積約二十九平方公里,以南竿島為行政中心。各島嶼排列宛如一長串的珍珠,羅佈於台灣海峽的西北端,與金門並稱雙雄,並為捍衛自由台灣的最前哨,被譽稱為「台海之珠」。

環境概述

馬祖地處亞熱帶,屬海洋性氣候,四季分明,年均溫約20.6℃,,早晚溫差大最高月均溫出現在八月28.1℃,最低月均溫出現在二月7.2℃。夏秋季節(6-9 月)氣溫較高。由於島嶼小、孤懸海中且缺乏高山屏障,季風長驅直入,風強而雨少,年平均降雨量不足1000公釐,不利於農業之發展。

生物資源

馬祖各島嶼基盤全由花崗岩所構成,島礁數量眾多但面積狹小,地型多丘陵,崎嶇不平,土地貧瘠,陸上物種較為稀少,海洋物種及漁產則相當豐饒。

動物資源

馬祖列島過去因交通不便,又屬軍事管制區,因此生物基礎資料較為缺乏,經農業部(農委會)積極輔導連江縣政府進行地區之相關動物相調查工作,初步記錄陸上物種較不豐富。但因為多年環境綠、美化功效卓著,連江縣政府廣植蜜源植物,因此蝴蝶之種類與數量皆相當豐富。

馬祖最具地方特色的生物資源是豐富的漁場及鳥類生態。由於位處世界著名漁場-舟山群島西南端,暖寒海流相匯,漁產豐饒,並因花崗石岩岸地形,海水全年清澈,形成優良之磯釣場,黃雞魚、黑鯛、黑毛、鱸魚、黃魚、黃鰭鯛、嘉納、紅甘等都是本分署常見的經濟魚種,其他如鯷魚、鯡魚等小型魚類除可供漁獲外,更可充分供應海鳥所需食物來源。由於地處於東亞候鳥遷徙路線之中繼站,因此每年皆吸引無數鳥類在此過境、渡冬或繁殖。此外,馬祖地理位置接近大陸而離台灣較遠,因此出現的鳥種和台灣地區者差異度頗高,尤其是一些在台灣地區被列為迷鳥或稀有的鳥種,在此地卻蹤跡常現,更增添馬祖地區在鳥類資源保育上的重要性。

「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包括東引鄉之雙子礁,北竿鄉之三連嶼、中島、鐵尖島、白廟、進嶼,南竿鄉之劉泉礁,莒光鄉之蛇山等八座島嶼,面積共約七十二公頃(陸域十二公頃、海域六十公頃),主要保護對象為以這些島嶼作繁殖地區的白眉燕鷗、紅燕鷗、蒼燕鷗、鳳頭燕鷗、黑尾鷗、岩鷺、叉尾雨燕等七種鳥類。根據調查,近兩年在保護區預定地繁殖的燕鷗數量已達上萬隻,其數量與密度皆不亞於澎湖貓嶼海鳥保護區,其中白眉燕鷗、蒼燕鷗為保育類鳥類,鳳頭燕鷗數量則為全國之冠,黑尾鷗之繁殖紀錄更為全國唯一發現地區,彌足珍貴。此外,亦發現有紅喉潛鳥、大水雉鳥、穴鳥、短尾水雉鳥、丹氏鸕鶿、黑頭鷿鷈、海秋沙、唐白鷺等多種稀有或保育類鳥類在島礁上停留之紀錄。此外被稱作神話之鳥的黑嘴端鳳頭燕鷗(Sterna bernsteini)首次發現命名於1863 年,是燕鷗科鳥類中族群數最少的一種,已被列入瀕危物種。2000 年於馬祖地區發現八隻黑嘴端鳳頭燕鷗,並紀錄其繁殖行為,引起鳥類研究領域的關注。

棲地環境

保護區各島嶼除少數草生地覆蓋外,皆為裸露的花崗岩塊,其植物相以菊科、蕃杏科植物為主。島嶼附近海域為暖、寒海流南北相匯之處,為海洋迴游生物棲息繁衍場所,因此漁產資源豐富,充分供應海鳥的食物需求。

目前面臨危機及土地使用現況

各島嶼均屬無人島礁,為未登錄土地,尚待辦理測量與登錄。其鄰近海域漁產豐富,平日除漁民前往捕魚及撿拾海產外,人煙罕至,造就眾多海鳥聚集與繁殖之場所。惟近年來大陸漁民越域捕魚,炸電魚情況日益嚴重,並有少數漁民不時上岸撿拾海螺、鳥蛋及採取治風濕痛之藥用植物海芙蓉等,使得島嶼及附近海洋生態被破壞,而本保護區的設立,正可透過實際經營措施,加強對本海域的管理,以兼顧自然生態保育與海域防護之功效。

保護區各列島以往除少數部份外,均曾為國軍演習射擊時炮擊目標,嚴重影響島嶼原始風貌及海鳥棲息環境,甚至造成大量燕鷗死亡。目前馬祖防衛司令部已同意停止一切對有燕鷗繁殖島嶼之射擊活動,此正顯示國軍對生態保育工作觀念的轉變與提昇。

保護區分區規劃設計與管制事項

本保護區預定島嶼皆屬無人島,然為因應島礁周邊海域炸魚、濫捕行為及觀光事業發展後人為所產生的干擾等,因此須有分區規劃的設計,分別訂定管制事項。

(一)核心區:各保護區陸域部份,面積約十二公頃。

因鄰近海域漁產豐富,大陸及馬祖地區漁船作業頻繁,為防止人為干擾與破壞,特劃定島礁陸域部份為核心區,並訂定管制事項:
  1. 全年嚴禁民眾攀登或進入核心區,但為學術研究或自然教育目的者不在此限,惟須先向主管機關申請許可後,使得為之。
  2. 非燕鷗繁殖季節(每年十月至翌年三月),漁民得登岸採擷貝類或海(紫)菜,但不得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管制事項。

(二)緩衝區:各保護區島礁低潮線向海延伸一○○公尺內之海域部份,面積約六十公頃。

為因應馬祖發展之觀光事業,將來勢必帶動大量人潮湧入,為避免干擾海鳥之行為,特劃定本區管制。本緩衝區內嚴禁按鳴喇叭、放鞭炮或煙火、餵飼海鳥或其他干擾海鳥之行為。

未來展望

(一) 本保護區依擬定保育計畫執行,配合海巡署加強執行巡查、取締等工作,並印製海報,於出海港口設立公告、解說牌及辦理各項保育宣導教育等活動,以落實資源保育及海域防護的工作。
(二) 持續進行馬祖列島生態環境及海鳥生態之調查與研究,建立基礎監測資料,以作為保護區經營管理之參考,並增進國人對燕鷗生態之瞭解,進而建立保育之共識。
(三) 為兼顧保育與經濟成長,連江縣政府主動積極規劃相關之生態旅遊方式與管制措施,發展合乎保育潮流的觀光活動,以確實落實自然生態資源保育及達到地區永續發展的成效。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公告函 pdf pdf 檔案大小:188KB 下載次數:1289
瀏覽人次:12339 最後更新日期:2019-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