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民國90年6月8日
修正時間 民國93年9月23日
面積(公頃) 1600公頃
地理位置(範圍 北涵括客雅溪口(含金城湖附近),南至無名溝(竹苗交界),東起海岸線(以界標為準),西至最低潮線(不包含現有海山漁港、浸水垃圾掩埋場及客雅污水處理廠預定地)
管理機關 新竹市政府
主要保護對象 保護河口、海岸生態系及其棲息的鳥類等野生動物

成立緣起

新竹市沿海的泥灘地是北台灣最大的海濱濕地,生態資源豐富,千餘公頃潮間帶所孕育的大量蝦蟹螺貝,吸引大批水鳥,據統計記錄的鳥類多達277種、螃蟹達43種。尤其介於客雅溪口至南港無名溝之間的香山潮間帶,已於1996年國際拉薩姆公約組織會議中被正式列為「東亞水鳥保護網」的一環。 87年6月27日,新竹市政府舉辦第一屆「新竹市濱海地區永續經營研討會」,與會人員共同簽署了第一份由台灣官方正式發表的海洋海岸保護宣言,其重點包括:全力保留新竹海洋與自然的海岸、全力保育漁業資源、全力發展觀光、推動新竹市濱海地區的永續經營與發展。89年7月20日,第二屆濱海地區永續經營研討會後,亦發表了五點宣言及共識,其重點包括:以環境保護及保全為前提、發展海岸綠色產業、招募海岸守護尖兵、發展生態觀光、進行環境復育改善。然而,這座號稱科技與人文並重的新竹市,在邁入二十一世紀之際,尚無一處以維護物種多樣性與自然生態平衡為目的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在各方期盼與努力之下,新竹市政府終於向農業部(農委會)提報成立「客雅溪口及香山溼地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並於九十年六月八日經農業部(農委會)正式公告。

地理位置

北涵括客雅溪口(含金城湖附近),南至無名溝(竹苗交界),東起海岸線(以界標為準),西至最低潮線(不包含現有海山漁港、浸水垃圾掩埋場及客雅污水處理廠預定地)。面積1600公頃,其中已登錄土地面積20.5公頃為金城湖及其附近區域。

保育目標

基礎資料之建立:建立保護區內之動植物資源及人文與自然景觀資料。培訓相關調查人員及解說人員。
棲地環境之維護:加強保護區內動植物,確保棲地環境之完整以利其生存及繁衍,充實各項軟硬體設施,發揮解說教育功能。
復育計畫之實施:改善台灣招潮蟹等瀕危物種之棲地,確保生態體系之自然演替過程,落實動植物遺傳,並保育物種及生態系之多樣性。
保護區之永續經營:結合當地居民、學校等資源,推廣生態旅遊休閒計畫,讓社區居民因而獲利,以增進其投入保育的意願。

環境概述

氣候

本區年平均溫度為22℃,其中以7、8月溫度最高,1月溫度最低,溫差達10℃以上。年雨量為1833公厘,以3至6月間雨量最多,10至12月雨量較少。年平均相對濕度為82%,最高為3月份86%,最低為10月份79%,顯示新竹市為極潮濕的地區。

海象

新竹地區每日有高低潮各兩次,間隔時間約12小時25分鐘,潮差最大可達約五公尺,平均潮差約3.34至3.51公尺。海面風場受地形限制,冬季東北季風及夏季西南季風之型態尤其明顯。海岸漂砂來源主要是頭前溪及鳳山溪於夏季洪水期帶下的大量土石,漂砂之優勢方向為由北往南。

地象

自客雅溪口以南的海岸依序有客雅溪河口濕地、三姓公溪及大庄溪口草澤濕地、香山泥灘濕地、海山罟紅樹林濕地及南港沙灘。

生物資源

動物資源

客雅溪因市區內排水所挾雜的營養物質,為河口濕地帶來充沛的養份,並孕育出豐富的底棲生物,吸引大批的水鳥在此出沒。溪口南岸潮間帶屬泥質灘地,每當退潮即可見到大批水鳥在此覓食;漲潮時水鳥就飛到河口紅樹林、沙洲或北岸的海埔地候潮,尤以金城湖一帶最盛。

香山潮間帶,隨潮汐吸吐水分、承受波浪,防海侵陸,也是牡蠣養殖的北限。自然生態資源豐富,所孕育的豐富底棲生物,提供餌料而成為魚蝦蟹貝重要育苗場。當地已發現之蟹類多達四十餘種,其中斯氏沙蟹,數量高達一百萬隻,日本蟹類專家來訪時驚為世界上顏色最鮮紅的斯氏沙蟹。鮮藍色的兵蟹,又稱為和尚蟹,數量約一億隻,於適當時節常見其成群結隊,宛如萬馬奔騰,有條不紊。加上客雅溪口北岸的港南地區,累積記錄277種留鳥和遷移性鳥類,超過台灣可見鳥種的一半。

植物資源

客雅溪口的紅樹林及海山罟紅樹林皆為人工栽植的水筆仔純林,前者為1989年所植,後者於1959年就已栽種。目前三姓公溪口至大庄溪口間的泥灘地出現人工種植的紅樹林小植株,面積約10公頃。
客雅溪口附近、海山漁港附近和南港海灘一帶具有典型的沙丘景觀與數量豐富的海馬齒、馬鞍藤、濱刺麥、鹽定、巴拉草、林投、番杏等低矮、耐旱、抗鹽、匍匐生長的定沙植物。這些沙丘與植物不但有保護海岸線的功能,更具有景觀與自然教育的價值。

目前面臨危機及土地使用現況

客雅溪口除金城湖附近已登錄之20.5公頃公有地,分屬新竹市政府、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及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管理外,全區皆屬位於海岸線以西、最低低潮線以東之國有未登陸地。此區生態敏感度高,軟泥灘地幾無民眾活動。目前於金城湖附近堤岸設有賞鳥棧道,假日在此處的賞鳥賞蟹活動相當盛行。

香山濕地的牡蠣養殖等漁業活動頻繁,生態資源豐富。此區的養殖歷史已超過一百年,曾經風光一時,是本地重要人文景觀。漁民用插篊及平掛兩種不同的牡蠣養殖方式盡飽眼簾,也常能觀察到漁民捕捉海蟲、耙取文蛤的種種漁業活動。本區北側大庄里海釣場附近的海堤西側填出整平約三百坪。據訪問當地人士得知,原係遭人傾倒建築等廢棄物,後由地方人士出資整平,並搭設臨時性工寮二座供漁民歇息,等待退潮時下海採蚵,之後未再發生遭人傾倒廢棄物之情事。

本保護區面臨威脅主要來自遊憩活動的破壞。假日退潮後吉普車等長驅直入沙灘,及民眾遊憩後遺留垃圾及炊事等行為;另也因海岸線長又緊臨西濱快速道路,極易遭不肖人士傾倒建築廢土或丟棄廢家具等大型垃圾。除對濕地上的生物生存造成嚴重威脅外,也破壞了環境清潔與海岸的景觀。

未來應加強宣導並設置解說牌,明示野生動物保護區之範圍及管制事項相關事宜。除經營管理之基本維護外,區內一切開發案件之申請,將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等相關法規辦理審議;周圍之申請開發案件亦從嚴審核,核准開發後持續嚴格監督。

保護區分區規劃設計與管制事項

一、分區規劃

綜合考慮保護區內之自然資源特性、人文與環境互動需求,及自然資源永續經營,將之規劃為核心區、永續利用區和緩衝區三部份,詳如圖一。並分別擬定保護及經營管理計劃,以確保保護區內各種動植物資源的安全。

核心區:自金城湖南端至浸水垃圾掩埋場南端之間的客雅溪口及其鄰近海域,面積140公頃。
永續利用區:自浸水垃圾掩埋場南端至海山漁港之間,面積863公頃。
緩衝區:核心區及永續利用區以外之區域皆為緩衝區,面積597公頃。


二、保護利用管制事項

(1) 禁止騷擾、虐待、獵捕、垂釣或宰殺野生動物之行為。
(2) 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任意野放或引進生物。
(3) 非經主管機關之許可,禁止採集、砍伐或焚燒野生動植物之行為。
(4) 禁止任意丟擲垃圾、傾倒垃圾、廢土及放置違章構造物及其他破壞自然環境之行為。
(5) 保護區公告前之區內既有建設、土地利用或開發行為,如對野生動物構成重大影響,主管機關得要求當事人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限期提出改善辦法。
(6) 禁止各種開發、濫墾、濫建、濫伐、濫葬、採取土石或礦物及其他破壞保護區自然環境之行為。但在不破壞野生動物主要棲地及影響野生動物棲息情況下,主管機關得設置必要之保育維護及解說設施。
(7) 其他依野生動物保育法、水土保持法等相關法令所規定之事項。

核心區:

(1) 非經主管機關之許可,禁止人員及車輛進入。
(2) 基於學術研究或教學研究,須進入本區甚至採集野生動植物者,應先獲得主管機關許可。進入時應隨身攜帶許可文件及可供識別身份之證件以備查驗。
(3) 任何對本區造成破壞或有危害之虞的行為,處分應從嚴從重。

永續利用區:

(1)禁止非漁業使用之交通工具包括重型機車等車輛進入。
(2)本區域區內,允許設籍於本地之漁民,以不違背本計畫書所載規劃內容管制使用規範下,進行既有之漁業行為。
(3)基於推廣生態保育觀念,進入本保護區進行生態旅遊休閒體驗者,應先向地方主管機關、受託機關或團體申請核發許可證。進入時應隨身攜帶許可文件及可供識別身份之證件以備查驗。

緩衝區:

(1)禁止任何動力機械交通工具進入。
(2)基於學術研究或教學研究,須進入本區甚至採集野生動植物者,應先獲得主管機關許可。進入時應隨身攜帶許可文件及可供識別身份之證件以備查驗。

共同管制事項
分區管制事項:除上述規定外,各相關區域需額外加強管制之事項。

未來展望

共同管理計畫

(1) 設置管理中心(或管理站)並置員工四名,以經營管理保護區。員工四名包括研究人員兼管理中心主任(或站長)一名、管理員二名、辦事員一名。
(2) 研究人員職司全區生態調查與監測,並辦理委託研究、錄影帶拍攝。
(3) 管理員職司全區巡邏兼環境整理維護,嚴密巡查區內有無違法情事。
(4) 辦事員職司各項行政工作及解說教育宣導等活動。
(5) 設置公告及解說牌,標示保護區之範圍、管制事項及解說教育等相關事宜。
(6) 委託專家學者進行保護區內各項生物資源調查及環境監測。
(7) 改善棲地、提供動物更多樣的棲息環境。
(8) 辦理動植物解說及動植物生態研習營等活動,加強保育教育及觀念宣導。
(9) 製作保育宣導手冊及保護區簡介錄影帶。
(10) 藉電台、電視、報章雜誌等新聞媒體,宣導保育常識及保護區功能。

核心區:
(1) 設置永久樣區,長期進行區內各項生物資源調查及棲地環境監測。
(2) 委託專家學者進行區內各項生物資源調查及資料庫的建立。
(3) 與環保有關單位合作不定點抽樣監測,確保客雅溪口水質的穩定。
(4) 與環保單位合作,在垃圾掩埋場與污水處理廠週遭不定時抽樣作水質監測,以避免核心區內環境遭到破壞。

永續利用區:
(1) 依據當地生態調查結果,限制進行生態旅遊休閒體驗者數量與頻度。
(2) 依據生物資料庫的資料限制文蛤、薄殼蟶等經濟性物種的採集時間、數量與大小。
(3) 建立具生態教育功能的自然公園、自然教室等,提供民眾近距離觀賞接近的機會,落實環境教育及保育觀念之宣導。
(4) 配合辦理動、植物解說及動植物生態研習營等活動。
(5) 加強保育教育及觀念宣導。主動向民眾宣導保育常識及野生動物保護區之功能。
(6) 配合辦理動、植物及生態相關的解說員研習活動,積極培訓解說員,以利解說活動的進行。
(7) 設立當地常見動植物的解說牌。
(8) 考慮興建停車場、廁所、洗手台等相關硬體設備,以方便生態旅遊活動的進行。

緩衝區:

(1) 在海岸線上栽植原生種當地海濱植物以確保區內環境的穩定並增加當地的多樣性。
(2) 設立當地常見動植物的解說牌。
(3) 設計規劃相關的活動摺頁、教學活動單、教學活動手冊或相關的生態解說手冊。
(4) 不定期辦理各種生態解說活動,並積極與各級學校或社會教育單位合作,舉辦各種戶外教學活動。

交通狀況

可由新竹市由台1線(經國路)右轉2號市道(延平路),沿客雅溪往下游前進,經左轉海埔路直走過金城橋後可以到達金城湖,而經海埔路左轉西濱快速公路(台62線),一路往南直行,右側廣大的海濱濕地即為客雅溪口及香山濕地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本區保育類鳥種 

※瀕臨絕種

  1. 白鸛(Ciconia boyciana)
  2. 黑面琵鷺(Platalea minor)
  3. 隼(Falco peregrinus)
  4. 諾曼氏青足鷸(Tringa guttifer)

※其他應予保育

  1. 喜鵲(Pica pica)
  2. 紅尾伯勞(Lanius cristatus)

※珍貴稀有

  1. 黑鸛(Ciconia nigra)
  2. 唐白鷺(Egretta eulophotes)
  3. 雀鷹(Accipiter virgatus)
  4. 紅隼(Falco tinnunculus)
  5. 大冠鷲 (Spilornis cheela)
  6. 魚鷹(Pandion haliaetus)
  7. 彩鷸(Rostratula benghalensis)
  8. 短耳鴞(Asio flammeus)
  9. 長耳鴞(Asio otus)
  10. 小燕鷗(Sterna albifrons)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公告函(民國90年) pdf pdf 檔案大小:236KB 下載次數:1060
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修正公告函(民國93年) pdf pdf 檔案大小:968KB 下載次數:1061
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93年修正原因 pdf pdf 檔案大小:51KB 下載次數:962
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保育計畫書(93年9月核定) pdf pdf 檔案大小:4225KB 下載次數:1194
瀏覽人次:15343 最後更新日期:2016-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