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

基本資料

保護區名稱 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面積(公頃) 69,077.72
範圍 國有林關山事業區第13-24、28-44林班,延平事業區第24-31林班,秀姑巒事業區第40-44林班
中央主管機關 農業部
管理機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東分署
類別 森林生態系
公告日期 89.02.15

成立緣起


[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1]

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為台灣東部地區面積最大的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其內包含各種完整的林相,野生動物資源亦顯豐富,為了落實「中央山脈生態廊道」的理想,以提供台灣黑熊等重要野生動物完整的棲息空間,農業部(農委會)正式公告國有林關山事業區、延平事業區等,面積約六萬九千餘公頃為「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依野生動物保育法,不得在該區內有任何騷擾動物之行為。
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公告後,除可防範人為的干擾及破壞,並維持整個森林生態系統的平衡外,結合其它地區之保護區,「中央山脈生態廊道」也隨之成形。

地理位置

[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2]

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全區主要為新武呂溪、鹿野溪及清水溪等上游集水區,海拔分布約從 200 公尺至 3,666 公尺,其範圍包括國有林地 之關山事業區第 13 到 24 、 28 至 44 ,延平事業區第 24 至 31 林班,共計有 69,077.72 公頃。是台灣東部面積最大的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本區域境內有省道台二十號道路南部橫貫公路通過,是本區域最重要的交通要道,假日時遊客眾多,另有向陽礦場道路,可通往台灣胡桃保護區,還有霧鹿林道以及原住民保留地產業道路,可通達國有林班地的邊緣。此外還包括數條登山步道,如向陽,三叉山至嘉明湖的步道,關山嶺及溪頭山的步道,塔關山與關山的登山步道,都算是熱門的步道。

環境概述

本區曾為布農族人的生活圈,1930 年代日本政府將布農族遷出,到了民國 50-60 年代,國民政府於少數地區進行伐木造林,所以大部分地區保持原始狀態,野生動物非常豐富。

生物資源

[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3]

區內的植物資源,經調查共紀錄到 134 科 737 種微管束植物,依照林相來區分,可將整個區域分為草生地,灌叢,針葉林,針闊葉混合林還有闊葉林等,如果依照海拔植群帶來劃分,則可以包括高海拔亞寒帶,裡面的植物以玉山箭竹灌叢為主,同時散生玉山圓柏,玉山杜鵑等植物,冷溫帶亞高山針葉林有玉山圓柏,台灣冷杉,玉山箭竹等為主,海拔 2,000 - 3,000 公尺之間為涼溫帶山地針葉樹林,同時也有台灣冷杉,鐵杉,雲杉,松類等針葉樹,以及包括昆欄樹,狹葉櫟,森氏櫟等闊葉樹等為主, 2,000 公尺以下的暖溫帶山地針闊葉林則以紅檜,鐵杉,松類,雲杉,還有森氏櫟,樟科植物,木荷等為主要樹種, 1,000 公尺以下的暖溫帶雨林則以樟科,殼斗科,山茶科等為主要植物,最底下之熱帶雨林則以茄苳,九芎,及桑科植物為主 。

動物資源包括 29 種哺乳類、 65 種鳥類及 29 種兩棲爬行類等,其中包括台灣黑熊、熊鷹、百步蛇、帝雉、藍腹鷴等多種瀕臨絕種保育類及 59 種珍貴稀有或應予保育類的動物。

保育現況

[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4]

本區東南緊鄰台東紅葉村台東蘇鐵自然保留區,東方則為臺東縣海端鄉新武呂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西臨出雲山自然保留區,南連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北抵玉山國家公園,為台灣中央山脈生態走廊的一環,生態地位重要,是東部地區面積最廣的一片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公告函(民國89年) pdf pdf 檔案大小:144KB 下載次數:694
瀏覽人次:7067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