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浸水營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

基本資料

保護區名稱 浸水營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面積(公頃) 1,119.28
範圍 國有林潮州事業區第16林班
中央主管機關 農業部
管理機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
類別 森林生態系
公告日期 89.10.19
 

成立緣起

[浸水營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1]

大漢山屬於中央山脈南端延脈的末端,它除了是浸水營野生動物,重要的棲息環境外,還是台灣穗花杉的自然保留區,由於浸水營是南台灣中低海拔,原始闊葉林相的代表區域,因此大漢山的生態環境也非常的豐富,其中的鳥類、兩棲類及爬蟲類動物最具特色,甚至在林道邊就可以看到許多的物種。

從日治時代以來,植物分類學者於此發現許多新種或是新紀錄種的植物,並且以浸水營之地名來命名,因而聲名遠播。近年來,根據楊勝任教授的調查,區內的固有種及台灣稀有種共有31科59種,其固有率和歧異度之高,值得深入探討,所以89年10月19日國有林潮州事業區第16林班被劃定為「浸水營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以保護這片重要的棲息環境。

地理位置

浸水營闊葉樹林自然保護區,位於潮州事業區第16林班,即位於大漢林道尾端,地理位置則屬台灣中央山脈南部延脈末端,面積共432公頃。東方以姑子崙山為界,西南方為本區最高點之大漢山,西方為日暮山,東南方為浸水營,地形四面環山,中央為凹地,主要溪流為力里溪,發源於姑子崙山。

環境概述

[浸水營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2]

本區地形為一凹地,四面環山,位處台灣雲霧帶,由於氣壓低日照強時氣流會自然上升,從山谷吹向山頂之氣流會夾帶水分,使本區氣候非常潮溼,全區海拔500~1688公尺。本區年均溫為17.3℃,最熱為七月之21.4℃,最冷為元月之13.2℃,雨量集中在5~9月,全年降雨量約3680.5毫米,為夏雨型氣候。

生物資源

浸水營闊葉樹林自然保護區中原始闊葉林佔有242公頃(56%),造林面積佔190公頃(44%),高自然度之比例不多。然因自日治時代迄今,植物分類學者於此發現多種新種或新紀錄種,並以浸水營命名,故聲名遠播。早自1937年日人清水英夫記錄57科228種,1991年,楊勝任等節錄以往觀察記錄共126科756種,顯見本區植生十分的豐富,尤以地域性之植物特別豐盛,稀有植物包括31科59種,其中包括文資法公告之珍貴稀有植物 - 台灣穗花杉。本區的原始森林植物社會可分類成三型:1.分布於較低海拔1000~1250m,溪谷下坡或凹地之長果木薑子,南仁鐵色林型,區內有台灣穗花杉。2.生長在全區中坡或支稜,海拔1250~1450m之山龍眼-假長葉楠林型。由於樣區中樹種組成略有差異,可再細分為柳葉柯-山龍眼-假長葉楠亞型與台灣黃杞-山龍眼-假長葉楠亞型。3.分佈較高處海拔約為1600公尺中央山脈之姑子崙山一帶,本林型由於位居衝風處,樹高較低,經年潮溼,因之地被植物豐富,尤以蕨類及蘭科植物最為豐盛。

總計蕨類共238種,蕨類商數為11.3,為全台之冠,本區實為台灣山區中最為潮溼之地區。本區中禾葉蕨科特別豐富,樹幹上覆蓋著層層的禾葉蕨植物,與苔蘚互相競爭,為全台難得一見之特殊景觀。而南洋桫欏全台慬本區有分布,與鍵子櫟林伴生為全台獨特性之林型。其他如柳葉柯亞型,組成成分包括浸水營石櫟、后大埔石櫟、菱葉柯及大武八角、嶺南稠等地域性植物,具有極特殊之植物地理生態意義。

保育現況

[浸水營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3]

本區植生豐富,生物歧異度之高稀有植物之多均屬全台首屈一指,實為植物學術研究最佳園地。為保護稀有植物及特殊林型,加強植生監測,建立基本資料,應採取任其自然之方式,讓天然植群慢慢恢復。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公告 pdf pdf 檔案大小:2608KB 下載次數:274
瀏覽人次:7010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