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茶牙賴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

基本資料

保護區名稱 茶茶牙賴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面積(公頃) 2,004.40
範圍 國有林潮州事業區第28-30林班
中央主管機關 農業部
管理機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
類別 森林生態系
公告日期 89.10.19

成立緣起

[茶茶牙賴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1]

台灣穗花杉 (Amentotaxus formosana Li) 為台灣特有種,在分類上屬穗花杉科穗花杉屬的裸子植物,為雌雄異株之常綠喬木,因其雄毬花序懸垂如穗而得名,樹高可達10公尺,胸高直徑約30公分,在台灣地區之分布有限,族群量不多,為文化資產保存法所公告的珍貴稀有植物之一。

茶茶牙賴山位在中央山脈南部主脊,植物種類豐富,區內涵蓋砍伐基地,坍塌地,造林地及闊葉原始林,原始林林相完整,除了擁有台灣穗花杉的分布之外,也孕育了相當多的野生動物,為了保護這些寶貴的天然生物資源,於89年10月19日將國有林潮州事業區第 28-30 林班,劃定為「茶茶牙賴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以保護這片重要的棲息環境。

地理位置

本區位於屏東縣獅子鄉境內,屬於屏東林管處轄管之潮州事業區第 28 林班、29 林班及 30 林班,總劃設範圍為 2004.4 公頃。海拔介於550~1326公尺之間,全區最高山為中央山脈末端之茶茶牙賴山(標高1326公尺);區內溪流為枋山溪上游之枋山北溪與西都嬌溪。本區位於中央山脈西側與臺東事業區相鄰,地形起伏大,坡呈西南走向。

本保護區可由省公路台17線在枋山進入,沿產業道路循枋山溪邊,過南迴鐵路下面之小徑,一路直走到達海拔700公尺附近,就可以到達29林班地,沿途有多處崩塌地,並有多處伐採基地,這些基地以種植台灣櫸木,台灣光臘樹及相思樹為主。

環境概述

[茶茶牙賴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2]

根據最近之大漢山(1170公尺)氣候測站資料,氣候狀況之年平均溫度為20℃,年雨量3000毫米以上,降雨集中在5~9月,冬季11月~2月為明顯的乾季,屬台灣南部典型的夏雨型氣候區。地質為中新世蘇樂層結構,以黑色頁岩與板岩為主要組成,地形分類上則屬於中央山脈粘板岩之東南山塊,土壤母質多為板岩風化崩積而成,呈酸性或微酸性,土層淺含石率20%以上。

生物資源

本區雨量豐沛,植物組成複雜,經調查維管束植物種類共101科334種,其中蕨類植物有84種,種子植物有250種。森林為原始天然闊葉林,針葉樹只有台灣穗花杉一種。台灣穗花杉在本區多分布在山腹濕潤區,山脊與溪澗兩側較少,呈橫向群狀分布,與山脈東邊之大武台灣橞花杉群落,南端之里龍山台灣穗花杉群落連成連續帶狀分布。

本區的植物社會,經過屏東科技大學楊勝任老師的分析,大致分為一個林型,即江某-假長葉楠林型所組成,並依照他所出現的特徵種的不同,再細分三種亞型:

[茶茶牙賴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3]

1. 印度栲亞型 2. 瓊楠亞型 3. 南洋桫欏亞型,這裡的植物組成依照樹冠層的高度分為三層:上層樹木以柳葉柯、嶺南青剛櫟、后大埔石櫟、豬腳楠、假長葉楠、杜英、印度栲為主。中層以山龍眼、樹參、墨點櫻桃、假長葉楠、港口木荷、台灣山枇杷、紅花八角、長果木薑子、赤栲、長葉木薑子、短尾葉石櫟、華八仙、雲葉、大頭茶、小花鼠刺、紅果堅木、山羊耳、厚殼桂、綠樟等出現較多。地被植物則以曲莖山藍、硃砂根、穿鞘花、紅果金粟蘭及蕨類為主。

台灣穗花杉為文資法公告之稀有植物之一,根據實地調查在本區之穗花杉族群密集,在天然闊葉林下生長,萌芽力強,齡級分布平均,小苗至直徑數十公分之成株均有發現,更新狀況佳。

本區範圍狹窄周圍為造林地部份尚未成林,大型動物極少,鳥類數量較多,因屬原始環境,區內枯枝倒木甚多,昆蟲相當豐富,亟需完整之動物調查研究,以補足動物相基本資料。

保育現況

[茶茶牙賴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4]

本保護區內有台灣穗花杉之小苗,且族群結構呈反 J 型,顯示這裡的族群足以天然更新,並無滅絕之危險,經觀測台灣穗花杉的分布,似乎與鳥類的傳播有關。

本區有幾種稀有植物,值得進一步保護,如細葉茶梨,為稀有的狹隘固有種,僅分布在台東縣大武,歸田,土板,恆春半島里龍山,南仁山及本區。還有南洋桫欏,過去的紀錄除浸水營及蘭嶼兩地有出現,在本區一有發現,樹蕨是暖溫帶雨林的指標植物,由此植物的出現,亦顯現此區屬於潮濕的暖溫帶雨林氣候區。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茶茶牙賴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公告函(民國89年) pdf pdf 檔案大小:1109KB 下載次數:942
瀏覽人次:6651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