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

基本資料

保護區名稱 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面積(公頃) 47,723.75
範圍 國有林延平事業區第32-39林班,屏東事業區第18-31林班,荖濃溪事業區第4-21林班
中央主管機關 農業部
管理機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
類別 森林生態系
公告日期 89.10.19

成立緣起


[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1]

本區原本為雙鬼湖自然保護區範圍,其目的在於保護台灣最原始的高山湖泊生態環境,包括大鬼湖,紅鬼湖,小鬼湖,萬山神池,藍湖等,並保護其周圍廣大的原始森林,以及分布於其中的台灣稀有植物。經過有規模及長期的動植物資源調查,發現本區所孕育的野生動植物,相當豐富,非常有必要立法加以保護,所以於民國 89 年 10 月 19 日,將國有林延平事業區第32-39林班,屏東事業區第18-31林班,荖濃溪事業區第4-21林班等林地,劃設為「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以保護這片重要的棲息環境。

地理位置


本區位於高雄市茂林區,屏東霧臺及臺東延平鄉三區之交界處,屬於中央山脈南段山區,林業區劃上則為荖濃溪事業區第4~21林班,屏東事業區18~23、27林班,24、25林班之一部份及延平事業區第32~39林班。全區海拔由620公尺至2735公尺,面積合計43,214.8公頃。

本區包括花奴奴溪,隘寮北溪與鹿野溪三個完整的集水區系流域,並囊括有萬山神池、藍湖、他瑪羅琳池(大鬼湖),紅鬼湖等知名高山湖泊與無數其他之水域;區內山系極為完整,從最北之中央山脈主脈之石穗頭山(2,555m)至最南之松山(2,062m)、霧頭山(2,735m),而屬於高雄屏東縣界之支脈有大母母山(2,424m),林帕拉帕拉山(2,433m),歡喜山(2,320m)等大山。

環境概述


[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2]

本區內他瑪羅琳池附近之地質屬於古生代第三紀之結晶片岩,且斷層多易崩塌,結果形成複雜險惡之山谷,又由於本區氣候為典型亞熱帶高仙型,年雨量平均為4000毫米,集中在5~9月,雨勢強,沖蝕嚴重,因此形成許多湖泊低地。知本主山,霧頭山往南一帶地質則屬古生至中生代之大南澳片岩,向東為中新世蘆山層,以片岩頁岩居多,地質脆弱。

生物資源

本區涵蓋範圍廣,全區除近山地部落,林道兩側為光臘樹、楓香、台灣櫸、台灣杉、紅檜、台灣二葉松造林地以外,多屬天然原始森林,從低海拔500~800公尺之樟楠林型,垂直向上800~1500公尺樟櫟林型,1500~2500公尺則為櫟木、紅檜、鐵杉混台之針闊葉林型,2500公尺以上則屬鐵杉、台灣杉、紅檜為主之針葉樹林型。另外在中央山脈嶺線附近出現許多水域與大片草原過渡帶植物型。

本區野生動物幾乎包括全台各重要的大小型哺乳動物,根據調查計有26種以上,由大小型哺乳動物的種類及數量之多來研判,本區曾被視為臺灣雲豹的可能棲地,尤其區內分布廣的草原,水塘是鹿科(山羌、水鹿)喜愛之棲息環境,初步調查鳥類至少亦發現86種以上,其中更不乏帝雉、藍腹鷴、赫氏角鷹等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特稀有種或亞種即佔了20%以上。而出現之猛禽即高達10種,相當可觀。區內著名的高山湖泊有4個(不含小鬼湖),其中以由三個湖城組成之他瑪羅琳池最壯觀,最大湖長710公尺寬230公尺,面積約為15公頃,湖最深為34公尺,深30公尺之湖泊可持續300公尺長;台灣其他湖泊相較應屬較年輕的水域。湖城四週佈滿以鐵杉、紅檜、紅榨槭等樹種組成之天然林,潮濕環境下苔蘚、蕨類與而科植物極豐富。根據調查本區裸子植物有8種,被子植物之雙子植物319種、單子葉植物50種(其中26種屬蘭科植物),發現的稀有植物有紅豆杉、威氏粗榧、牛樟、著生杜鵑、清水女貞、雪山冬青與金線蓮、石斛等多種蘭花。

保育現況

 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4

本區面積遼闊,中央山脈綿亙本區中部,境內地形變化豐富,高山溪谷密佈,尤以多數的高山湖泊為本區特殊而珍貴的資源。區內變化豐富且保持完整的山地森林及湖泊生態系,呈現優美的景觀,並且提供野生動物一個良好的棲息場所,也是研究自然環境及生物生態的良好環境。

本區擁有之天然高山湖泊,為一特殊之生態系,其中具備水生植物生態系,濕性演替序列之不同階段及其植群型,是長期生態觀察及研究的優良地點。

植群型台灣杉-豬腳楠林型分布在遙拜山到大鬼湖之間,樣區內之台灣杉胸徑達 150 公分,呈現據生狀態,株數甚多,難得一見,相傳此區為台灣目前發現原生台灣杉生育地當中,頗具規模與代表性的一群,可謂是本區一珍貴特殊之植物社會。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公告函(民國89年) pdf pdf 檔案大小:2212KB 下載次數:1125
瀏覽人次:10411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