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民國75年06月27日
面積(公頃) 76.41
地理位置(範圍) 新北市竹圍附近淡水河沿岸風景保安林
管理機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
類型 國定自然地景
符合之指定基準 代表性生態體系,可展現生物多樣性;基因保存永久觀察、教育及科學研究價值
主要保護對象 水筆仔
備註 國家級重要濕地

基隆河匯入淡水河後順流而下到竹圍,這裡有著全臺灣面積最大的水筆仔純林。由於地勢在堤防的南半部形成沼澤地形。漲潮時,大部分低矮的草澤會被淹沒,只剩下紅樹林的樹冠還能露出水面;退潮時則出現大片的泥灘地,吸引許多動物棲息。為了保護區內水筆仔及其伴生動物所構成的河口濕地生態系,農業部(農委會)在 1986 年將此區劃設為「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是最早指定公告的自然保留區之一。
隨潮汐變化,在河口環境中水筆仔以獨特的胎生苗繁殖,並發展出特殊的根部構造。儘管環境嚴苛,來自河川與海洋的無機鹽與有機質卻匯聚於此,因而是眾多微生物及底棲動物的樂園,牠們協助分解生物殘骸與枯枝落葉,形成完整的碎屑食物網。沉澱著營養碎屑的泥灘地,是彈塗魚與招潮蟹的天堂,也是眾多鷸科、 科、鷺科等鳥類戶外 Buffet 首選。各種生物與環境間的交互作用,共同譜出此區繽紛多樣的生命樂章。
除了供養生物生存繁衍,健全的河口濕地生態系也提供了固土、護土及防潮等人類社會所必需的重要生態系功能。此外,紅樹林能藉由潮汐 變化,補充養分並進行代謝,不但能維持生態系 統內的正常運轉,還能供應河口及沿海生態系充 足的養分,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成立緣起

淡水河與基隆河交匯後,接近竹圍的河段,長有許多的水筆仔,水筆仔是一種少見的胎生植物,也是所謂的紅樹林植物,生長於河口區域、淡鹹水交匯處,伴隨這種植物生存的尚有為數頗多之螃蟹、魚類、蝦和水鳥,構成沼澤生態系。由於此地在過去未有任何保護措施時,常遭非法佔用,甚至傾倒垃圾、廢土,使水質惡化,生態環境遭受破壞,有鑑於此,民國74年時,政府將其編入保安林管理辦法保護之﹔民國75年6月,農業部(農委會)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設置「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以確保水筆仔之永續生存。

地理位置

本區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竹圍竿蓁里境內,淡水河北岸,距離淡水河出海口約5公里,沿台北經2號省道至竹圍,往北約1公里處起至鶯歌橋止之道路西側,為本區範圍,劃定面積為76.10公頃,屬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林務局羅東林管處)轄管之區外保安林。全區為淡水河由上游挾帶泥沙堆積之河岸沙洲沼澤區,漲潮時有三分之二區域浸在水中,退潮時形成一條明顯河溝貫穿本區。

由台北市往淡水方向至紅樹林捷運站,往淡水河方向步行,即可見到這片紅樹林。

環境概述

本區近海,海風強勁,冬季受東北季風吹襲多風雨,年均溫為22.2℃,最低月均溫約15℃,最高月均溫約28.7℃。平均年雨量約2100毫米。海拔高度0~10公尺。無明顯乾季。本區為典型的河口生態系,植物相以紅樹林植物之一之「水筆仔」 (Kandelia candel (L.) Druce) 矮灌叢佔全區之53%,最為優勢,其他植物則可區分為苦林盤型、蘆葦型、白茅型與鹽地鼠尾栗型4種植物社會,依調查本區植物共有11科21種維管束植物,大部份為專屬海邊鹽地或潮間帶生育地之植物,如前列5種外尚有雙花蟛蜞菊、文珠蘭、馬鞍藤、番杏、茳茳鹹草、鯽魚膽等。

本區位於河海交會處,因潮水漲退,淡鹹水混合,鹽度變化大,灌叢狀之水筆仔林攔截淡水河上游沖刷而來之有機物或垃圾,堆積腐爛後成為魚蝦蟹的食物,同時吸引成群水鳥到此覓食棲息 ,且本區恰位於東北亞鳥類遷移之路徑上, 根據調查紀錄本區鳥類(包括留鳥、候鳥) 多達63種以上,留鳥以磯鷸、翠鳥、小白鷺 、夜鷺為代表,候鳥與過境鳥則以小水鴨、 中杓鷸、小環頸鳥、濱鷸、黃頭鷺、蒼鷺最常見。
 

生物資源

本區是由水筆仔、彈塗魚、招潮蟹、水鳥等構成了典型的河口溼地生態系,區內匯集來自河川上游及海洋所帶來之各種無機鹽及有機質。再加上紅樹林植物體本身枯枝落葉的分解,讓區內沈澱了大量的有機質,提供底棲動物最佳生存環境,也構成完整的碎屑食物網。在養分的循環上,紅樹林提供了鄰近水域一個發展完整的溼地生態系統,能藉著內部的水位變化以及與外界不斷地交換質能的過程中,補充新的養分和排除各種新陳代謝的廢物,不但能維持其生態系的正常運轉,也能充分地供應河口及沿海生態系所需的物質和能量。水筆仔是紅樹科加藤樹屬的常綠喬木,基部膨大成板根,幹基又長出許多氣根成支持根,為胎生植物,具固土、防潮、護土等功效。水筆仔矮叢林佔全區40%,為此區主要之樹種。其他植物尚可分為苦林盤型、蘆葦型、白茅型、鹽地鼠尾粟型植物社會,依調查本區植物共有21種維管束植物。

紅樹林植物:

只有水筆仔一種,生長在堤外的寬闊沼澤地。 伴生植物有蘆葦,優勢地分布於堤外沼澤區、堤內草澤區,草澤區生長著多樣禾草類,綠油油的草生地有蘆葦、雙穗雀椑、鋪地黍,茳茳鹹草、香蒲也不少。

由於環境適合生物生長,其中魚類及無脊椎動物豐富,因此吸引大批的留鳥及候鳥,以磯鷸、翠鳥與小白鷺為代表,可多達三十餘種。

鳥類:

9至5月是雁鴨、鷺鷥、鷸行鳥、鷗科等冬候鳥抵達避寒的季節。過境鳥以鷸行鳥的種類、數量最多,過境高峰在秋末(9至10月)與春季(3至5月),這段時間是最精采的賞水鳥季節。此處 應予保育的鳥類包括喜鵲、紅尾伯勞、唐白鷺、巴鴨、松雀鷹、赤腹鷹 、鳳頭蒼鷹、灰面鷲、老鷹、雕頭鷹、大冠鷲、魚鷹、環頸雉、水雉、彩鷸、玄燕鷗 、小燕鷗、白眉燕鷗、蒼燕鷗、畫眉、琵鷺、黑面琵鷺、隼、諾氏鷸。 而常見的鳥類也有黃足鷸、田鷸、紅嘴鷗、蒼鷺、大白鷺、夜鷺、黃頭鷺、綠頭鴨 、 花嘴鴨、小水鴨、紅冠水雞 、紅鳩、澤鵟、 家燕等。

蟹類:

堤岸邊的潮間帶以弧邊招潮蟹分布最多。

魚類:

過橋後的堤岸下,可見彈塗魚與花跳的蹤跡。

保育現況

水筆仔為世界知名的紅樹科胎生植物之 一,本區之水筆仔純林面積廣大,河海交會口之紅樹林具有固土防潮等國土保安功能 ,而在此區由水筆仔、彈塗魚、招潮蟹、水鳥等構成之典型河口生態體系,更為生態教育與科學研究上極珍貴的資源。因此於民國 74年中央明令編入「保安林」依據保安林管理辦法保護之,又於民國75年由農業部(農委會)依文資法公告為自然保留區,予以更嚴密的法律保護。

目前本區存在的生態破壞因素有淡水河上游沖刷來之不能分解的垃圾,入侵種植物互花米草可能入侵、以及零星發生民眾進入採捕魚蟹等,而淡北快速道路興建後將鄰接本區經過,是否會干擾本區亦屬未定數。針對以上可能的情況,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業已完成護坡圍籬設置以明顯區隔本區與私有地之界線 ,並定期派員清除清運河飄垃圾,並有專人駐點紅樹林捷運站內的生態教育館,就近固定巡視全區防堵不法情事發生;但正本清源仍需加強民眾宣導教育,透過生態教育解說的方式得到全體國民之了解與支持,建立保育共識。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管理維護計畫 pdf pdf 檔案大小:3484KB 下載次數:894
變更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部分界線(80年) pdf pdf 檔案大小:70KB 下載次數:1960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公告函(民國75年) pdf pdf 檔案大小:87KB 下載次數:1466
瀏覽人次:562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