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

:::
行動成果

自2018年起,生物多樣性研究所 (以下簡稱生多所)每年更新石虎棲地的指認,整合各縣市政府及學術研究單位的石虎監測資料,將已知點位的環境資訊(如氣候、河流、植被、土地型態、海拔等)套疊到全臺灣,預測適合石虎的環境,呈現分布模擬範圍。於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自然保育網」及生多所「生物多樣性圖資專區」公開分布模擬範圍圖。

每年更新石虎棲地的指認,整合石虎監測資料,將已知點位的環境資訊,預測適合石虎的環境,公開分布模擬範圍
推動國土生態綠網,改善及連結石虎棲地,擴大石虎棲地面積
推動國土生態綠網,改善及連結石虎棲地,擴大石虎棲地面積

水利署已取消石虎棲地範圍中非必要河溪整治,全面實施生態檢核,並依生態檢核資料調整工程規劃,落實生態工法或棲地補償。另全面規定水利工程應實施生態檢核及召開地方說明會議,將於規劃設計等階段,優先考量維持自然河川生態環境之工法,並邀集在地民眾、相關單位及團體共同參與,以減少對生態之影響。於辦理河川治理工程前之勘評,邀請具生態專長之專家學者會同與勘,以評估整治必要性。考量生態檢核、民眾參與及生態專家學者之評估情形,作為工程核定之重要決定參考。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除落實生態檢核,並於2014年訂定環境友善措施標準作業書,如水保工程範圍有保育類動物或珍貴稀有植物,須以環境友善策略規劃,減輕工程對環境生態造成的負面影響。2018年建置集水區友善環境生態資料庫,持續精進石虎等相關圖資及友善策略研擬等技術支援作業。

為避免淺山地區設置光電場而使石虎棲地喪失或阻斷生態廊道,農業部以推動屋頂型畜電共生為主,於2020年檢討修正農業用地變更審查相關規定,限制特定農業區及養殖漁業生產區不得變更設置太陽光電,並限縮2公頃以下之太陽光電案件。倘有涉及野生動物棲地或潛在棲地等生態敏感議題,應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等相關規定辦理,並可諮詢野生動物保育之相關學者專家,提供相關防護措施之建議。針對2公頃以上案件修正為應徵得中央農業主管機關審查同意,從嚴審查農地變更作太陽光電使用案件。倘送審案件經審查位屬於野生動植物重要棲地範圍者,則依規定不予同意,以避免農地任意遭變更及影響生態環境。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以下簡稱林業保育署)自2018年起推動「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透過生態保育核心潛力區域與熱點界定,進行重要生態環境脆弱度與風險評估,盤點出石虎關鍵移動廊道,進一步擘劃及實施相應的保育行動與措施,與其他政府機關如國有財產署、水利署、地方政府...等共同推動生態造林。藉由選定綠網重要關注區域、河川兩岸及農田溝渠岸邊土地、內陸之海岸林、蜜源森林、珍稀植物復育等進行生態植被復育,並透過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前身為交通部公路總局)及公路局協助,將交通道路兩旁綠帶、邊坡以生態造林。透過這些行動,建立起石虎及其他共域野生動物生態廊道,來擴大棲息範圍與強化各棲地間的連結性,讓石虎得以繁衍、擴散與族群交流。

為減緩石虎對家禽危害而遭毒餌或誘捕情形發生,生多所自2013年起於南投地區蒐集雞舍危害相關資料,並協助處理衝突,建立通報系統;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自2017年起於苗栗淺山地區進行石虎與放養家禽衝突現況與農戶背景調查,瞭解家禽放養農戶附近的石虎生態行為模式,建立石虎損害通報系統,研擬適宜之友善防治設施。後續由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於2018年底發起募資活動,啟動雞舍改善計畫,偕同志工改造雞舍並輔導更多農戶加入,降低石虎與農戶的衝突,改善對石虎的負面觀感。

林業保育署自2019年起於南投縣及苗栗縣推動「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試辦方案」,之後在2021年起正式實施「瀕危物種與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生態友善給付」方案,將石虎列為生態服務給付優先推動物種之一,並增加臺中市,將此3個縣市中之石虎主要分布鄉鎮市區列為給付方案適用區域,鼓勵家禽飼養農戶使用友善防治方式避免石虎滋擾,推動石虎入侵自主通報給付。縣市政府除受理給付申請,也會持續建立小型禽舍資料,協助農戶加入給付方案之獎勵對象,並透過通報處理脫序個體,安排後續醫療及安置或於原捕捉地點附近釋放,增加重回野外機會。

臺中市政府、苗栗縣政府與南投縣政府2018年起,積極鼓勵轄區石虎棲地範圍內的農民採友善農法耕作,增加友善農作面積及友善標章認證場域,並提供巡護監測給付,提高民眾參與石虎保育行動意願。

林業保育署與生多所於2014年以南投縣石虎分布熱區之中寮鄉為主要區域,推行「友善石虎農作」認證,農民除不使用農藥、除草劑、化學肥料之外,並且不放置滅鼠藥或獸鋏、不放養犬貓,取得綠色保育標章或有機農產品驗證。2019年再推出「友善石虎農作—安全用藥」認證,讓採慣行農法但具備安全用藥概念並取得產銷履歷的農民們,也能一同加入友善石虎的行列。2019年家樂福開始協助銷售友善石虎農作農產品,2020年正式與林業保育署及生多所共同簽署石虎保育宣言,讓這些農產品能上架家樂福全國各地門市;2021年無印良品於特定店家販售友善石虎農作農產品。期望未來可以透過更多企業協助販售,讓農民的收入更加穩定之外,也提供石虎及其他野生動物安全的棲息環境。

2018年起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臺中分署與南投分署陸續辦理專案計畫,以多面向推動友善農作與落實石虎分布之淺山區域棲地保育工作,加速提升石虎棲地品質。例如新竹分署透過媒合苗栗苑裡、通霄及西湖地區農友加入生態給付計畫,集結對友善環境農業有意願或已執行的農友組成一個核心示範區;臺中分署辦理草生栽培、產銷履歷、友善耕作與生態保育等相關培訓課程,協助果園農場以加入綠色保育標章或建立生態品牌為目標;南投分署則持續與生多所合作,加強推動南投地區有更多農友們加入「友善石虎農作」合作行列。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2019年出版「路死誰守-高速公路護生指南」一書,介紹道路生態、路殺課題與對策,以及國道生態保育和路殺減輕改善之作為。2020年推動「國道綠色基盤設施建構暨環境復育計畫」,全面盤點國道沿線綠色基礎設施,以生態保育觀點來規劃改善及提升,並加強國道沿線生態友善植生及動物道路致死之研析,提出改善方針。

交通部公路局自2015年起蒐集石虎交通事故熱點,邀請學者協助針對熱點設置告示牌提醒用路人降低車速。2017年與生多所、中興大學合作,針對苗栗、臺中及南投地區省道推動「中部地區友善道路改善計畫」,依照計畫成果及養路巡查時所發現石虎路殺案例,建立石虎路殺資料庫以便找出石虎易路殺路段辦理改善,並於後續工程於規劃、設計、施工等各階段時確實執行生態檢核,依迴避、縮小、減輕及補償等策略盡量降低對石虎所造成的影響。

苗栗縣政府委託專業團隊於2019年完成苗栗縣境內大尺度之路殺風險分析,歸納出高風險之路段,優先進行相關友善石虎道路工程,縫補已經被道路切割的棲地,持續進行潛在高路殺風險區的監測作業。此外,加入社區及工程人員的教育訓練、石虎意外事故周邊環境調查工作、石虎族群數量與分布調查,減輕石虎路殺壓力。2019年發布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讓石虎工作走向法制化,將立法後興辦的公共工程導入更貼近石虎需求的保育設施,以事先的預防取代二次施工補救的現況。從2020年至2021年已逐漸降低石虎路殺次數,並將持續檢視現有道路改善措施成效。

動植物防疫檢疫署(以下簡稱防檢署)辦理「傷亡野生動物監測計畫」,補助中興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針對國內非特定種類野生動物自然死亡或救傷後死亡等案例進行疾病監測,偵測人畜共通傳染病或其他重要病原;此外,生多所野生動物急救站亦自2018年起陸續針對救傷之石虎、食肉目動物、鱗甲目動物進行犬瘟熱及小病毒檢驗。在石虎的疾病檢測中,已確定多起犬瘟熱、貓泛白血球減少症病毒及小病毒的感染案例,可能由遊蕩貓犬傳染得來。防檢署已將疾病紀錄資料記錄歸檔,以為因應及防堵疾病可能的傳播。

農業部動物保護司於2019年起辦理「遊蕩犬管理精進措施計畫」,與縣市政府共同將石虎出沒點劃設為高風險熱區,清查熱區之犬貓族群分布狀況,全面性執行族群控制工作,如:有主犬隻植入晶片及完成寵物登記、絕育並請飼主勿放養疏縱在外,無主犬貓先予捕捉絕育控制數量後逐步移除。苗栗縣、臺中市及南投縣政府亦加強實施遊蕩犬貓TNVR,減輕犬貓與石虎競爭及傳染病影響。

為有效利用石虎屍體進行保育醫學研究以發揮最大價值,林業保育署於2019年9月邀集防檢署、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生多所及相關單位召開會議研商,處理原則及流程如下:

  • 路殺或犬殺屍體除成年公石虎可先通知臺北市立動物園,於24小時內採集精子進行域外保育外,其餘請儘速冷藏(避免因冷凍破壞組織而影響判斷)寄送生多所。
  • 若其他學術研究單位有採樣需求,請先取得生多所同意代為採樣(或親自前往採樣)並副知林業保育署(必要時可進行各單位間之協調)。
  • 石虎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應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8條由獸醫師解剖屍體、出具解剖書詳述死亡原因於30日內送地方主管機關備查。生多所完成採樣後,請儘速轉送農業部獸醫研究所解剖、檢驗;並請農業部獸醫研究所儘速將解剖報告送地方政府及林業保育署備查。

生多所於2020至2024年辦理「石虎異地野放訓練、流程評估及個體追蹤研究計畫」針對失親石虎幼獸與重複侵擾雞舍之脫序石虎,建立處理流程,並在目前石虎密度極低或無石虎的區域,建立野放適應基地,讓其在自然場域中適應,釋放後持續追蹤個體存續狀況,評估異地釋放的可行性。

生多所於2019年委託嘉義大學進行石虎密度估算研究,建立從自動相機拍到的石虎身體斑點或花紋的差異性來辨識個體,並進行密度估算的方法學,已獲得南投地區兩個樣區石虎族群密度估計值。2020至2023年由林業保育署委託嘉義大學持續在南投樣區透過自動相機監測石虎族群密度變動情形,蒐集及分析石虎生殖參數資訊,並了解遊蕩犬貓等競爭者與石虎獵物資源之相對豐富度的變動,對石虎活動或族群密度變動關係。

2018年起陸續由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與臺中分署分別辦理苗栗及臺中地區之石虎族群監測。透過石虎族群動態、行為與空間生態資訊,評析相關保育或經營管理措施效益或影響,作為石虎核心族群長期監測、生態給付等保育政策之參考。

生多所、屏東科技大學與臺北市立動物園合作推動石虎保育繁殖計畫,陸續將救傷後無法野放的圈養石虎送至臺北市立動物園進行配對,記錄繁殖行為、生殖周期及後續育幼等。藉由圈養繁殖技術建立,擴展域外族群保種數量,讓繁殖的石虎能重返棲息地,建立新族群。如將母石虎「平平」及公石虎「小魚」配對,於2021年3月產下3隻石虎寶寶。已於2022年野放2隻石虎寶寶。

林業保育署於2018、2019年推出里山動物彩繪列車及各項體驗里山活動,並辦理多場石虎生態教育講座、友善環境果園工作體驗、石虎棲地探訪及友善農作保育市集等活動,設計石虎保育宣導品,引領民眾關注石虎與淺山環境議題。鼓勵購買友善環境農產品,支持農民轉型永續農業,也實際協助了石虎保育工作。同時針對淺山地區農友、養禽戶、社區,透過實地訪查宣導及辦理石虎保育、里山倡議、友善耕作等推廣研習活動或工作坊,並傳達與理解石虎及淺山生態環境的危機與保育迫切性,進而改變原有農作或防治方式,逐漸朝向友善農業發展。

生多所於2017年起將10月5日訂為「石虎日」,配合辦理石虎週系列活動,2018年起針對兒童、青少年及成人不同對象,設計「淺山小學堂」環境教案,透過到校服務、團體預約、社區講座宣導辦理多項石虎保育活動,讓民眾增進認識石虎及所面臨的威脅。

建立保育醫學研究及冷凍遺傳物質保存機制,完整收集石虎疾病及致死因子,保存遺傳物質(及死亡新鮮雄性精子)以利後續族群研究
建立保育醫學研究及冷凍遺傳物質保存機制,完整收集石虎疾病及致死因子,保存遺傳物質(及死亡新鮮雄性精子)以利後續族群研究
建全石虎緊急救援網絡及野放訓練標準,以及推動域外復育計畫補充野外個體
建全石虎緊急救援網絡及野放訓練標準,以及推動域外復育計畫補充野外個體
辦理生態宣導活動,認識石虎面臨危機,建立全民保育石虎意識
辦理生態宣導活動,認識石虎面臨危機,建立全民保育石虎意識
近年相關研究成果報告

完成年度

研究計畫名稱

主辦機關

執行單位

2018

台灣石虎永續存活的生態及威脅評析-石虎如何與道路共存?石虎對破碎棲地的行為反應與路殺風險改善(I)

科技部

國立東華大學

2018

台灣石虎永續存活的生態及威脅評析-農業及環境用藥於土壤環境流佈調查及其對石虎生態穩定性之衝擊評估(I)

科技部

國立臺灣大學

2018

石虎之域外與域內保育推展(五)-石虎熱區監測、個體活動範圍研究及石虎保育推廣

臺北市立動物園

生物多樣性研究所

2018

石虎保育策略研擬與研究案

生物多樣性研究所

國立嘉義大學

2019

石虎捕食利用模式研究-以苗栗地區放養家禽場所及森林作業空隙為例

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

野聲環境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2019

減緩苗栗淺山地區野生動物與人類衝突之行動研究

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

野聲環境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2019

石虎(Prionailurus bengalensis)存在對於共域哺乳類動物與人畜共通傳染病的影響

科技部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2019

在地公眾參與石虎生態保育的想像、建構與實踐:社區發展、生態保育與地方展演

科技部

靜宜大學

2019

台灣石虎永續存活的生態及威脅評析-石虎族群保育醫學研究與疾病防疫策略探討(III)

科技部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2019

台灣石虎永續存活的生態及威脅評析-石虎如何與道路共存?石虎對破碎棲地的行為反應與路殺風險改善(III)

科技部

國立東華大學

2019

台灣石虎永續存活的生態及威脅評析-農業及環境用藥於土壤環境流佈調查及其對石虎生態穩定性之衝擊評估(III)

科技部

國立臺灣大學

2019

苗栗縣石虎路殺緊急處理暨老庄溪監測調查計畫

苗栗縣政府

苗栗縣政府

2019

「苗栗縣大尺度之路殺風險評估」暨「縣道 140 改善建議分析」

苗栗縣政府

野聲環境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2019

八卦台地動物資源調查監測及石虎保育推廣計畫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

大葉大學

2019

107年度台中地區石虎族群調查及石虎重要棲地與廊道改善評估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

社團法人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2020

臺中地區淺山生態系及石虎保育推動計畫(1)

林業保育署臺中分署

社團法人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2020

苗栗縣石虎族群數量與分布調查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

苗栗縣義勇消防總隊協會

2020

台灣石虎永續存活的生態及威脅評析-破碎化棲地對石虎族群遺傳結構與歷史族群動態之探討:分子生物學取徑(III)

科技部

國立臺灣大學

2020

108-109年度石虎保育行動綱領研擬與密度估算研究案

生物多樣性研究所

國立嘉義大學

2020

臺中地區石虎族群生態研究及保育教育推廣計畫勞務採購案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

社團法人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2021

苗栗農村的人與石虎共伴關係的建構-苗栗里山環境中自由活動犬貓之族群控制及病原傳播風險評估(子計畫二)

科技部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2021

苗栗農村的人與石虎共伴關係的建構-苗栗淺山地區野鼠對農民經濟、健康之影響以及毒鼠藥防治效益和風險(子計畫三)

科技部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2021

苗栗農村的人與石虎共伴關係的建構-苗栗農村社區參與友善環境建構之認知、態度與行動(子計畫四)

科技部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2021

社會生態的生產地景與文化生產:以石虎保育為例

科技部

靜宜大學

2021

109年苗栗縣石虎路殺及脫序石虎緊急處理

苗栗縣政府

野聲環境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2021

110年度臺中地區石虎族群生態研究及保育教育推廣計畫

臺中巿政府農業局

社團法人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2021

臺中地區淺山生態系及石虎保育推動計畫(2)

林業保育署臺中分署

社團法人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2021

石虎族群密度變動監測計畫

林業保育署

國立嘉義大學

2022

苗栗淺山地區國有林班地與鄰近地區石虎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與監測計畫

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

野聲環境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2022

苗栗農村的石虎共伴關係之建構-苗栗自由活動犬隻之行為、族群密度及病原對石虎族群之影響評估(子計畫一)

科技部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2022

苗栗農村的石虎共伴關係之建構-地面型光電廠設置對於石虎主要食物來源—齧齒類動物的影響(子計畫二)

科技部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2022

苗栗農村的石虎共伴關係之建構-農業及光電地景與石虎之共域促進研究(總計畫暨子計畫三)

科技部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2022 111年石虎異地野放計畫 林業保育署 生物多樣性研究所

※所列之研究計畫係蒐集本署(含各地區分署)以及其他政府單位自辦、委辦或補助計畫,其成果報告內容正確性及完整性,係由主辦機關本於權責自行審查。倘對報告內容有疑義、需進一步瞭解其情形者,或者報告未公開尚無法查閱,請洽主辦機關詢問。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4987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