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武事業區台灣穗花杉自然保留區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民國75年06月27日
面積(公頃) 86.40
地理位置(範圍) 大武事業區第39林班
管理機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東分署
類型 國定自然地景
符合之指定基準 基因保存永久觀察、教育及科學研究價值
主要保護對象 台灣穗花杉

臺灣穗花杉為臺灣特有種,也是文化資產保 存法中所公告的珍貴稀有植物之一,目前族群數 量持續下降,分布區域越來越狹隘,在臺灣植物紅皮書中屬於瀕臨絕滅 (Endangered, EN) 等級。62年此區域進行林相變更與材積調查的過程中, 發現此處有珍貴稀有的臺灣穗花杉,為了將這群臺灣所剩不多的嬌客進行保育,在75年劃設了「大武事業區臺灣穗花杉自然保留區」。77年9月文資法進一步公告臺灣穗花杉為珍貴稀有植物。

海拔高度介於 900~1,500 公尺間的大武事業區臺灣穗花杉自然保留區,其森林類型的分類屬於亞熱帶闊葉林型,植群組成以天然闊葉林為主, 鮮少超過 15 公尺高的臺灣穗花杉是保留區中唯一的針葉樹種。保留區內樹冠濃密,形成一個隔絕良好的保護傘,讓林下的微氣候條件能夠穩定維持,目前臺灣穗花杉胸高直徑最大者有 36 公分。 本保留區自 1987 年開始進行生育地每木調查,由於臺灣穗花杉有許多是屬於萌蘗苗, 因此於 104 年重新以根株為調查單位,經重新調查後計有 275 株臺灣穗 花杉完成列冊保護。

現階段臺灣穗花杉正面臨氣候變遷的考驗,新的調查發現其種子可能有休眠期,實生幼苗生長緩慢,其小苗之補充常藉萌蘗苗更新(無性繁 殖)的方式,生育地中僅極少數成株能夠抽穗結等因素,有可能造成遺傳多樣性降低,影響臺灣穗花杉族群的拓殖能力。未來在生物保育中可利用 DNA了解區域間物種的遺傳分化、 親源關係及族群結構等,增加對於臺灣穗花杉遺傳基因層面的了解,並藉由保育技術,保存與增加其遺傳變化。

成立緣起

本區屬國有林大武事業區第39林班,民國62年管理處人員於此區域進行林相變更與材積調查時,發現稀有樹種 — 台灣穗花杉,為了避免破壞此樹種的生態環境,將附近將近百公頃的林班完整的保存下來。於民國69年奉淮設立「台灣穗花杉自然保護區」。民國75年6月農業部(農委會)正式公告為「大武事業區台灣穗花杉自然保留區」,民國77年9月公告台灣穗花杉為文資法定「珍貴稀有植物」,予以保護。

地理位置

本區位於臺東縣達仁鄉境內,在中央山脈南段大漢山東南面山坡的大武溪上游,鄰近浸水營,即國有林大武事業區第39林班,本區林木除台灣穗花杉為裸子植物外,其餘皆為被子植物闊葉樹林,為一保持良好之原生林,全區面積86.40公頃,海拔高由900~1500公尺間,地形陡峻,位處中央山脈南段之大漢山東南面山坡大武溪上游,屬大武山集水區範圍,一般都由屏東縣水底寮進入,沿大漢林道經浸水營,於大漢林道23公里處,循人行步道,步行4公里,可達本區。

環境概述

本區地質由中新世中期之砂岩與頁岩組成,土壤屬棕色森林土,屬於茶茶牙賴溪上游集水區,年均溫16℃,最冷月月均溫10℃,最暖月均溫為20℃。年雨量約為2,500~3,000毫米,其降雨多集中在夏季,冬季東北季風亦帶來少許雨量,因此全年無乾季發生;氣候溫暖而潮濕,植物種類繁多,尤其是地被植物方面尤為豐富;海拔高度:900~1,500公尺,目前全區共紀錄有354種植物,分屬98科229屬。

本區及周邊區域,由於樹冠層濃密,形成一個相當良好的隔絕層,使得樹林下層能夠維持穩定的微氣候條件,提供台灣穗花杉一處良好的生憩場所。同時,除了少量的步道和山澗為裸露的石礫地形外,區內大多被茂密的地被、灌叢所遮蔽,或為厚實的枯枝落葉覆蓋,再加上不時可見的站木和倒臥的枯木,均提供了各類野生動物極佳的棲息場所。

生物資源

本區屬於亞熱帶闊葉林型,植物種類繁多,以天然闊葉林為主,地被植物方面尤為豐富。植物社會依海拔高度之不同,分為3型,包括:豬腳楠 - 長尾栲 - 昆欄樹型植物社會、黃杞 - 瓊楠 - 小西氏楠型植物社會及台灣榿木 - 假赤楊 - 日本楨楠型植物社會。本區除了台灣穗花杉之外,銀脈爵床,南洋桫欏,姬荷包蕨等亦為台灣稀有植物,亟應加強保育。

台灣穗花杉 (Amentotaxus formosana Li) 為台灣特有種,根據國內外學術界調查研究證實,台灣自中新世紀起,就出現台灣穗花杉的化石花粉,是為1種活化石植物,目前本屬植物在全世界僅剩下3種,其中2種產在大陸,另1種即是本種,3種植物的生育範圍都非常狹窄。

台灣穗花杉是本保留區內唯一的針葉樹種,處在第二樹冠層,胸高直徑最大者達36公分。本種屬文資法公告之4種珍貴稀有植物之一,除本區集中分布外,南大武山東麓及屏東楓港里龍山區亦有發現,但以本區之族群構造及更新狀況最為良好。若利用台灣穗花杉之直徑級分析其族群結構,會顯示台灣穗花杉更新良好,如果沒有人為的干擾,短期內可以維持族群穩定。但因臺灣穗花杉有許多是屬於萌蘗苗,經於104年重新以根株為調查單位,經重新調查後計有 275 株臺灣穗花杉進行列冊保護,顯示除棲地保護外,仍須進行族群復育工作。

在植物分類學上屬穗花杉科穗花杉屬的裸子植物,為常綠小喬木,高可達10公尺,葉呈鐮刀狀,長約5~3公分,葉對生,葉緣反捲,背面具二條白色氣孔帶,花雄雄異株,雄花多數懸垂如穗,集成葇荑花序,雌雄花於每年3、4月間同時開花,毬果於6、7月間成熟,種實橢圓形,具長柄,外面色有一層紅色假種皮,成熟時轉為暗紫色,具甜味,是鳥類及松鼠類噬食的植物。

由於本區樹冠層濃密,形成一相當良好的隔絕層,使得林木能維持一個相對穩定的氣候條件,除了所佔比例很小的步道和山澗為裸露的石礫地形外,區內其餘地帶或為茂密的地被,灌叢所遮蔽,或為厚實的枯枝落葉層覆蓋,再加上不時可見的站立和倒臥之枯木,均提供了極佳的各類野生動物棲息場所,據調查至少有60種鳥類、19種哺乳類、4種兩生類、12種爬蟲類、29種蝴蝶類,其中屬珍貴稀有或瀕臨絕種的有熊鷹、黃喉貂、麝香貓及百步蛇等。

保育現況

本區設立於民國70年,於75年6月間依文資法公告為自然保留區,現由林業保育署臺東分署(林務局)臺東林管處轄屬大武工作站執行全區之保育巡邏任務,並已完成該區台灣穗花杉之每木調查、掛牌及編號追蹤保護工作,目前列冊保護者有275株,管理上宜加強其生態觀察及遺傳基因之研究,以獲得具體之資訊來經營本保留區,使此稀有物種不致於滅絕。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大武事業區臺灣穗花杉自然保留區管理維護計畫 pdf pdf 檔案大小:3607KB 下載次數:321
大武事業區台灣穗花杉自然保留區公告函(民國75年) pdf pdf 檔案大小:87KB 下載次數:1073
瀏覽人次:14186 最後更新日期:20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