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北市野雁保護區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民國82年11月19日
臺北市政府(82)府建三字第82084560號公告
修正時間 民國83年05月17日(83)府建三字第83027863號修正公告、
民國86年08月15日府建三字第8606078700號修正公告、
民國106年03月21日府產業動字第10630397101號公告修正臺北市野雁保護區三區劃設規範暨相關分區管制規定事項
面積(公頃) 245公頃
地理位置(範圍) 淡水河流域大漢溪與新店溪交界處,北起中興橋,南至永福橋間,東以台北市萬華區的河濱公園外側低水護岸為界,西至(水域間)臺北市與新北市界線。本保護區所轄之範圍 (為區內所有的草澤、泥灘、水域,及光復橋上游600 公尺之高灘地
管理機關 臺北市動物保護處
主要保護對象 雁鴨科為主的季節性水鳥

臺北市野雁保護區地理位置

成立緣起

[台北市野雁保護區-1]
淡水河自華中橋以下河域,由於主、支流交會,及臨近出海口,受海洋潮汐的影響,使得水流速度減慢,河中泥沙淤積,形成廣大的沙洲溼地。溼地中蘊含大量的有機物,底棲生物豐富,吸引大量鳥類前往覓食。尤其是在冬季時,更有成群的雁鴨科鳥類在此地棲息或覓食,形成壯觀的候鳥景觀。

為了維護大台北地區難得的生態景觀,避免因過度都市化的結果,造成河川環境的加重污染,影響原有的動植物生態,台北市政府於民國82年11月將中興橋至華中橋堤防外之水域,公告為「台北市中興橋華中橋野生動物保護區」。由於近年來淡水河域 冬候鳥有往上游擴散之趨勢,台北市政府已於86年3月將保護區範圍,由華中橋往新店溪上游延伸至永福橋(總面積約245公頃),並透過公開甄選方式將本區改名為「台北市野雁保護區」。

地理位置 

臺北市野雁保護區分區範圍圖

野生動物保護區位於淡水河流域大漢溪和新店溪交界處,北起中興橋,南至華中橋間,東以台北市 (萬華區) 的河濱公園外側低水護岸為界,西至台北市及新北市界線之間的水域,民國85年11月台北市政府又將範圍擴大,將華江橋以南之區域劃入保護區內。本區範圍包括區內所有的草澤、泥灘及水域。保護區並與龍山、華江、雙園及華中等4座河濱公園相鄰,為都市型特色,是以雁鴨科為主的季節性水鳥保護區。

[台北市野雁保護區-2]  黃光瀛 攝

自然環境

氣溫:台北市的年平均氣溫約為23.5℃,月平均最高溫約為25℃,最低溫約19℃左右。
雨量:台北市雨量充沛,平均年雨量2788.5mm
溼度:台北的相對溼度高,平均約在75%到80%之間。
風向:夏季以南風為主,冬季受大屯山屏障,東北季風多以東北東方向吹入。
土壤:本區位於大漢溪和新店溪的交會處,故多為上游沖刷之沖積土。
集水區:淡水河流域

動物資源

[台北市野雁保護區-3]  郭東輝 攝

本保護區位於台灣北部,是秋冬季過境鳥類南遷的第一站。每年9月至次年4月為冬候鳥過境期,有數以千計的雁鴨聚集於此地,以小水鴨最多,其次為琵嘴鴨。每年9-4 月為冬候鳥過境期,以小水鴨、琵嘴鴨最多,每年10-3 月以雁鴨科、鷸科、鷺科及燕科為季節性優勢鳥種,留鳥以麻雀、白頭翁、褐頭鷦鶯、灰頭鷦鶯及紅鳩等較常見。並在劃設為保護區後鳥種記錄由原先的共調查到33科101種增加到40 科174 種。

棲地環境

本區位於淡水河流域中興橋至華中橋段,河面寬闊,漲潮時河水淹至沼澤區,看不到沙洲泥灘,退潮時河水在河中線以西流動,中線以東則露出泥灘供水鳥棲息、覓食。植物種類共有17科41種,而鳥類的分布與植群的分布有關;滿潮時,雁鴨會進入以五節芒、蘆葦、茳茳鹹草、水燭、巴拉草為主的草澤區遊憩及覓食;鷸科、雁鴨科、鷗科、鷺科等鳥類多棲息於臨近水邊的濱水植物區、沙洲植物區及草澤植物區;而秧雞類、鶯類則多分布於高莖草本區。

[台北市野雁保護區-4]  花嘴鴨。周大慶 攝

土地使用現況

屬於台北市政府所轄的河川地,土地覆蓋型態主要為草澤、泥灘及水域。

目前面臨危機

翠鳥。黃光瀛 攝
本地區因鄰近都市,面臨溼地陸化、水污染與垃圾污染、河水缺氧、淡水河清水流量不足、外來種野放、流浪犬的問題、 人為非法利用等。

目前管理狀況

[台北市野雁保護區-6]

目前台北市政府將本區及臨近區域規畫為自然公園,擴大涵蓋範圍,以保持動物棲地之完整性,使成為本保護區之緩衝綠帶,並兼具教育、研究、休憩等多重功能,提供市民具生態特質之戶外教育及休閒空間進而提供一處完善的雁鴨活動場所。

道路系統

本區對外的交通路線為環河南、北路,而主要的出入口有三處,一為桂林路底水門口,二為長順街底水門口,三為萬大路底華中橋下水門口(亦為華中河濱公園口)。可由雁鴨公園入口進入,沿著賞鴨步道即可欣賞野鳥之美。

本區保育類鳥種

[台北市野雁保護區-7]  小水鴨。

※瀕臨絕種

  1. 隼 (Falco peregrinus)

※珍貴稀有

  1. 巴鴨 (Anas formosa)
  2. 老鷹 (Milvus migrans)
  3. 紅隼 (Falco tinnunculus)
  4. 燕 (Glareola maldirarus)
  5. 小燕鷗 (Sterna albifrons)
  6. 短耳鴞 (Asio flammeus)

※其他應予保育類

  1. 喜鵲 (Pica pica)
  2. 紅尾伯勞 (Lanius cristatus)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民國106年核定版臺北市野雁保護區保育計劃 pdf pdf 檔案大小:4590KB 下載次數:2082
民國106年02月17日農林務字第1061700264號函核定修正臺北市野雁保護計畫 pdf pdf 檔案大小:19KB 下載次數:522
民國106年03月21日府產業動字第10630397101號公告修正臺北市野雁保護區三區劃設規範暨相關分區管制規定事項 pdf pdf 檔案大小:254KB 下載次數:507
民國86年08月15日府建三字第8606078700號公告修正臺北市中興橋華中橋野生動物保護區範圍並更名為臺北市野雁保護區 pdf pdf 檔案大小:113KB 下載次數:860
瀏覽人次:11064 最後更新日期:201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