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民國84年02月28日
彰化縣政府(84)彰府農林字第33474號暨台中縣政府(84)府農技字第04512號公告為「大肚溪口水鳥保護區」
修正時間 民國87年05月22日彰化縣政府八七彰府農林字第090660號暨臺中縣政府八七府農技字第127479號公告修正為「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
面積(公頃) 2669.73公頃
地理位置(範圍) 跨台中市與彰化縣境之大肚溪(烏溪)河口及其向海延伸二公里內之海域
管理機關 台中市及彰化縣政府
主要保護對象 保護河口、海岸生態系及其棲息的鳥類等野生動物
保護區的衛星影像

成立緣起

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

大肚溪 (又名烏溪) 為台灣主要河川之一,出海口坡度平緩,擁有寬達4公里的潮間帶和高生產力的河口溼地,為台灣地區沿海重要溼地之一。動物資源豐富,為每年秋冬季候鳥遷徙必經之地,調查資料顯示,其鳥類的種類、族群數量及密度均高,已成為全省最大的水鳥棲地之一,並廣受世界研究鳥類遷移及保護學者之重視。

有鑑於此,為了保護大肚溪口豐富的鳥類資源,農業部(農委會)於民國75年委託進行 「大肚溪口 (烏溪) 鳥類保護區之研究」。後又經多年的研究與規劃,以及熱心人士的奔走推動,終於由彰化縣及當時台中縣政府會銜,於84年2月公告設立野生動物保護區。

[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2]  林瑞興 攝

地理位置

[地理資訊系統圖層by李玉琪]

大肚溪,發源自中央山脈合歡山西麓,是台灣的重要河川之一,流域經過霧社、埔里,匯流大小支流,經彰化、大肚,最後由台中市龍井區與彰化縣伸港鄉之間流入台灣海峽。全長116.8公里,流域面積為3,062平方公里,豐水期為5至9月,流量佔全年70%,以6月份最多,1、2月則為枯水期。

野生動物保護區之範圍北界由台中火力發電廠邊界起,沿台中市龍井堤防往東至堤防右10號斷面樁為止;東界從出海口上溯約10公里的採砂埸旁;南界為伸港區海埔新生地田尾排水溝;西界往西至外海約2公里處。涵蓋了河口區、河口流域、海埔新生地、溼地、潮間帶及魚塭,並包含了河堤內保安林帶及水鳥自然公園。

[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3]  陳宣汶 攝

自然環境

  1. 氣溫:本區氣溫冷熱適中,年均溫23.0℃,每年最低溫發生於1、2月,月均溫約16.5℃;最高溫在7、8月,月均溫約29.0℃。
  2. 水溫:水溫主要受到氣溫的影響,冬天最低溫為16℃,夏天最高溫為29.5℃。
  3. 雨量:本區平均年總雨量為1,361公釐,僅為台灣地區總雨量2,504公釐的一半,且降雨日每年平均95天,降雨受季風及地形影響甚大,一年中雨量多集中在3至9月,乾旱季區分明顯。
  4. 風向及風速:本區風力強勁,為全省之冠。夏季平均風速約在3.6~4.1m/s之間 (約為3級風);但冬季風速加大,平均約在7.0~8.1m/s之間 (約為4、5級風)。除了夏季吹南風外,其餘季節皆吹強勁的東北季風。
  5. 地形:本區地形除部分被建為魚塭外,大部分為平緩的潮汐泥灘地。
  6. 地質:屬於彰化沖積平原之延伸,由內陸河川及溝渠所攜帶的泥砂堆積形成,再由風浪與潮汐經年影響所造成。
  7. 土壤:本區海埔地上層主要由灰黑色中粒及細粒砂組成;而高潮線附近與河口處之表土為較細砂土、沉泥質砂土與黏土等構成。
  8. 集水區:彰化沿海河系流域棲地環境

動物資源

[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4]  陳宣汶 攝
本區動物資源以鳥類為主,根據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調查,此區鳥種全盛時期達235種以上 ,其中水鳥約佔七成,以鷸科、科、雁鴨科、鷗科、鷺科、秧雞科較多;陸鳥約佔三成,以麻雀、小雨燕、小雲雀、白頭翁及鳩鴿科、燕科較多。本區的鳥類族群數量、種類及密度甚高,因此成為全省最大的水鳥棲息地區。每年12月至隔年4月為水鳥季,冬候鳥以濱鷸 、尖尾鴨和小水鴨為優勢種。本區未發現大型型哺乳類動物,則以蝙蝠及鼠類為主。

棲地環境

大肚溪河口坡度平緩,面積達3千公頃,擁有寬達4公里左右的潮間帶和高生產力的河口生態環境,由外而內包括了海域、潮間帶、河流、沙洲、新生地、耕作地、魚塭等。蘊含豐富的潮汐生物,加上地域遼闊平坦,而魚塭的堤岸亦提供了水鳥躲避強風的場所,因此本地成為每年候鳥遷徙必經的地區。

區內的溼地可分為兩種生態系,一是隨水位起落變化的河口區草澤生態系,另一是適應海岸地區強風、高鹽度的惡劣環境的海岸生態系。本區的植物隨環境不同可分為3類: (1) 砂丘林植物:位於沙灘、魚塭堤防上、河床旱地、防風林等,包含了匍匐性草本、灌叢及喬木。(2) 河口草澤植物:包含蘆葦、白茅、昭和草、濱水菜、印度田菁。(3)旱地農作物:河床上的農作物目前種有西瓜、花生、蘆筍與甘藷等。

目前面臨危機


[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5]  林瑞興 攝

大肚溪的水質目前受開發廢水、家庭廢水及農藥污染。此外魚塭超抽地下水與附近採砂場的採砂活動,容易造成當地地層下陷;快速道路的開發,則影響生物的遷移及繁殖。而規劃中的垃圾填海計畫及風力發電,皆可能是會影響當地生態環境的威脅與壓力。另外外來種植物互花米草入侵,也對原生植物造成一定程度威脅。此外來自保護區範圍外的威脅與壓力,例如攔河堰等建設,更是應值得給與關注。

土地使用現況

大肚溪北岸為台中市龍井區麗水里,南岸為彰化縣伸港鄉大片河川地。農民在河床上種植西瓜、花生等作物,較內陸的農地則栽種水稻、大蒜與洋蔥等作物;河床靠海部分已被開發成魚塭;另外本區有許可採石場9家;其他還包括防風林地等;皆屬於河川公有地或已登錄及未登錄之國有地。

[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6]  廖倩瑜 攝

道路狀況

本區交通便利,附近聯外交通有鐵路與公路網,交通系統尚稱完善,公路運輸系統有國1、國3、台1線、台17線、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與台86號東西快速道路等主要幹線,區域間聯絡系統則有134、139線縣道。

本區保育類鳥種


東方環頸。郭東輝 攝

※珍貴稀有

  1. 唐白鷺 (Egretta eulophotes)
  2. 黑頭白 (Threskiornis melanocephalus)
  3. 巴鴨 (Anas formosa)
  4. 赤腹鷹 (Accipiter soloensis)
  5. 灰面鷲 (Butastur indicus)
  6. 澤鵟 (Circus aeruginosus)
  7. 灰澤鵟 (Circus cyaneus)
  8. 魚鷹 (Pandion haliaetus)
  9. 紅隼 (Falco tinnunculus)
  10. 環頸雉 (Phasianus colchicus)
  11. 水雉 (Hydrophasianus chirurgus)
  12. 彩鷸 (Rostratula benghalensi)
  13. 燕 (Glareola maldirarus)
  14. 蒼燕鷗 (Sterna sumatrana)
  15. 小燕鷗 (Sterna albifrons)
  16. 短耳鴞 (Asio flammeus)

※ 其他應予保育類

  1. 喜鵲 (Pica pica)
  2. 紅尾伯勞 (Lanius cristatus)

※瀕臨絕種

  1. 隼 (Falco peregrinus)
  2. 黑面琵鷺 (Platalea minor)
  3. 諾氏鷸 (Tringa guttifer)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修正公告函(民國87年) pdf pdf 檔案大小:476KB 下載次數:2165
瀏覽人次:24121 最後更新日期:201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