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霧寬尾鳳蝶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

基本資料

保護區名稱 觀霧寬尾鳳蝶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面積(公頃) 23.50
範圍 國有林大安溪事業區第49林班(位於雪霸國家公園範圍內)
中央主管機關 農業部
管理機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新竹分署
類別 森林生態系
公告日期 89.10.19

成立緣起

[觀霧寬尾鳳蝶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1]

觀霧寬尾鳳蝶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是台灣第一個以昆蟲為保護對象的保護區,保護的主要對象,就是已經被公告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素有「國蝶」之稱的寬尾鳳蝶,寬尾鳳蝶於 1932 年在宜蘭縣烏帽子河攤首次被發現,在當時由於採集不易,而被稱為「一金蝶」, 1935 年日本人將它列為天然紀念物。寬尾鳳蝶以後翅尾突特別寬大,內由第3、4翅脈貫穿,而有別於其他鳳蝶,且因其分布範圍狹小,外形美麗、價格昂貴,一直面臨濫捕壓力。

寬尾鳳蝶的雌蝶喜歡在台灣檫樹的新芽及嫩葉上產卵,當台灣檫樹開始發芽時,寬尾鳳蝶則剛羽化,所以產卵時恰好產於新葉上,使剛孵化之幼蟲有新葉可食用。其幼蟲食性屬單食性,唯一寄主植物為台灣檫樹,因此也突顯出台灣檫樹在寬尾鳳蝶生態保育工作上不可或缺的生態地位。

有別於動物園、博物館、繁殖中心等場所,林業保育署(林務局)一直是以直接保護生物棲息地的做法,全面而整體的保育生物棲息環境,讓生物有個安全舒適的家園。為保護寬尾鳳蝶及其幼蟲之食草 - 台灣檫樹的棲息環境,並維護區內其他物種之生生不息,於民國 89 年 10 月 19 日,報農業部(農委會)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八條規定,公告為「觀霧寬尾鳳蝶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地理位置

[觀霧寬尾鳳蝶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2]

位於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屬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林務局新竹林管處)所轄大安溪事業區第49林班,面積 23.5 公頃,海拔高 1700 至 2350 公尺。與雪霸國家公園的北界相鄰,區內有大鹿林道東線可以通達。

環境概述

本區的地質屬於中央山脈地質區之西部雅區中的雪山山脈帶,由第三季的亞變質岩層所組成,地質帶中以深灰色的硬頁岩和板岩為主。

本區的氣候屬於溫帶重濕氣候型,溫暖重濕,全年無缺水現象,由觀霧的氣象觀測站所測得的資料顯示,年均溫為11.4 ℃,各月平均氣溫最低為11 - 1月,最高為 6 - 8 月,全年降雨量最少為10-12月,不到100毫米,1月以後雨量漸增,雨量集中在4-6月,7月稍少,8月降雨量達到最大。

生物資源

[觀霧寬尾鳳蝶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3]

根據中興大學歐辰雄老師的調查,可將本區的植群型約略分為三型,一為台灣檫樹-香杉林型,二為台灣赤楊-西施花林型,三為香杉-卡氏櫧林型,區類的微管束植物種類大約64科183種。

台灣檫樹是台灣特產的稀有植物,分布雖廣,卻不耐陰性,常於成林後被其他樹種取代,造成零星單株的情況,但在這個保護區裏卻有大面積的台灣檫樹純林,實在可貴。台灣檫樹為台灣樟科珍貴的鄉土樹種之一,屬於闊葉樹一級木,材質輕軟,紋理色澤美觀,木材容易加工,不易反翹及乾裂,為優良家俱合板、建築用材、造船等材料,極具高度經濟價值,然而更重要的是,它的生存牽動著寬尾鳳蝶一生的命運。

本區動物相經過屏東科技大學裴家騏老師的調查整理,紀錄到鳥類98種,哺乳類24種,兩生爬蟲類14種,蝶類102種,這其中還包括國內極為稀少或已經瀕臨絕種的遊隼,台灣長耳蝠,寬尾鳳蝶和大紫蛺蝶等4種動物。

保育現況

本區動物相相當豐富,究其原因應該是因為過去不同的人為活動所形成多樣的環境組成,並且接受了鄰近較低或較高海拔環境中遷息或擴散而來的物種。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觀霧寬尾鳳蝶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民國89年) pdf pdf 檔案大小:701KB 下載次數:1123
瀏覽人次:9206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