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瑞岩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

基本資料

保護區名稱 瑞岩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面積(公頃) 2,574.00
範圍 國有林埔里事業區第131-136林班
中央主管機關 農業部
管理機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
類別 森林生態系
公告日期 89.10.19

成立緣起

瑞岩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本區位在南投縣仁愛鄉,是台灣中部地區山地面積最大的自然保護區,本區內的植相及動物相都非常豐富,涵蓋的林相包括原始闊葉林,針闊葉混淆林,針葉樹林及高山草原等,可算是台灣地區最具有山地植被縮影代表性的保護區,提供給野生動物一個非常良好的棲息環境。

為了保護這塊台灣中高海拔區域代表性的生態系,以及其內豐富珍貴的生物資源,農業部(農委會)於民國 89 年 10 月 19 日,公告本區為「瑞岩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地理位置

本區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瑞岩溪流域之南半部,瑞岩溪為北港溪上游主要支流之一,本區即依其命名,為林業屬南投分署(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所轄埔里事業區第132至135林班,東以合歡山主峰至昆陽之稜線為界,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相鄰,南以昆陽至翠峰山脈之稜線為界,西側大致沿埔里事業區131及132林班為界,北側以平行瑞岩溪北岸100公尺線為界,面積約1450公頃。

環境概述

[瑞岩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2]

本區海拔高度自 1,210 至 3,416公尺,全區大致為北向坡地。年雨量約在 3,000-4,000 毫米之間,海拔 2,000公尺 以上地區經常雲霧繚繞,為典型之霧林帶。區內海拔高約 2,220 至 2,300公尺處,有一條埋設水管供應清境農場及附近各果園用水之水管路,貫穿全區,全長約 10公里。水管路貫穿櫟林帶之核心,沿線植群的組成涵蓋了櫟林帶的 5 種林型和小片分布的赤楊林,具有多樣性的植物社會。水管路因開鑿時削去了上坡處的土方,故而路邊形成陡峭的山壁地形,山壁上著生的低矮灌叢和苔蘚,形成鳥類活動和進行繁殖的庇護所。

地質構造屬中新世之廬山層,主由硬頁、板岩及千枚岩組成。岩層受輕度變質作用,劈理發達,地形多陡峭,土壤易流失,僅在少數低緩處,才有深層土壤之發育,海拔2000公尺以上地區,冬季常有積雪,雪季一般為12月至翌年2月。

生物資源

[瑞岩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3]

本區位於台灣中央心臟地帶,涵蓋範圍由海拔1210公尺之原始闊葉樹林到3416公尺之高山草生地。為台灣最具代表性之山地植被縮影。區內絕大部分未被人為干擾,植群完整,仍存原始風貌,而提供無數野生動物之棲息環境,植物相多樣,有原生闊葉樹林,針闊葉樹混生林,針葉樹林,高山灌叢及草生地以及森林溪流生態系。

生物資源非常豐富,在植物方面有:台灣紅豆杉、紅檜、木荷、烏心石、櫸木、威氏粗榧等珍貴樹木,又有山肉桂、台灣常春藤、阿里山十大功勞、十大功勞、薄葉蜘蛛抱蛋、菊花木、虎杖、高山七葉一枝花、台灣金線蓮、四季蘭、台灣春蘭、寒蘭、竹柏蘭、金草蘭、松葉蘭等,或因其木材,或因其藥用,或因觀賞均極具經濟價值,尤有珍稀植物,諸如:台灣膜蕨、鐮刀葉耳蕨、霧社櫻花、著生杜鵑、埔里杜鵑、台灣槲寄生、能高灰木、裡白八角金盤,柳氏懸鉤子等特產台灣稀有種。

動物方面計有大型哺乳動物如:台灣黑熊、石虎、長鬃山羊、台灣野豬、台灣獼猴、台灣野免、白鼻心,山羌、鼬獾、白面鼯鼠、赤腹松鼠、條紋松鼠及華南鼬鼠。小型哺乳動物囓齒類如:高山田鼠、森鼠、高山白腹鼠、長尾鼩、短尾鼩等,鳥類則有珍貴稀有的黑長尾雉(帝雉)、藍腹鷴、灰林鴞、大赤啄木、台灣藍鵲、另有大冠鷲、鳳頭蒼鷹等猛禽類。此外,兩棲類與蛇類的種類及數量亦多。溪流兩側,因生有許多誘蝶植物而形成蝶道,盛產蝴蝶。

本區植物相,概分四種類型:
  1. 闊葉樹林:分布於海拔2000公尺以下區域,上層植被以樟科及殼斗科植物為主,間雜烏心石、木荷等,海拔1700公尺以上,有少數威氏粗榧出現,地被植物則以蕁麻科、爵木科及蕨類植物為主。
  2. 針闊葉樹混生林:分布於海拔2000至2700公尺間,上層闊葉樹,以殼耳科植物為主,混生之針葉樹,則有威氏粗榧、台灣紅豆杉、檜木等,地被植物則以蕁麻科、百合科及蕨類為主。
  3. 針葉樹林:分布於海拔2300至3350公尺間,上層植被,依其主要成分,區分為三型 (1)檜木材型,分布於2300至2600公尺之間。 (2)鐵杉林型,分布於2400至3000公尺之間。 (3)台灣冷杉型,分布於3000公尺以上。地被植物,則以台灣瘤足蕨,玉山箭竹為主。
  4. 高山灌叢及草生地,分布於2800公尺以上森林界線到山脈稜線間,灌叢以紅毛杜鵑、玉山杜鵑及刺柏為主,草生地以玉山箭竹為主。

保育現況

[瑞岩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4]

本區之設立,不僅具有學術研究及物種歧異度與基因庫保存的價值,更為環境教育,鄉土教育提供活生教材,亦可作人類活動對自然環境影響之對照觀察。

本區面臨的威脅有鄰近地區高冷蔬菜,茶葉墾植當地微氣候之破壞,同時農耕地水資源之取得部份來自於本區,致本區面臨環境之衝擊頗大。其他面臨的威脅尚有盜獵、盜伐珍稀動植物。因此除加強巡邏外,本區已設置一管理站,除取締違法案件外,為保育人員監測休憩並定期辦理環境教育活動之用。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瑞岩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公告函(民國89年) pdf pdf 檔案大小:478KB 下載次數:697
瀏覽人次:8680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