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保育野生動物

:::

我們的保育問題

野生動物棲息地遭受嚴重破壞及改變是現在我們所面臨最大的問題,但仍 有許多的開發計劃包括開路、築壩、採礦、觀光棲息用地、工業用地、伐 木等未經評估期對野生動物之影響,進行工程時亦未將生態因素考慮在內 ,因而造成不必要及無法挽回的傷害。
由於食補觀念的盛行,到處仍可見山產店陳列販賣、宰食野生動物;山區 之獸鋏、陷阱及海邊、河川之鳥網處處可見;秋冬紅尾伯勞及灰面鷲過境 ,以鳥仔踏、獵槍等狩獵之風氣仍盛,亟待有效遏阻。
大量的野生動物被賣入國內作為各種不同的用途,例如利用象牙製作裝飾品及圖章、利用犀牛角做中藥材,均間接加速大象及犀牛的瀕臨絕種。輸入娃娃魚、各種毒蛇、熊掌以貪口腹之欲,並飼養鸚鵡、鷹、猿猴、蟋蜴 等作為寵物,其飼養的種類大都有絕種之虞,更對生態系產生許多未 可知的衝擊與影響。
保育觀念及共識仍未建立,因此當街殺蛇、賣鳥、漁民捕殺鯨魚、海豚、 河川內電魚、毒魚及獵烤伯勞鳥等案件一再發生。
 

鮪 魚 篇

海洋漁撈有多種不同的方式,其中以流刺網的效果最好,對海洋哺乳類的 殺傷力也最大。流刺網像一張又長又大的排球場,長到可達六十公里,寬度約 一點五公里。又因是塑膠網,所以在水中也很難看得出來,它通常是用來撈烏 賊、鮪魚和鮭魚的。然有些海洋動物像鯨魚、鯊魚、海獅、海狗、海豚都可能 纏在魚網上,成為犧牲品。許多海鳥則是因為想取食流刺網上的食物或潛入海 中捕食也一併被流刺網所捕獲。流刺網在太平洋上使用的時間還不到十年,而 有些魚類的族群已明顯的下降。因此,近年來使用流刺網的國家受到國際很大 的指責與壓力,目前我國也已明文規定不再使用流刺網了。
 

釣 魚 篇

釣魚目前在我國算是一種相當興盛的戶外休閒活動,然而鮮少人能完全遵 守不濫釣、不釣法律禁止獵捕的物種。有些人釣魚只是一種消遣,如果釣到的 魚很小,那最好還是把它釋放。這樣小魚才能繼續的長大繁殖,而且釣魚的時 候最好使用沒有倒刺的魚鉤,這樣在把魚鉤從魚嘴拉出時,魚才不會受傷而且 魚的身上通常都會有一層黏液,其具有保護魚的作用。因此最好避免用乾燥的手來抓魚,因為你的手可能會把魚身上的黏液括掉,使魚兒在釋放後感染疾病 。最後應儘快釋放你釣到的魚,魚類應在水中呼吸,要魚在空氣中呼吸會讓它很難過。
 

寵 物 篇

貓、狗都不是瀕臨絕種的動物,也不是稀有動物。然而我們對待動物的方 式還有待改進。首先必須確定自己一定會一直收養動物,負擔飼養的責任。除 了買食物餵它們之外,還必須帶他們出去散步,為它洗澡,清理寄生蟲,打掃 狗籠或貓籠。這些都是必須的。另外帶寵物外出時,應儘可能不讓牠鬆綁,因為 鬆了綁的貓狗,較難以控制,常會被車子所輾到而發生危險或被人偷走。甚至 去偷吃鄰居家養的鳥或其它野生動物。

然而若是非貓狗之類的野生動物,則必須詳加考慮,因為他們不像貓狗, 已為人類所馴服。他們在小的時候或許很可愛,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它們的 野性就越來越明顯了。我們無法知道他們何時會爆發出原始的本性,而對我們 不利。等到人們發覺它的野性已經發展到難以控制的地步時,想再放它回野外 時又已經來不及了。因為在人類飼養環境下的野生動物是無法適應野外生活。
 

氣 球 殺 手 篇

五彩繽紛的氣球永遠是看不膩的,然而這些飄向空中的氣球,最後仍要回 到地球他們不是流入河流池塘就是流入海洋,因為氣球是由橡膠做的,他們至少要再海裡待上兩個月,才會被分解。在這期間很可能會被一些海洋動物所食, 而造成食道胃腸梗塞終至死亡,所以請小心別讓手中的氣球飛走了!
 

放 生 篇

放生原是佛家「不忍見其死」的慈悲表現,但近年來放生活動風行並變質 ,致加速野生動物滅絕並破壞生態環境。事實上,宗教界人士的關懷及惻隱之心原是值得尊敬的。然而,若未考慮 野生動物的來源、缺乏專業知識及未考慮生態因素下的放生行為,往往不能達 成積善為德的目的,反而造成嚴重的連鎖危害:

商人為供應放生所需,常不擇手段的濫捕野鳥、海龜等野生動物,造成 大量動物的死亡,加速野生動物的滅絕。

「放生」後的動物,離開原來的生長環境,常因適應不良而死亡;僥倖 不死者,常造成放生地環境改變或生態上的不利影響,間接影響原有物 種之生存。

甚至有「捉放曹」的現象,將放生的野生動物捉回,再度售予另一寺院 「放生」之重覆傷害與欺瞞行為,抹殺放生美意。

在前述的惡性循環中,放生人、寺廟及野生動物都是受害者,都是輸家 ,只有非法的商人才是贏家,賺了大錢。

正確的放生觀念應該是隨緣的,例如搶救受傷的或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便 是一種功德;畢竟,善心必須加上智慧及專業知識才能貫徹保護野生動物及普 濟眾生之願。否則,造成「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無疑是放死,而 不是放生了。
 

山 產 野 味 篇

吃食野生動物及食補觀念甚為盛行,大街小巷及各地風景區常見小 販及山產飲食店以山產野味招徠客人;然而,野生動物真有補嗎?其衛生條件 安全嗎?實值深入探討。

依照研究單位發表的資料顯示,山豬、山羌、山羊、蛇、鳥類等多種野生 動物含有寄生蟲、條蟲、鉤蟲、結核菌,且為人畜共同疾病之媒介;尤以山產 店出售之野生動物,自捕獲至販賣烹食常因腐爛而污染,其衛生條件很差,若 盲目進食,對國民健康影響極大。

另外每年四月、十月有大量的伯勞、灰面鷲、水鳥等過境,民眾大肆 獵捕烤食或供應餐聽烹食,致使影響鳥類生態並造成國際對我不良的印象。依 野生動物保育法的規定,宰殺、買賣、購買食用保育野生動物都是違法,將受三萬元以下罰金,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之處罰,民眾不該再吃食野生動物,以致 未得「食捕」反受其害,並誤蹈法網。

人人可行的保育行動
  1. 不要食山產店非法獵取的鳥獸或河川魚蝦。
  2. 不要購買或飼養野生動物,愛牠就讓牠自由的在原野奔馳飛翔。
  3. 不要購買象牙及珍貴稀有動物之毛皮、標本當服飾或裝飾品。
  4. 不盲目購買野生動物放生,以免放生不成反成殺生。
  5. 不要使用犀牛角及虎骨做藥物。
  6. 發現有人非法狩獵及電魚時,請通知有關單位取締。
  7. 積極參與保育野生動物的各種活動。
瀏覽人次:64988 最後更新日期:2016-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