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嶼

:::

基本資料

公告時間 109年8月12日
面積(公頃) 0.83
地理位置(範圍) 澎湖縣湖西鄉北寮村「赤嶼」
主管機關 澎湖縣政府
類型 縣定自然紀念物
符合之指定基準 1.自然形成且獨特罕見。
2.科學、教育、美學及觀賞價值。
管理維護者 交通部觀光署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指定之緣由及理由

一、赤嶼
澎湖群島因中生代板塊隱沒碰撞停止後之張裂作用造成地殼產生裂隙,讓高溫的岩漿從裂隙中上升溢流噴出熾熱的熔岩流,然後逐漸冷卻凝固形成特殊的玄武岩火山地形。澎湖群島自火山活動形成玄武岩後,除部分風化侵蝕作用外,未再受過任何造山與地殼運動的影響,因此各種地形保持相當完整。

赤嶼位於湖西鄉北寮村,漲潮時為一獨立小島,退潮時僅露出一條長約350公尺、寛約50公尺的玄武岩礫石小徑,與北寮海堤相連。其東南海崖下有一段由凝灰岩構成的火山碎屑沉積層,部分岩層因鐵質氧化而呈現紅色,層理之間另可發現一些微小斷層,訴說許多年前岩層經過變動的痕跡,其岩脈分布與周圍特殊地形,是觀察地質地貌最佳的自然教材。

(1)岩脈的分布
整個澎湖岩脈出露地點有十餘處,走向有近東西與南北兩北兩組,但未有如赤嶼般上覆的熔岩流與下方的岩脈相連,顯示赤嶼熔岩流是由下方之岩脈由裂隙噴發所形成。由此可知,赤嶼為重要的火山活動遺址。

(2)特殊地形
赤嶼位於由熔岩流風化侵蝕殘餘的蕈狀岩、壺穴和紅土層所組成的海蝕平台上,其上覆蓋火山灰層和厚約4公尺玄武岩,是瞭解澎湖地景知識的好地點。另赤嶼西邊有一塊孤立的巨大海蝕柱,是一小型火山頸的地形,柱頂為橢圓形,長約20公尺,有內外兩層之分,內為表面風化成黃褐色的細粒輝長岩,外層則是黝黑的緻密玄武岩,十分特殊。


赤嶼空拍全貌


赤嶼局部景觀

地理位置

「赤嶼」坐落於澎湖縣湖西鄉北寮村,位在澎湖本島東北側。為奎壁山東方之小島,如標示1,畫設範圍為平均高潮線以上陸域面積。
赤嶼、番仔石自然紀念物範圍圖
餘請見附件評估報告書。
地圖位置
另開地圖
地址資訊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赤嶼、番仔石自然紀念物評估報告書_註 pdf pdf 檔案大小:1940KB 下載次數:423
赤嶼、番仔石自然紀念物公告 pdf pdf 檔案大小:3495KB 下載次數:260
瀏覽人次:204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