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口湖遺跡

:::

基本資料

公告時間 110年10月29日
面積(公頃) 0.011791
地理位置(範圍) 澎湖縣西嶼鄉小門村
主管機關 澎湖縣政府
類型 縣定自然紀念物
符合之指定基準 1.自然形成且獨特罕見。
2.科學、教育、美學及觀賞價值。
管理維護者 交通部觀光署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指定之緣由及理由

地底岩漿噴出地表形成火山,頂上常形成一個凹陷的盆地,稱之為火山口,經過降雨或融雪而形成的湖泊被稱為火山口湖。火山口湖是非常特殊的地質景觀,因為一般的火山爆發後,會因為山頂崩垮而形成塌陷狀容易風化消失,相形之下,山頂形成一個窪地而逐漸演化成火口湖為較特殊的自然地景。在小門嶼觀察到的局部「火山口湖遺跡」,為後期的玄武岩熔岩流覆蓋在古火山口的地質特徵。

火山口湖遺跡最上面的岩層為矽質玄武岩。矽質玄武岩是因岩漿噴發的深度較淺、溫度較低而形成,二氧化矽含量大於49%,具有顆粒度較粗、結晶度較高、外觀顏色呈現淺灰黑等特徵,也是澎湖玄武岩的主體。接續為沉積岩,為地表物質經過風化作用、侵蝕作用、化學作用等,再經長期的膠結作用或是由於海水或其它溶液中物質的沈澱所形成的岩石;組成的物質可能有礫石、砂、粘土、泥煤和生物殘骸等。從小門嶼的火山口湖遺跡剖面可觀察到沉積岩含有泥煤,顏色呈現黑色,泥煤層與上覆熔岩交界處呈現烘烤構造。最下層則可見噴氣孔遺跡的硫磺層。

岩壁層層構造顯示出的火山口演化史剖面,使小門嶼火山口湖遺跡成為稀有與獨特的地質景觀。


火山口湖遺跡正面照


火山口湖遺跡近照


火山口湖遺跡外觀


地理位置

「火山口湖遺跡」坐落於澎湖縣西嶼鄉小門村,屬於小門段3地號及313地號之部分土地。


火山口湖遺跡位置圖


火山口湖遺跡範圍圖(編號2部分)

餘請見附件評估報告書。
地圖位置
另開地圖
地址資訊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火山口湖遺跡」自然紀念物公告 pdf pdf 檔案大小:1715KB 下載次數:183
「火山口湖遺跡」自然紀念物評估報告 pdf pdf 檔案大小:1788KB 下載次數:239
瀏覽人次:2012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