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110年12月28日
面積(公頃) 145.9651
地理位置(範圍) 高雄市燕巢區深水段0183-0073地號等土地,詳如附件地籍清冊及劃設範圍圖。
主管機關 高雄市政府
類型 直轄市定自然地景
符合之指定基準 1.以特殊地形、地質現象之地質遺跡為核心主體。
2.特殊科學重要性、稀少性及美學價值。
3.能充分代表某地區之地質歷史、地質事件及地質作用。
管理維護者 1.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2.財政部國有財產署。
3.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
4.高雄市政府工務局。
5.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6.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指定地質公園之緣由及理由

高雄市燕巢區、田寮區與內門區有豐富的惡地景觀,包括石灰岩地形的雞冠山與大崗山(石母乳/一線天);泥岩惡地之新太陽谷、月世界泥岩惡地、尪仔上天;泥火山包含烏山頂泥火山、月世界泥火山、小滾水 。另外, 馬頭山 、二仁溪曲流切斷與牛軛湖觀景點 亦為重要之地景。

依「 文資法 」 第79條與「自然地景與自然紀念物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6條 ,提報「 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 」,其指定條件說明於下:
(一) 完整的泥火山地景類型:
一般將泥火山依據外形區分為錐狀、盾狀泥火山和噴泥池、噴泥盆、噴泥洞。烏山頂泥火山地景自然保留區具有錐狀、盾狀泥火山和噴泥盆;月世界泥火山擁有2處噴泥盆;小滾水有1個噴泥錐與1處噴泥盾。故本地質公園範圍具有完整的泥火山地景類型。

(二) 典型的惡地地形:
惡地地形廣泛分布於台南以南的丘陵地區,泥岩惡地地質公園包含新太陽谷 、月世界泥岩惡地與尪仔上天,均發育典型的泥岩惡地地形。

(三) 奇特山形的山體:
1. 雞冠山
雞冠山造型奇特,板狀、高傾斜角度的石灰岩在差異侵蝕影響之下,突出於低矮的泥岩丘陵區,橫看成嶺側成峰 , 因形似雞冠而成為特殊的地景。登臨其上,也可鳥瞰社區與大部分地質公園區域具有賞景的價值。
2. 馬頭山
旗山與田寮交界的台28 號公路旁,可見到一座外形猶如古代銀錠的獨立山頭,依外形稱為「銀錠山」,然而從旗山往田寮方向遠眺,外型又如同馬頭一般,而又稱為「馬頭山」。 銀錠山的山頭屬於較堅硬的砂岩,而周圍地層均為較軟弱的頁岩和泥岩,因此銀錠山屬於古亭坑層中的砂岩透鏡體,因差異侵蝕,砂岩獨立突出形成特殊的山形,頁岩和泥岩形成低緩的丘陵地。
 

劃設分區

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位於高雄市,其規劃範圍以內門、田寮、燕巢三處行政區為界。
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主要有2類分區,其分別為景觀區與具有開發限制性的核心區。分區規劃如下
(一) 核心區 1 處:本規劃範圍之核心區為烏山頂泥火山,其土地權屬均屬於國有土地。因烏山頂泥火山已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設置自然保留區,並設立管理站 ,故核心區以自然保留區為劃設範圍 。
(二) 景觀區 9 處:包含雞冠山、大崗山 (石母乳/一線天)、新太陽谷、月世界泥岩惡地、尪仔上天、月世界泥火山、小滾水、馬頭山與 二仁溪曲切斷與牛軛湖觀景點 。 

劃設分區範圍如下

*評估報告書之面積僅參考,實際分區面積依公告為主。
 

環境特質及資源現況

詳見附件評估報告書資料。
 

範圍圖


餘詳見附件評估報告書。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自然地景價值者提報表_高雄泥岩惡地 pdf pdf 檔案大小:210KB 下載次數:217
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評估報告書 pdf pdf 檔案大小:13178KB 下載次數:1160
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地籍清冊 pdf pdf 檔案大小:232KB 下載次數:213
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地籍套繪圖 pdf pdf 檔案大小:12459KB 下載次數:285
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公告 pdf pdf 檔案大小:376KB 下載次數:251
瀏覽人次:4428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