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莒火山角礫岩

:::

基本資料

公告時間 113年1月3日
面積(公頃) 1.2470
地理位置(範圍) 莒光鄉西牛嶼
主管機關 連江縣政府
類型 縣定自然紀念物
符合之指定基準 1.自然形成且獨特罕見。
2.科學、教育、美學及觀賞價值。
管理維護者 連江縣政府
 

指定之緣由及理由

依據「自然地景與自然紀念物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三條規定,火山角礫岩為自然形成且獨特罕見、具科學、 教育、美學及觀賞價值之指定基準。
西牛嶼位於東莒北側的小島,退潮時與福正海岸的潮間帶相連,形成陸連島的地形。島上的火山角礫岩為火山碎屑組成,是一億多年前火山噴發作用下的產物,此種岩石僅出現於東莒島北側。
退潮時此地有大範圍潮間帶,潮間帶有許多火山角礫岩露出,可以看到花崗岩的碎塊膠結在一起,是來自白沙花崗岩與西莒凝灰岩,是相當特殊的岩石。且由於海灣內部寬廣,退潮時產生的潮間帶廣闊具有豐富的海濱生態,具有科學及環境教育之價值。
由於火山角礫岩只有在退潮時才能抵達,因此人為的影響並不大,在無劇烈氣候的影響下,天然景致保存良好。
         馬祖東北季風迎面而自然形成的少見海岸堆積及陸連島景觀。而西牛嶼周遭的火山角礫岩是大約在1億多年前(白堊紀)火山活動的產物,可對比到中國大陸沿海的火山活動,屬於浙閩火山岩帶的下火山岩系(120-140 Ma ; Guo et al., 2012 ),也代表著當時火山活動遺留下的產物。

地理位置

東莒火山角礫岩,依連江縣政府公告,土地為國有財產署所有,包含核心區連江縣莒光鄉福正段455地號,面積5,550平方公尺,緩衝區連江縣莒光鄉福正段455地號,面積6,920平方公尺,總面積12,470平方公尺。

餘請見附件說明資料。

下方地圖請檢視衛星照片圖層。
地圖位置
另開地圖
地址資訊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117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