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引三色石

:::

基本資料

公告時間 113年1月3日
面積(公頃) 0.7797
地理位置(範圍) 東引鄉西引島
主管機關 連江縣政府
類型 縣定自然紀念物
符合之指定基準 1.自然形成且獨特罕見。
2.科學、教育、美學及觀賞價值。
管理維護者 連江縣政府
 

指定之緣由及理由

三色石位於西引的國之北疆海岸線上,在岬角上的岩石呈現三種不同的色澤,根據資料顯示這三種岩石由上而下分別為閃長岩、花岡岩及輝長岩。是不同岩漿成分組成的岩石,出現在同一地方,相當罕見。
三種不同的火成岩岩石出現在同一地方,代表這不同地質事件產生的結果,包括生成的機制、年代及岩石礦物的組成的,都值得進一步研究。在教育方面這三種岩石代表著不同環境及礦物組成的岩石具,有觀賞價值。其中花崗岩(酸性)、閃長岩(中性)、輝長岩(基性)可提供火成岩分類的解說地點。周遭的礁石群,當地居民稱之為「羅漢坪笨」;所謂「坪笨」是因該處兼具平坦礁石、海蝕溝及海蝕柱地形,從海上向礁石群遠眺,就能欣賞到林立的海蝕柱,外觀有如「十八羅漢」排列,因此居民將之稱為「羅漢柱」。
由於三色石所在區域人無法抵達,只能從遠處觀賞,因此並不會產生人為的破壞,但未來如受自然的影響造成侵蝕或崩落,會影響觀賞價值。過去上方的岩石從在颱風期間發生崩落,在無劇烈氣候的影響下,無面臨威脅之徵兆出現,天然的景致保存良好。
東引的岩石以閃長岩為主,生成年代約1億1千萬年前,是馬祖比較晚期形成的岩石,具有地質年代的代表性,是中國大陸沿海火成岩向東延伸的一部份,也是馬祖地區內唯一以閃長岩為主體的島嶼。由於受到不同的地質作用或岩漿的侵入,組合成三種不同岩石的岩層,具有科學研究的價值。
 

地理位置

東引三色石,依連江縣政府公告,土地為國有財產署所有,包含核心區連江縣東引鄉西引段158地號高潮線1公尺以上範圍,面積2,512平方公尺,緩衝區連江縣東引鄉西引段148及158地號,面積5,285平方公尺,總面積7,797平方公尺。

餘詳見附件說明資料。

 
地圖位置
另開地圖
地址資訊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142 最後更新日期:202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