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鴛鴦湖自然保留區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民國75年06月27日
面積(公頃) 374
地理位置(範圍) 大溪事業區第90、91、89林班
管理機關

原指定管理機關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榮民森林保育事業管理處,因組織改造業務移撥,112年8月1日後移由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新竹分署管理

類型 國定自然地景
符合之指定基準 代表性生態體系,可展現生物多樣性;獨特地形、地質意義,可展現自然地景之多樣性;基因保存永久觀察、教育及科學研究價值
主要保護對象 湖泊、沼澤、紅檜、東亞黑三棱
備註 國家級重要濕地

成立緣起

鴛鴦湖是珍貴的高山湖泊,地處偏僻,交通不便,早期少有人類的干擾,因此保有相當的天然檜木林植群,環繞鴛鴦湖。因為風景秀麗,近年來旅遊業者有意開發為觀光景點,遊客數量逐年增加;加上區內原有的遊客步道,開放觀光勢必對本區的原始生態景觀造成負面的影響。為了保護原始的高山湖泊生態,民國75年經濟部會銜農業部(農委會)公告為「鴛鴦湖自然保留區」。

地理位置

本區位置在北緯24° 35' ,東經121° 24' 附近,林政區域劃分上屬國有林事業區之大溪事業區89~91林班。總面積374公頃,其中湖面3.6公頃,沼澤地2.2公頃,其餘為山地。湖面為狹長形,東西長約595公尺,中間最窄處只有20公尺。

環境概述

氣溫:年均溫約13℃,最低月均溫(1月)約-5℃,最高月均溫(7、8月)約28℃。
海拔高度:保留區範圍1,650~2,432公尺,湖水面海拔為1,670公尺。
地質:屬第三紀水成岩,為漸新世的頁岩、黏板岩與石英,及中新世之砂岩與頁岩所組成之互層。由於黏板岩與頁岩的質地脆弱,易受侵蝕和風化,故形成該地險峻的地形,且易引起山崩。

本區為北部完整的中海拔森林生態系,本區的植物社會大多屬於楠儲林帶,在低海拔處則為榕楠林帶,少量的針葉樹林則分布於海拔1,800公尺以上之區域。除了具有豐富的植物景觀資源外,也是石門水庫和翡翠水庫的主要集水區。闊葉林林相完整,野生動物棲地環境優良。

生物資源

本區因經常可見候鳥鴛鴦優游其中,故名鴛鴦湖,但近年來鴛鴦出現機率降低,是為值得探討議題。動物調查方面本區地處偏僻,僅有100 號林道通過其邊緣,目前受人為干擾不多,且具有森林、湖泊及沼澤地之多種生育地環境,適於多種野生動物及鳥類之棲息與活動,依初步調查哺乳類等大型之野生動物並不易發現,目前鳥類有較詳細之資料,鵰頭鷹、褐鷽以及台灣特有的藪鳥、冠羽畫眉、白耳畫眉、金翼白眉,另有一些特殊的族群如鳳頭蒼鷹、紅嘴黑鵯、白尾鴝、小翼鶇、鱗胸鷦鷯、山紅頭、繡眼畫眉、深山鶯、小鶯、黃腹琉璃、黃胸青鶲、青背山雀、朱雀、橿鳥、星鴨等。

植物方面:東亞黑三稜 (Sparganium fallax Graebner) 是台灣的稀有植物之一,屬黑三稜科,為多年生的草本水生植物,多生長於鴛鴦湖的邊緣或湖沼溼地之中。本區位於雲霧林帶卻擁有林相結構完整且大面積之扁柏林,為本區的優勢樹種。

長期生態研究站

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於民國80年起,逐步於本區進行各種生態研究,國科會(科技部)於民國84年正式成立「長期生態研究學門」,本區也列入成為台灣地區的第5個長期生態研究站,研究以湖泊、植物社會和稀有種植物為主。

景觀特色

本區為原始的高山湖泊生態系,地勢高,周圍山坡陡。又因受到東北季風影響,雨量多,濕度高,終年雲霧繚繞。

鴛鴦湖呈狹長形,湖面下谷地深,最深達15公尺。以目前的淤積狀況而言,湖泊之形成尚不久,故極可能是後天之地形湖泊。最初為一峽谷,後因山崩阻塞而成形。

保育現況

本區因位於霧林帶,雲霧為本區重要水分來源,近來受氣候變遷影響,湖體面積有逐漸縮小之趨勢。本區處偏僻,一般人不易到達。林道入口處設有管制站,嚴格控制人員進出;保留區又設有管制哨,必須事先申請核准的個人或團體才能進入,發揮相當的管制功能。保留區平常派有專員巡邏並委託學術單位協助進行區內動、植物資源調查,以及氣候和水文等資料長期資料收集。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鴛鴦湖自然保留區管理維護計畫 pdf pdf 檔案大小:3513KB 下載次數:36
申請進入鴛鴦湖自然保留區注意事項 pdf pdf 檔案大小:1414KB 下載次數:411
鴛鴦湖自然保留區公告函(民國75年) pdf pdf 檔案大小:87KB 下載次數:1680
瀏覽人次:29570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