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瀕危動物保育行動

:::

逐漸逝去的生態網絡

野生生物是生態系統的基本組成部分,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基礎;與陽光、空氣、水和土壤一起,進行能量流動和物質循環,其多樣性平衡了生態系統。從生物多樣性的角度出發,確保物種的生存很重要。但現今,由於各種人類活動的壓力,造成許多物種邁向滅絕,大量瀕臨滅絕物種的浮現。物種滅絕或族群減少不僅降低了野生動植物的多樣性,也會引發連鎖反應影響許多其他物種,而改變森林、里山、農田、河流、湖泊、沼澤、濕地、海岸和海洋以及人類等多種生態系統的平衡;在全球環境與氣候變遷下,更將對生態系統產生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且範圍廣大。

臺灣,雖然僅有3萬6千平方公里,但因擁有特殊地景及豐富的生態系,孕育豐富的動植物資源,是充滿多樣性物種的生物寶庫。但近百年以來,人口快速增加、經濟高度發展;過去曾經是森林王者的臺灣雲豹以及在西部平原成群奔馳的梅花鹿已不見蹤影,廣泛分布的水獺、石虎、山麻雀、食蛇龜等動物演變成侷限分布在少數區域,原本就珍稀罕見的寬尾鳳蝶、珠光鳳蝶等動物則更難發現。讓這些動物族群減少或活動受限的原因,主要來自棲息地喪失、環境污染、出於商業目的過度獵捕、有害的外來(非本地)生物引入等因素,構成嚴重生存威脅。

為維護生物多樣性,防止及減緩野生動物快速喪失,我國於1989年制定野生動物保育法,為野生動物專屬的保護法律,嚴格管制野生動物獵捕、宰殺、買賣、陳列、展示、持有、輸入、輸出或飼養、繁殖等各項人為直接利用野生動物的行為;並為了保護生態環境,依各項生態區位保育法規,如國家公園法、文化資產保存法、森林法及野生動物保育法,進行各類型自然保護區域劃設,這些保護區約佔全臺陸域面積19.2%,多數位處中央山脈地區由北到南的中高海拔高山林地精華地帶,加上其周邊國有林事業區,共達陸域面積的42.5%。透過野生動物保育法的實施及管理,加上保護區及國有林事業區等重要自然棲地保育,的確讓許多野生動物受益並逐漸回復族群,但仍有部分與我們同樣生活在淺山、平原的野生動物,亟需受到關注保護。

海拔1,000公尺以下,以農田生態系為主的淺山丘陵、平原到海岸地區,同樣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資源,更是我國55%保育類野生動物與64%臺灣植物紅皮書物種的棲息生育地;這些區域與人類活動區域高度重疊,且以私有地為主,難以劃設保護區策略保育野生物。隨著因農業與產業環境的轉變,產生農地休廢棄耕、慣行農法造就化學藥劑過量使用等現象,逐漸喪失原有耕作功能,許多農田轉為都市或其他產業用地,甚或是道路開發興建及不當水岸水工構造物設置,讓野生動物棲地破碎與生態環境劣化,更加速生物多樣性之環境急速喪失。故2017年起林務局著手規劃「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跨出保護區與國有林,從農田棲地保全出發,以創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為願景,在兼顧「社會/生產/生態」永續性發展下,藉由推動友善生產、建置動物通道等,建構串聯森、川、里、海的生態廊道,在人類經濟生產需求中,尋找出保育生物多樣性的共榮策略。

學界與民間團體為瀕危動物發聲

2017年5月,立法院陳曼麗委員及保育學界、民間團體拜會行政院林全院長,訴求政府應有積極作為讓本土瀕臨絕種動物起死回生,經協商後決議由農業部(112年8月改制前農委會)針對瀕臨絕種野生動物之普查及搶救工作,儘速安排與相關學者及團體研議,對各種瀕臨絕種野生動物,依急迫性、優先性分類,擬定客觀確實之保育計畫,並訂定後續中長程復育計畫。其後,關懷生命協會何宗勳執行長再拜會農業部後,請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儘速邀集相關專家學者召開會議,規劃可行之瀕危野生動物普查、搶救及復育策略,並列入農業部中長程計畫。

解析現況—盤整資源—擬定策略—展開行動

為盤點急需保育之臺灣原生瀕危野生動物種類,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以下簡稱林業保育署)與生物多樣性研究所 (以下簡稱生多所)經多次研商討論,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之「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現況,蒐集並檢討相關資料後,初步擬定瀕危動物保育行動方案,評估臺灣野生動物族群趨勢及物種特有程度等資訊,針對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臺灣野生動物紅皮書名錄國家極度瀕危(NCR)類別及其他受脅物種,包括有臺灣狐蝠、歐亞水獺、臺灣黑熊、石虎、臺灣穿山甲、熊鷹、草鴞、山麻雀、豎琴蛙、臺灣山椒魚、觀霧山椒魚、南湖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金絲蛇、食蛇龜、柴棺龜、巴氏銀鮈、飯島氏銀鮈、大紫蛺蝶、寬尾鳳蝶及珠光鳳蝶等22種物種,作為優先進行保育行動計畫之野生動物。

2018年在行政院的支持下正式啟動「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中長程計畫,並將瀕危物種保育行動策略列為六大主軸工作項目之一。透過強化調查研究及資訊整合,訂定短、中、長期保育策略。同時,盤點敏感區位及瀕危物種分布熱點,以進行棲地的連結縫補及環境營造,讓瀕危動物族群止跌回升。主要策略與目標如下:

  1. 定期進行物種紅皮書名錄評估,掌握整體保育狀態。
  2. 強化野生動物調查、監測及資訊整合,建置完整族群資訊。
  3. 制定各瀕危物種行動計畫。
  4. 建立各物種跨機關保育平臺、強化分工與合作及管考,確保計畫執行成效。
  5. 資訊公開、加強宣導。

瀕危動物保育行動依據上述策略與目標,已完成第一階段的保育行動的規劃與推動。在清楚的目標導向下,透過系統性調查與監測有效資訊管理、定期保育評估與行動計畫、域內及域外保育等核心策略,配合入侵種管理、野生動物貿易管理、社區及原住民協力、教育及推廣,建立跨部會的保育網絡建構全面保育施政,推動我國物種保育,達成避免物種喪失,進而恢復重要生物族群的目標。而此一目標將透過分析瀕危動物受脅原因,提出可能之解決策略,擬定各瀕危動物保育行動計畫。為確保計畫符合實際需求,且保育工作涉及生態科學、社會、經濟及政府機關協調等多面向;在訂定過程中林務局建立各物種保育工作平臺,強化機關聯繫,藉由保育行動計畫為基礎確立政府機關間分工權責,據以有效推動各項保育工作。

未來展望

政府施政透明、提升民眾參與公共政策議題,是我國政府推動政策的趨勢。為使民眾更能了解我國瀕危動物現況、族群趨勢與滅絕風險,後續如何脫離瀕危威脅的策略,以及政府機關積極推動保育工作成果,透過本站介紹我國各瀕危物種之族群現況、威脅因子、保育策略、行動規劃與成果等相關資訊,提升民眾支持度,讓全民共同參與,並監督各機關應負責之保育工作與成效。

瀕危動物保育行動雖然目前僅以22種動物為優先行動對象,但是這些物種具備臺灣獨特的生態與保育價值,大多數屬生態系統的指標性物種或扮演重要的生態功能角色,落實相關保育行動,可擴大生態保育效益,兼顧保護其他共域動植物;雖然短期內無法立竿見影,但已可觀察到部分瀕危物種在威脅因子減少下,於族群監測成果顯示數量逐步回升。未來將持續落實執行個案可行之因應行動,同時藉由族群調查與監測,以及相關資訊的統合,檢視保育行動的成效展開適應性的管理與修正,各項保育行動也必須著重權益關係人與團體的溝通與合作,透過計畫執行結果的公開與各類教育宣導,期望能引入更多部門、團體與人民支持,並共同維護我國的生物多樣性,朝向瀕危動物完全脫離滅絕風險之目標前進。

瀕危動物名單

 
類群 動物名稱
哺乳類(陸域) 石虎、歐亞水獺、臺灣黑熊、臺灣狐蝠、臺灣穿山甲
鳥類 熊鷹、草鴞、山麻雀
兩棲爬行類 豎琴蛙、臺灣山椒魚、觀霧山椒魚、南湖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金絲蛇、食蛇龜、柴棺龜
淡水魚類 巴氏銀鮈、飯島氏銀鮈
昆蟲類 大紫蛺蝶、寬尾鳳蝶、珠光鳳蝶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4242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