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拯救瀕危動物您可以做到

:::

瀕危動物的未來,取決於我們和我們做出的選擇。保育野生動物,你我都可以發揮作用,並且也有善盡維護人類生存環境與資源永續利用之責任。期望今後能在各界齊心努力之下,共同推展生態保育,以達到生物資源永續長存之目標,創造人與環境和諧相處之境界。

關注自然保育議題,認識野生動物在生態系的重要性與面臨的生存威脅,深思能做些什麼讓牠們脫離困境:

石虎保育大使阿虎加油
環境資訊中心
挺挺網絡社會企業
窩窩wuowuo

野外看到野生動物時,遵守「不接觸、不干擾、不餵食」3不原則,透過雙眼或鏡頭在遠處靜靜地觀察。喜好動物攝影者,更應不以食物誘拍、強光長照、撥放鳥音等干擾、驚嚇野生動物方式進行拍攝。

響應無痕山林運動,遵守其七大準則與行動概念,尊重自然環境所有的生物。

發現受困、失親、傷病及死亡之瀕危動物,以及非法販賣、宰殺及獵捕野生動物案件,或者犬貓捕捉、傷害野生動物,立即撥打1999專線通報當地縣市政府或管理機關等相關單位處理。如在國道上發現動物屍體或需要救援,則可撥打1968專線聯絡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由專人前往處理。

留意野生動物出沒及路旁警示牌,並於山區及夜間駕駛時減緩行車速度,以及安裝路殺警示導航APP:

和您的愛犬愛貓或其他寵物一起出去的時候:

  • 只將牠們帶到允許進入的區域,並備有籠子或鏈條等防護措施,不要放任牠們在野地裡自由活動。
  • 如果遇到野生動物,請將牠們引開,並警告該地點的其他寵物主人。
  • 最重要的事,愛牠們就不要棄養,善盡好主人責任!

參與公民科學行動協助科學家收集野生動物觀測資料,成為未來政府機關進行保育以及棲地改善等相關政策的重要基礎:

由於瀕危動物調查不易,除了透過上述各公民科學網站提供觀測資料外,若有目擊牠們出沒或發現足跡、排遺、活動痕跡,可立即以電話通知相關單位或於下列平臺回報,讓相關單位能更迅速掌握動物出沒資訊:

歐亞水獺插畫

歐亞水獺(金門縣政府、生多所—獺足金門

臺灣黑熊插畫

臺灣黑熊(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熊出沒通報系統、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黑熊通報

臺灣狐蝠插畫

臺灣狐蝠(台灣蝙蝠學會、花蓮縣政府)

儘管臺灣的森林覆蓋率達60%以上且大多數屬受保護區域,但部分中低海拔的瀕危動物仍未得到充分保護,位於淺山及平原的農業生產區域是牠們與其他野生動物的避風港。保護這些區域並減少土地退化,對牠們的生存至關重要。請農友們改變農作方式,朝向生態農業邁進:

  • 不使用化學合成肥料、農藥、除草劑等,保留多樣的草相,以友善動植物與土壤的方法取代傳統化學防治。
  • 發現野生動物造成農林作物危害跡象,通知當地縣市政府農業單位林業保育署各地區分署,由專業人員鑑定後提供合適之防治措施,如管理好家禽家畜飼養場域、種植誘餌作物、設置電圍欄和改變種植時間等,來有效降低危害情形,不自行以毒餌、獸鋏、網具等非友善動物防治方式移除之。
  • 營造野生動物棲地,如草生田埂、生態溝、田埂加寬、補植適地原生種複層林等。
  • 加入友善農耕行列,如農糧署推動之有機農業、友善環境耕作,以及林務局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綠色保育計畫,讓生態生產永續共存。

多多購買有機農業友善環境耕作綠色保育農產品,支持及鼓勵更多友善栽培的農民齊心改善農田生態環境,讓野生動物有更好的棲地生存。

如您的居住及生活所在地區有瀕危野生動物棲息,請告訴你的家人、朋友和同事們,讓他們願意與您一同透過社區力量,擔負在地守護責任,發揮地方生命共同體精神,並可與公部門協力經營自然保育相關工作。

參與我們的行動夥伴所辦理之瀕危動物保育相關行動,更可發揮專業所長,一同為瀕危野生動物保育盡一份心力。

瀏覽人次:3380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