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民國81年03月12日
面積(公頃) 51.89
地理位置(範圍) 嘉義縣阿里山鄉阿里山事業區第30林班
管理機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
類型 國定自然地景
符合之指定基準 代表性生態體系,可展現生物多樣性;基因保存永久觀察、教育及科學研究價值
主要保護對象 台灣一葉蘭及其生態環境

早年乘著眠月線森林鐵道,在五月時分,每經過一處隧道山壁,便會期待那搖曳生姿的一葉蘭群落-這是眠月線鐵道在921 地震損壞前,遊客可遇見的窗外驚喜。山壁上整片的一葉蘭,就像一整群粉紅色的小蝴蝶,在雲霧中自由地飛翔。

臺灣一葉蘭在 1909 年於阿里山首度被採集,1911 年正式記錄發表,為臺灣最著名的野生蘭花之一。其多出現在臺灣中海拔山區盛行雲霧帶之常綠闊葉林、檜木林間,附生於樹林邊陲或裸露的垂直岩壁表面,並有大量苔蘚植物、落新婦、異葉紅珠等植物伴生。因為喜歡冷冽潮溼之環境,所以在山嵐飄渺、雲霧瀰漫的阿里山森林鐵路眠月線兩側,有大規模的一葉蘭群落出現。一葉蘭生長發育都 需要充足的陽光照射,但因屬演替初期的植物種類,一旦有其他強勢植物入侵佔據,一葉蘭族群很容易銳減、甚至消失絕跡。

臺灣一葉蘭因花型清新美麗、優雅動人,深受臺灣園藝家及國外愛蘭人士喜愛。她的學名源於希臘神話中的女神Pleione,意指一葉蘭的花朵如女神般美麗。因早期有被濫採的危機,為保存其野外族群及基因種源,而設立「臺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目前已可利用組織培養繁殖臺灣一葉蘭,甚至可大量外銷,因而野外被採集的壓力已經減少許多。

成立緣起

台灣一葉蘭為國際間享有盛名之野生蘭花,常出現在台灣山區盛行雲霧之檜木林或常綠闊葉樹林,著生於林緣或林外之峭壁岩石表面,並有蘚苔植物相伴。在阿里山森林鐵路之眠月線沿線兩側海拔高度約2,300公尺之處,有大規模之群落形成。
台灣一葉蘭早先不易栽培,但因極受園藝愛好者之歡迎,又有廣大的外銷市場,過去被盜採的情形相當嚴重,生存受到威脅。為保存其野外族群及基因,農業部(農委會)於民國81年3月12日公告為「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另於眠月石猴一帶,規劃台灣一葉蘭展示區,提供參觀之用。
 

地理位置

本區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阿里山森林鐵路眠月線沿線。距阿里山火車站約5公里,在林業經營上,屬國有林阿里山事業區第30林班。

環境概述

氣溫:年均溫約11.7℃~15.2℃。
氣候:本區氣候多雨,尤其是夏季午後,常被雲霧所籠罩,雨量與夏季雨量 (五月至九月) 比例約為1:5,屬溫暖重濕夏雨型氣候。
海拔高度:1,800~2,500公尺。
地質:在地質岩層上,屬第三紀之構造,形成於中新世﹔岩層之性質以砂岩為主,為細粒至中粒的淡青灰色砂岩,間夾深灰色頁岩和少量的礫石帶。一葉蘭即生長在垂直的砂岩岩壁上。土壤方面則以灰壤為主,另在山脊上或陡坡上發育較不完全,一般屬石質土。

生物資源

台灣一葉蘭(Pleione formosana Hayata),為蘭科一葉蘭屬之宿根落葉性多年生草本植物,特產於本島海拔700~2,500m 間的闊葉林或檜木林邊緣的陡峭岩壁上,尤其喜生於2,000m上下的盛行雲霧帶。其植物體由一個球莖及一枚葉子構成,花朵豔麗。新植物體之形成,可經由有性生殖,產生種子萌芽,即實生苗;也可由球莖上之芽再度發育為新植物體,為無性生植。其對生育環境的要求極為嚴苛,由於它們著生的棲地大部分缺乏土壤,除降雨時可短暫得到水分外,其餘大部分時間須依賴空氣中的水氣,維持生活所需,因此相對溫度對它們的影響極大此外,台灣一葉蘭對生育地的庇蔭率亦有一定的要求,生長在遮蔭低於25%的較開闊環境,葉子會有灼燒枯黃的現象,假球莖也易腐爛;如遮蔭大於75%,缺乏陽光照射,假球莖雖能常生長,但開花率常偏低。一般而言,在遮蔭50%環境下之生長和開花最為正常。由此可知,台灣一葉蘭的野生族群為何常見於林緣裸露的陡岩表面與苔蘚、地衣混生,而甚少見於鬱閉、透光差的森林內的原因。
台灣一葉蘭屬岩生演替序列的初期植物種類,一旦其他植物入侵則族群數量即相對減少,或甚而絕跡。亦即台灣一葉蘭之生長發育需要充足的陽光,為陽性植物,因此經常生長在垂直的岩壁上,生育地如無適當的清理與整治,則一葉蘭將為其他的植物所取代。
台灣一葉蘭生育地屬本省盛行雲霧帶中之檜木林及櫟林型,喬木以扁柏、紅檜、鐵杉、森氏櫟、台灣雲葉樹為主,林下灌草叢以玉山箭竹、杜鵑類高山越橘為主。本區稀有的植物,除台灣一葉蘭外,尚有阿里山千層塔、台灣擦樹、華參、阿里山十大功勞、威氏粗榧等。
本區共調查記錄有哺乳類5目8科13種,鳥類有16科40種,昆蟲類之蜻蛉目僅有1屬1種,陸蝸類有2科2種

保育現況

本區之管理,以定期巡視觀察一葉蘭的生長情形為主,並已建立監測制度,設置樣區,每月定期由保育人員組隊前往記錄一葉蘭之性狀及繁殖情形,藉此長期監測保障一葉蘭之生存。
阿里山森林鐵路眠月線貫穿本區,但自921地震後眠月線未進行修復,近年成為熱門遊憩路線,為本區帶來不小遊憩壓力,另不時會出現登山救難事件,都是本區重要管理課題。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公告函(民國81年) pdf pdf 檔案大小:169KB 下載次數:5327
瀏覽人次:110622 最後更新日期:20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