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雲山自然保留區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民國81年03月12日
面積(公頃) 6,248.74
地理位置(範圍) 荖濃溪事業區第22-37林班及其外緣之馬里山溪北向、西南向與濁口溪南向、東南向溪山坡各100公尺為界範圍內之土地
管理機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
類型 國定自然地景
符合之指定基準 代表性生態體系,可展現生物多樣性;基因保存永久觀察、教育及科學研究價值
主要保護對象 闊葉樹、針葉樹天然林、稀有動植物、森林溪流及淡水魚類

出雲山有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美麗名字,年雨量高達 3,000 公釐、多集中於夏季的降雨、經常終年雲霧裊繞,讓出雲山的山頭似出水芙蓉之姿躍出雲層。

走進出雲山,映入眼簾的是難得一見的大片原始闊葉林緩坡,海拔幅度縱跨 400~2,772 公尺,從低處沿著海拔高度而上,層層嶄露不同樣貌的針、闊葉天然林。

本保留區前身為 1974 年設置的「出雲山自然保護區」,主要保護區內珍貴稀有的帝雉和藍腹鷴。其他如臺灣黑熊、臺灣野山羊、穿山甲、食蟹獴等哺乳類,皆是此區可見的嬌客;據前人研 究,陸域脊椎動物有 129 種,屬保育類動物至少33 種。由於地形、海拔及氣候複雜,林相多樣化且保存良好,包括青剛櫟林型、樟櫧林帶、櫟林帶、紅檜林、鐵杉純林等,其間生長著臺灣奴草、 無脈木犀、阿里山山櫻花與紅豆杉等,都是值得保護的稀有植物。

除了美麗的景色,出雲山自然保留區還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國定遺址萬山岩雕群」,這是臺灣唯一的岩雕群國定遺址,先人遺留的史前岩雕鑿跡,彷彿在千萬年之後傳遞著遠古的故事,讓自然資源豐富的出雲山保留區更增添一抹神秘的風采。

成立緣起

出雲山自然保留區以大片緩坡上的原始闊葉林最為珍貴,山區終年雲霧遼繞,只見得山頭,因此得名。附近一帶景觀特殊,森林植被情況良好,有豐富的中低海拔原始闊葉林相,蘊藏著極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其中有不少是瀕臨絕種或珍貴稀有的種類。

為維護野生動物棲地不受破壞,並保護瀕臨絕種、珍貴稀有的動植物,林業保育署(林務局)於民國63年將本區設置為「出雲山自然保護區」,以保護區內的帝雉和藍腹鷴,為國有林中最早設立的保護區;民國81年3月12日,農業部(農委會)公告為「出雲山自然保留區」,以保護本區的針闊葉天然林、稀有動植物、森林溪流及淡水魚類,是台灣南部重要的中海拔自然保護地區。

地理位置

本區位於高雄市桃源區與茂林區境內,距六龜約78公里,隸屬荖濃溪事業區第22-37、60、62-64林班及其外緣之馬里山溪北向、西南向與濁口溪東南向山坡100公尺範圍內的土地。總面積為6248.74公頃。海拔涵蓋幅度自400~2772公尺。本區有馬里山溪與萬山溪(濁口溪)通過,為荖濃溪上游集水區重要溪流水系。重要山系中除屬於中央山脈群山之出雲山(海拔2772公尺),尚包括登知來山(1863公尺),新集山(1557公尺),東來山(1845公尺)等山頭。

本區對外交通主要靠出雲山林道,由高雄市六龜區的藤枝出發,乾季時車輛最遠可達台東縣延平林區,而雨季時,則因泥濘而不堪於行。但目前林道年久失修,僅可到第34林班舊苗圃區。入口設站管制人車進出,以維護本區資源。

環境概述

出雲山附近一帶由於海拔範圍變化大,海拔高度400~2,772公尺,地形複雜,故全區涵蓋亞熱帶、暖帶、溫帶、冷溫帶四種氣候帶,年均溫是25.4 度。明顯的夏雨型氣候,每年5月至9月為雨季,以8月份之790.5mm為最高,11月至1月為乾季;中高海拔地區溼度最大。年雨量約3,000毫米左右。

本區地質以板岩、千枚岩等泥質沈積物為主,偶夾有變質砂岩。地層主要為始新世之畢祿山層和中新世盧山層,沿河流亦有台地堆積層和沖積層。本區土壤均屬中至弱酸注,比重為2.5~2.6之間,含水率14%~36%,土壤成份80%以上為砂及石礫,含粘粒、粉粒少,故可判斷土壤化育程度不高;經常有大岩塊出現。

本區海拔落差高達2,500公尺,故溫度變化也大。夏季溫度高,在低海拔地區,最高月均溫約30.2℃;而冬季在出雲山的高海拔區域,常有結霜積雪的情形,最低月均溫約17.8℃。

生物資源

在植物資源方面,由於地形、海拔、氣候複雜,本區呈多樣化森林型態,除了少數的造林地外,林相保持得相當良好,包括闊葉林、混生林及針葉林。除出雲山西向和西南向為火燒之草生地外,海拔500-800公尺之西或西南向,為台灣白蠟樹--九芎、台灣櫸林型,東或東南為香楠、大葉楠--雅楠或青剛櫟林型;海拔800~2,000公尺為樟櫧林帶;2,000~2,300公尺為櫧林帶;2,300~2,500公尺以上在稜線東或東北為紅檜、鐵杉混合林;2,500公尺以上為鐵杉純林。其中珍貴稀有的植物有台灣奴草、無脈木犀、阿里山山櫻花、牛樟、威氏粗榧與紅豆杉等。

本區共計記錄到哺乳動物12科19種、鳥類28科98 種、兩棲類3科6種、爬蟲類6科13種、魚類4科6種本區天然闊葉林為藍腹鷴最佳棲地,此即為民國63年劃設為「自然保護區」之最大緣因;由於森林植群的多樣化,動物資源亦相當豐富,其他動物根據調查結果哺乳類有包括台灣黑熊、石虎、長鬃山羊、山羌、穿山甲等台灣特有或稀有的動物,鳥類有83種,其中猛禽及雉科的鳥類最為稀有,其他稀有的鳥類如藍腹鷴、黃山雀、灰林鴞及熊鷹,區內都有記錄,兩棲爬蟲類與蝶類亦因森林植群複雜而族群數量呈極多樣變化。

保育現況

目前僅雲山林道在乾季時可行車輛,該林道最遠可到台東縣延平地區,年久失修,僅可通至第34林班舊苗圃區,因此在本區入口設站管制人車進出,在資源維護上具有相當之效果。本區自88風災後,道路柔腸寸斷,交通不便也抑制了人為出入帶來的相關風險。

本區設立較早,生態基本資料調查完整,凡植物、動物、地形、地質、土壤均已完成,經營管理相關之規劃工作亦在進行中,同時於民國81年經農業部依法公告為自然保留區,使本區的原生森林生態、稀有的動植物得到更嚴密的保護。為獲取更多寶貴之無機環境資料,以了解其與生物之間的交互關係,82年度在馬里山溪流旁設立一座森林水文微氣象觀測站,以長期收集該區的生態資料。

本區已設置大型標示牌及警告牌,不但嚴格禁止狩獵,雇用原住民巡視保留區,取締及拆除各類陷阱,在出雲山林道設有管制站,檢查通過的人車,平時並加強野生動物保育宣傳。另外,設有一鳥類觀測站,提供調查研究之居住場所。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出雲山自然保留區公告函(民國81年) pdf pdf 檔案大小:174KB 下載次數:1443
瀏覽人次:18825 最後更新日期:201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