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東紅葉村台東蘇鐵自然保留區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民國75年06月27日
面積(公頃) 290.46
地理位置(範圍) 臺東縣延平鄉紅葉村境內延平事業區第19、23 及40林班。
管理機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台東分署
類型 國定自然地景
符合之指定基準 基因保存永久觀察、教育及科學研究價值
主要保護對象 台東蘇鐵

蘇鐵是古老的樹種,在地球上存在已有1億4千多萬年,堪稱為活化石,全世界約有117種、9亞種。而在臺灣的東海岸山區,有著分布面積最廣、數量最多,且生長情況良好的台東蘇鐵天然族群,更是彌足珍貴。而由於台東蘇鐵的樹形優美,適合成為庭園造景植物,因此早年常遭盜採。為了防止台東蘇鐵被盜採,維持現有族群,使其得以繼續繁衍,林業保育署(林務局)早年便在本區設立「台灣蘇鐵保護區」;更於75年依文資法公告為自然保留區。

本區位於鹿野溪兩岸陡峭的山壁上,周邊盡是峽谷、溪流、瀑布。保留區的植群以白雞油、 菲律賓樟、小梗木薑子、九節木、粗糠柴與青剛櫟為主。台東蘇鐵是乾性演替的陽性植物,喜歡陽光充足的空曠地,但由於早年常被盜採,加以區內較平坦之處常會因耐陰樹種入侵,使其生存環境受到競爭減少生存空間, 現在較平緩處已少見天然的台東蘇鐵,大多僅在坡度陡峭的貧瘠地,或是峽谷兩岸向陽處可稍維持其族群。

為了防止盜採、維持台東蘇鐵現有族群,使其繼續繁衍,除設立自然保留區, 設站巡邏外,自78年起更進行生育地台東蘇鐵調查掛牌,將區內每棵蘇鐵編號,若有新生的樹苗,隨即補登掛牌,進行嚴密的保護。95年後則發生外來的蘇鐵白輪盾介殼蟲危害,造成台東蘇鐵大量死亡,目前除防治工作外, 亦設置固定樣區監測其存活率。

成立緣起

台東蘇鐵早期因分類鑑定問題被誤判為台灣蘇鐵,俗稱鐵樹,是在地球經過多次大變動後,留下來的一種古老的「活化石」之一,發育至今約一億四千多萬年。野生台東蘇鐵過去常遭人盜採種子,使得小苗數量急速下降,在野外侷限分布,僅在台東海岸山脈及紅葉村鹿野溪之向陽河谷兩側,生育地多為土壤貧脊的陡峭岩坡或排水良好的碎石地,為典型乾性演替期之陽性植物。紅葉村附近的蘇鐵是台灣地區野生的台東蘇鐵中,分布面積最廣、數量最多,且生長情況良好的區域。

為了防止台東蘇鐵維持現有族群,使其得以繼續繁衍,林業保育署(林務局)於民國69年時,將本區設為「台灣蘇鐵保護區」;農業部(農委會)於民國75年6月,依文資法公告為「台東紅葉村台灣蘇鐵自然保留區」,77年公告台灣蘇鐵為文資法的珍貴稀有植物,85年公告修正台灣蘇鐵為台東蘇鐵,並修正本區名稱為「台東紅葉村台東蘇鐵自然保留區」,90年公告解除台東蘇鐵的珍貴稀有植物身份。

地理位置

本區位於臺東縣延平鄉境內鹿野溪沿岸陡峭的山壁上,屬於國有林延平事業區第19、23及40林班。沿鹿野溪兩岸地區,海拔高度由300-900公尺,東西狹長7公里,面積290.46公頃。由台灣少棒發源地紅葉村紅葉國小,沿鹿野溪北岸上行,即可到達本區。台東蘇鐵即生長在鹿野溪兩岸陡峭的山坡碎石屑上。

環境概述

本區氣候夏溫熱,冬乾涼,年均溫約23℃,最冷月均溫約15℃,最暖月均溫約28.7℃。年雨量約2,300毫米,集中在5-10月,乾季由11月至翌年4月,海拔高度300-900公尺。地質並不太穩固,其由始新世的板岩、千枚岩及古生代晚期至中生代的黑色片岩所構成,土壤多為砂質壤土,含石量很高,這種環境很適合蘇鐵根之伸展,蘇鐵即生長在鹿野溪兩岸夾壁,當地地形陡峻險要,以龍門峰最為峻秀,縊路、峽谷、溪流、瀑布處處,蝴蝶滿天飛舞,鐵樹如傘,溪邊野生動物足跡遍佈,人煙罕至,絕少污染,猶如人間仙境。

生物資源

台東蘇鐵 (Cycas taitungensis Shen, Hill, Tsou & Chen.) 為台灣特有種,是蘇鐵科蘇鐵屬的裸子植物,係常綠棕櫚科小喬木,高1~5公尺,雌雄異株,種子扁球形,富含澱粉質等營養物,可提供小型哺乳類一部分的食物來源,樹形極為優美,係一般民眾所喜愛之庭園植物,因具經濟價值,以前種子和小苗被盜之情形嚴重,惟目前園藝繁殖數量甚多,已無盜採威脅。蘇鐵一般人稱為鐵樹,是地球上古老的植物群落之一,據推測起源於中生帶的早期,即距今約一億四千萬年之時代,爾後曾一度成為陸域生態系最茂盛的植物群落,惟經長時間地球環境演變,物種演替的結果,使大多數蘇鐵科植物相繼滅絕,因此自然生長的蘇鐵彌足珍貴實有加以保護之必要。

台東蘇鐵僅分布東海岸山脈成功事業區及鹿野溪本區而已,性喜陽光照射,不喜潮濕及陰濕,故其生育環境多為陡峭而土壤薄瘠的山坡崩壞地,可稱為典型乾性演替期之陽性植物,其在土壤極淺處有五節芒、台灣蘆竹、刺芒野古草等伴生,在土壤較厚濕處則有青剛櫟、楓香、台灣二葉松等植物;在較平坦地區則已形或以樟楠為優勢的中性植物群相,經調查紀錄本區植物種計88科183屬213種。自1975 年於鹿野溪上游進行植群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其植物社會的組成以陽性樹種為主,其中喬木類有:二葉松、黃連木、鹽膚木、山黃梔、九芎、白匏仔及青剛櫟等;灌木類則有車桑子、大葉溲疏、扛香藤、桶鉤藤等;草本植物以台灣蘆竹、五節芒、扭鞘香茅、台灣油點草及日本金粉蕨等為主,大部分的植物多為河谷陡斜岩石地的典型植物。 動物昆蟲方面保留區內發現哺乳類共 7 科9 種鳥類共 11 科17 種、兩棲爬蟲類共 9 科10 種本保留區共記錄蝴蝶 5 科82 屬125 種,其中東陞蘇鐵小灰蝶、南方波紋小灰蝶、台灣銀斑小灰蝶、阿里山小灰蛺蝶、朝倉小灰蝶為稀有之蝴蝶。

保育現況

蘇鐵由於樹體壯碩,生長旺盛,樹姿優美,又有國人傳統上對蘇鐵開花的鍾愛,向為園藝界熱衷之觀賞植物,一度遭受極大的盜採壓力;林業保育署(林務局)有鑑於此,早已加強巡護,以避免盜伐。另為保存此古老珍貴的活化石世世代代香火相傳,不絕於世,於75年6月間依文資法公告為自然保留區,編有年度管理維護計劃,於本區外緣設有一保留區管理站,以落實執行保育巡邏及每木調查及生態觀察之工作,防止盜取台東蘇鐵及其種子之行為,使其生長永續,並保存物種基因,以供科學及教育研究之用;近年來在現場工作人員之加強巡視下,蘇鐵掛牌編號列冊保護者有1744株。由於蘇鐵屬不耐陰之植物,故本區除了峽谷兩岸向陽處可維持其族群外,較平坦之處則因耐陰樹種之入侵,使其生存環境受到競爭而日益減少,為免蘇鐵絕種,林業保育署臺東分署(林務局臺東林管處)已在苗圃培育台東蘇鐵苗木,除了間接減少天然蘇鐵的破壞,亦可供應外界種源之需要,避免盜伐之行為。

分類現況

台東蘇鐵過去被誤認為是臺灣蘇鐵,1994年沈中稃博士、中央研究院植物學研究所的鄒稚華副研究員、澳洲新南威爾斯國家標本館的Kenneth D.Hill博士與中國科學院的陳家瑞博士共同研究後,發現產於臺東的蘇鐵與產於中國廣東的臺灣蘇鐵在形態上其實有相當的差異。重新檢視發表臺灣蘇鐵時的模式標本,發現該份標本的特徵,與產於廣東的蘇鐵完全符合,而與產於台灣的蘇鐵不同。如此臺灣產的蘇鐵就變成從未發表過的新種,於是就將產於臺灣的蘇鐵以其原生地命名為「台東蘇鐵」。依據國際命名法規的優先律原則,不能再用"臺灣",因此導致「臺灣蘇鐵」只產於中國福建及廣東沿海,而不產於臺灣的奇特現象。 詳細資料可參見台大(https://reurl.cc/Ovokr9)及中央研究院(https://reurl.cc/11Wobp)網頁說明。

2022年常睿澤等人發現台東蘇鐵與琉球蘇鐵的鑑別特徵變異上有高度的重複,形態證據與遺傳資料顯示琉球與台東蘇鐵在種化過程中有持續性的基因交流,由於琉球蘇鐵是全世界第二個發表的蘇鐵種類(1782年),相對於很晚才發表的台東蘇鐵(1994年);因此依照植物命名法規,將台東蘇鐵併入琉球蘇鐵。(https://reurl.cc/ZWv0RA)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臺東紅葉村臺東蘇鐵自然保留區管理維護計畫 pdf pdf 檔案大小:4081KB 下載次數:300
台東紅葉村台東(台灣)蘇鐵自然保留區公告函(民國75年) pdf pdf 檔案大小:87KB 下載次數:943
公告修正台東紅葉村台灣蘇鐵自然保留區名稱(85年) pdf pdf 檔案大小:44KB 下載次數:1168
瀏覽人次:16111 最後更新日期:2023-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