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雄市那瑪夏區楠梓仙溪野生動物保護區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民國82年05月26日
高雄縣政府(82)府農林字第82411號公告(原名稱為高雄縣三民鄉楠梓仙溪野生動物保護區)
修正時間 民國87年04月17日八七府農林字第61413號公告修正;
民國109年4月22日高市府農植字第10931062001號公告修正名稱為「高雄市那瑪夏區楠梓仙溪野生動物保護區」並修正保育計畫
面積(公頃) 456公頃
地理位置(範圍) 高雄市那瑪夏區全區段之楠梓仙溪溪流
管理機關 高雄市政府
主要保護對象 保護溪流魚類及其棲息環境

成立緣起

高雄縣三民鄉楠梓仙溪野生動物保護區

楠梓仙溪發源於嘉義縣阿里山東麓,流經高雄市那瑪夏、甲仙、杉林等區,到旗山匯入高屏溪。其主流終年有水,在那瑪夏區內共有11條支流,水質清澈,孕育了豐富的魚類資源。

民國72年以後,因那瑪夏區(三民鄉)對外道路改善,有大量遊客湧入,造成溪流棲地環境的破壞和污染,使得魚類資源大量減少。因此在農業部(農委會)及相關單位的支持下,當時公所於79年由各村組成巡邏小組執行 「三民鄉楠梓仙溪魚類資源保護計劃」,取締非法電魚、炸魚的行為。

為維護楠梓仙溪那瑪夏段的溪流魚類資源,並保護境內保育類魚種及其棲息環境,當時縣政府乃於82年5月將本溪段劃定為野生動物保護區。每年11月至次年5月為楠梓仙溪的乾旱枯水期,亦為魚類的主要繁殖期,此段期間禁止垂釣;其他時期則開放部分溪段,供民眾垂釣一般(非保育類) 魚種,在永續經營的原則下,亦可使民眾享有生態保育的成果。

地理位置 

[地理資訊系統圖層by李玉琪]
楠梓仙溪和荖濃溪為高屏溪上游兩大支流。楠梓仙溪源頭在阿里山東麓,為河川的中上游段,流經山區,兩旁森林茂密,植被覆蓋完整,人跡亦少,故較少污染,水質清澈,魚類資源豐富。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範圍在楠梓仙溪的那瑪夏區段,包括主流 (長約28公里) 及11條支流,共計總長約33公里。主流河寬平均45公尺,水域面積約274.22公頃。開放垂釣區的範圍則由楠梓仙溪與支流一溪的匯流處起至那瑪夏區和甲仙區的區界為止,河段全長約15.6公里,水域面積為189公頃。
 

保護區範圍:

1.那瑪夏區境內主流河段及11條支流與主流匯流口上溯500公尺(排除私有地)。
2.核心區:自旗山溪與二溪匯流口以上至桃源區區界(排除私有地)。
3.永續利用區:旗山溪與二溪匯流口以下至甲仙區區界(排除私有地)。
核心區與永續利用區之分界點由原先五號吊橋變更為二溪與主流匯流口。原先分界點五號吊橋已因八八風災掩埋為五號地,故於105年11月22日公聽會經高雄市政府與居民討論後變更分界點為二溪與主流匯流口。在保護區內核心區,全年不受垂釣影響之一溪採獲物種數最少(韓, 2015;詳如附錄二),現況判斷因為靠近上游處,首當其衝受到土石流破壞及影響最大,河床上仍有大量的土石堆積,水生生物生存環境更加嚴苛。一溪環境已減損不適合作為核心區,故挑選二溪與主流匯流口作為分界點。

黃文炳 攝
 

環境概述

氣溫:年平均溫度25.4℃最高月均溫是出現在7 月30.2℃,最低月均溫則出現在2 月為17.8℃。
水溫:15℃至23℃。
水流量:2至33立方公尺/秒。
集水區:高屏溪流域。


動物資源

台灣鏟頜魚。 張明雄 攝
本區魚類資源豐富,淡水魚類種類有10種,分別是高身鏟頜魚、埔里中華爬岩鰍、台灣鏟頜魚、台灣石、台灣間爬岩鰍、褐吻虎、台灣馬口魚、粗首、日本禿頭鯊、何氏棘等,其中以台灣鏟頜魚為優勢魚種,其次為台灣石,二者合計約佔楠梓仙溪魚類總量的70%以上。高身鏟頜魚、埔里中華爬岩鰍屬於保育類魚種,嚴禁垂釣;另外本溪段曾記錄到鳥類有80種,其中鉛色水鶇、小剪尾、畫眉、紅山椒鳥、松雀鷹、鳳頭蒼鷹、紫嘯鶇等皆為保育類鳥類。

棲地環境

楠梓仙溪那瑪夏區段屬中上游河川地,河床寬闊,遍布卵石,以圓礫佔大多數。且河流彎曲,流量豐富,水質清澈,污染程度甚低。由於海拔在500百公尺以上,因此水溫較平地為低,一年之間的水溫約在15℃至23℃。沿岸的植被以闊葉林為主。

土地使用現況

台灣馬口魚。 張明雄 攝

保護區及垂釣區皆為溪流與河床地。

目前管理狀況

由那瑪夏區公所主管執行,有巡檢小組及經營管理服務所,負責巡邏檢查與垂釣管理事宜,原則上每年6月至10月開放部分溪段為垂釣區,民眾可向那瑪夏區公所申請垂釣證進入釣魚。
日本禿頭鯊。張明雄 攝

目前面臨危機

黃文炳 攝
大量遊客湧入進行垂釣,對溪流環境造成壓力與破壞,以及非法捕魚對魚類資源形成傷害。

*垂釣注意事項:
由地方主管機關 (那瑪夏區公所) 公告開放垂釣的時間和範圍及注意事項。
民眾可於期限內至那瑪夏區楠梓仙溪垂釣區經營管理服務所申請垂釣證。

道路狀況

可由台21線省道經高雄市甲仙區後進入本區。

本區保育類鳥種

紅山椒♂。周大慶 攝

※瀕臨絕種

林雕 (Ictinaetus malayensis)
藍腹鷴 (Lophura swinhoii)
帝雉 (Syrmaticus mikado)

※珍貴稀有

小剪尾 (Enicurus scouleri)
松雀鷹 (Accipiter virgatus)
赤腹鷹 (Accipiter soloensis)
鳳頭蒼鷹 (Accipiter trivirgatus)
大冠鷲 (Spilornis cheela)
翠翼鳩 (Chalcophaps indica)
大赤啄木 (Dendrocopos leucotos)
花翅山椒(Coracina novaehollandiae)
黃山雀 (Parus holsti)
赤腹山雀 (Parus varius)
白喉笑鶇 (Garrulax albogularis)
畫眉 (Garrulax canorus)
竹鳥 (Garrulax poecilorhynchus)

※其他應予保育類

黃腹琉璃。周大慶 攝
 
  1. 色水鶇 (Rhyacornis fullginosus)
  2. 紅山椒鳥 (Pericrotus solaris)
  3. 紫嘯鶇 (Myiophoneus insularis)
  4. 深山竹雞 (Arborophila crudigularis)
  5. 松鴉 (Garrulus glanderius)
  6. 喜鵲 (Pica pica)
  7. 紅頭山雀 (Aegithalos concinnus)
  8. 青背山雀 (Parus monticolus)
  9. 紋翼畫眉 (Actinodura morrisoniana)
  10. 金翼白眉 (Garrulax morrisonianus)
  11. 白耳畫眉 (Heterophasia auricularis)
  12. 藪鳥 (Liocichla steeri)
  13. 冠羽畫眉 (Yuhina brunneiceps)
  14. 小翼鶇 (Brachypteryx montana)
  15. 白尾鴝 (Myomela leucura)
  16. 栗背林鴝 (Erithacus johnstoniae)
  17. 白頭鶇 (Turdus poliocephalus)
  18. 黃胸青鶲 (Ficedula hyperythra)
  19. 黃腹琉璃 (Niltava vivida)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高雄市那瑪夏區楠梓仙溪野生動物保護區保育計畫(1090331農委會核定本) pdf pdf 檔案大小:20474KB 下載次數:634
1090422高雄市那瑪夏區楠梓仙溪野生動物保護區變更公告 pdf pdf 檔案大小:3218KB 下載次數:464
高雄縣三民鄉境內楠梓仙溪野生動物保護區修正公告函(民國87年) pdf pdf 檔案大小:180KB 下載次數:761
瀏覽人次:15267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