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民國83年11月30日
修正時間 民國96年09月29日南市建自字第09641038870號公告修正
民國109年9月7日府農森字第1091078365號公告修正三個分區劃設面積暨相關分區管制事項規定
面積(公頃) 543.1859
地理位置(範圍) 本野生動物保護區與重要棲息環境面積相同,共有三個分區,位於臺南市安南區,省道台17號公路以西至海岸線,北為曾文溪,南為鹽水溪,中有鹿耳門溪。三個分區分別為高蹺鴴繁殖區(A1區:54.6641公頃)、北汕尾水鳥保護區(A2區:356.6320公頃)、竹筏港水鳥保護區(A3區:131.8898公頃)
管理機關 臺南市政府
主要保護對象 河口濕地、紅樹林沼澤溼地生態環境及其棲息之鳥類

保護區的衛星影像

成立緣起

四草地名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說四草即「四檚」,「檚」與閩南語「草」同音,四草地方人士指稱其為「草海桐」,生長於沿海地區,別名水草、水草仔,為優良之海岸防風定砂植物。四檚指該地四周均長滿了草海桐這種植物。另一說法為日人安倍明義 (1987)在其《台灣地名研究》中指出:「四草湖,相當於古時的鹿耳門港,有四個草湖,故名」,然此說法並非完全被接受,至今我們仍以「四草這個沙汕,因四周長滿了草海桐,因而稱之為四草」較為大眾所接受。

四草地區形成沼澤後再被開發成鹽埸,仍保持溼地狀態,每年有不少候鳥來此度冬,並作為遷移時補充體力的休息站,成為亞洲、澳洲候鳥的中繼站。四草為台灣沿海重要溼地之一,台南市政府於民國83年11月公告劃設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以保育當地的生態資源。

[台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2]  廖倩瑜 攝

地理位置

 [地理資訊系統圖層  by李玉琪]

四草位於鹿耳門溪東南,西濱公路西南,鹽水溪以北,正處於鹽水溪和嘉南大圳排水道匯集的北方。原先為鹹水湖,形成沼澤後再被開發成鹽場。周圍為養殖魚塭,內有鹽田、水道、運河、溝渠,河口沙洲的潮間帶,皆可供水鳥棲息與覓食。

整個保護區可分3大區,分別為東區北邊高蹺繁殖區 (A1) 共50公頃;東區南邊鹽水溪河口東岸區 (A2) 335.1公頃;西區鹿耳門溪河口西岸區(A3) 130公頃。

[台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3]  小青足鷸。黃光瀛 攝

自然環境

氣溫:年平均氣溫約為24.1℃,每年最低溫發生於1、2月間,月平均氣溫約17℃;最高溫在6、7、8月間,約為29℃左右。
雨量:本區年雨量約1,673公釐左右,一年中主要的降雨集中在6、7、9月。
集水區:鹽水溪流域

動物資源

[台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4]  高蹺。郭東輝 攝
四草地區已累積紀錄49科200種鳥類,以候鳥的種類及數量最多,約佔75%,其餘為留鳥。每年9月至11月為水鳥大量南下之遷移期,過境候鳥在此暫駐、覓食並補充體能,部分候鳥在此過冬。隔年3月下旬至5月中旬為春季候鳥北返遷徙期。其中以鷸科鳥類最多,另外鷗科、鷺科、雁鴨科數量亦不少。四草地區擁有台灣地區最大高蹺繁殖族群,約有100對以上的高蹺鴴在四草繁殖其繁殖高峰期約在5月與6月,偏好選擇隆起之土堆且有適當植被覆蓋處築巢。每年約有300隻以上的黑面琵鷺也在四草度

棲地環境

四草地區原為淤積而成的海埔新生地,目前為本省重要的溼地。溼地介於水域及陸域之間,為水鳥、岸鳥等許多鳥類繁殖、覓食或遷徙度冬的活動場所,溼地並孕育了適應力強的動、植物,具有較高的生產力,魚蝦、貝類與底棲生物豐富,可供作鳥類的食物來源,具有極高的生態價值。

本區目前多為鹽田及魚塭,但也有許多鹽田,因海岸線西移而無法晒鹽,附近水域長滿紅樹林,包含了紅海欖(原五梨跤)、欖李與海茄冬,另外還有一些鹽生性水草。每年9、10月鹽田池水放乾,淺水期間可提供鳥類更多的食物。另潮溝與古運河等環境也孕育許多蟹類、螺貝類生物與濕地魚類,也間接吸引鳥類來覓食。

目前面臨危機

[台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5]  燕。郭東輝 攝
本區現存危機除少數民眾的獵捕外,鄰近養殖業者由傳統的淺水 (虱目魚) 養殖轉變為深水 (草蝦) 養殖,減少了水鳥的覓食機會。

而於民國85年開始,陸續動工的台南科技工業區開發案,造成保護區周遭溼地面積的縮減和鳥類棲息地的切割與零碎化,如何減低開發案對保護區內鳥類資源的衝擊,是目前保護區所面臨最迫切的危機。

土地使用現況

為海岸保安林及公有河川地,主要包括木麻黃、防風林、河川水域、草澤、及零星之養蝦池、水田、旱田與廢耕地。

道路狀況

保護區可由台南市經新台17線省道到達。

本區保育類鳥種

※瀕臨絕種

  1. 黑面琵鷺 (Platalea minor)
  2. 白鸛 (Ciconia ciconia)
  3. 諾氏鷸 (Tringa guttifer)

※珍貴稀有

  1. 唐白鷺 (Egretta eulophotes)
  2. 黑鸛 (Ciconia nigna)
  3. 黑頭白(Threskiornis melanocephalus)
  4. 松雀鷹 (Accipiter virgatus)
  5. 赤腹鷹 (Accipiter soloensis)
  6. 鳳頭蒼鷹 (Accipiter trivirgatus)
  7. 花雕 (Aquila changa)
  8. 灰面鷲 (Butastur indicus)
  9. 澤鵟 (Circus aeruginosus)
  10. 老鷹 (Milvus migrans)
  11. 鵰頭鷹 (Pernis ptilorhynchus)
  12. 日本松雀鷹 (Accipiter gularis)
  13. 魚鷹 (Pandion haliaetus)
  14. 紅隼 (Falco tinnunculus)
  15. 燕 (Glareola maldivarus)
  16. 小燕鷗 (Sterna albifrons)
  17. 草鴞 (Tyto capensis)
  18. 短耳鴞 (Asio flammeus)
  19. 黃鸝 (Oriolus chinensis)
  20. 畫眉 (Garrulax canorus)

※ 其他應予保育類

  1. 喜鵲 (Pica pica)
  2. 紅尾伯勞 (Lanius cristatus)

[台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6]  陳宣汶 攝   [台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7]  陳宣汶 攝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臺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保育計畫書 pdf pdf 檔案大小:6574KB 下載次數:748
公告修正臺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三個分區劃設面積暨相關分區管制規定事項。 pdf pdf 檔案大小:141KB 下載次數:280
民國96年9月29日南市建自字第09641038870號公告修正臺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之範圍及保護利用管制事項 pdf pdf 檔案大小:215KB 下載次數:1337
瀏覽人次:18230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