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民國85年09月16日
面積(公頃) 206公頃
地理位置(範圍) 宜蘭縣蘭陽溪噶瑪蘭大橋以下至河口段
管理機關 宜蘭縣政府
主要保護對象 河口海岸溼地生態體系及棲息之鳥類

保護區的衛星影像

成立緣起

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

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位於蘭陽溪、宜蘭河及冬山河3條河川匯流處,行政上隸屬於宜蘭縣壯圍鄉及五結鄉。因其位於秋冬季候鳥遷徙路徑,每年均吸引大批的水鳥棲息,為台灣地區沿海重要溼地之一。

蘭陽溪河口,因其獨特之自然資源,曾於民國73年,被內政部規劃為「蘭陽海岸保護區」中之「自然保護區」部分。但因原有保護區之經營管理與保護工作不易推行,宜蘭縣政府乃於83年,重新就保護區自然資源之特性作一整體規劃,並於85年9月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將噶瑪蘭大橋以下至河口段面積約206公頃之地區劃設為野生動物保護區,積極保護河口溼地生態系和野生動物資源,以提供水禽候鳥過境渡冬,並推動賞鳥教育活動,加強大眾之生態保育觀念。

地理位置

[地理資訊系統圖層by李玉琪]

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西以台2線北部濱海公路之噶瑪蘭大橋為界,東至低潮線沙灘、沙洲以內,南從噶瑪蘭大橋以下沿宜2線五結堤防道路至大錦閘門北端橋頭向東延伸至海岸低潮線止,北從噶瑪蘭大橋以下沿宜蘭河及美福大排水線匯合處北岸依鄉界線延伸至海口。

[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2]  陳宣汶 攝

環境概述

  1. 溫度:本區氣溫變化和緩,年平均溫為22.3℃,最高月均溫出現在7月為28.4℃,最低月均溫出現在一月為16.0 ℃。
  2. 雨量:本區平均年總降雨量為2,827公釐,無明顯乾季。
  3. 地形:本區全為砂岸,主要地形有沙灘、水域、沼澤溼地與農地。海岸砂丘因長期受東北季風強烈吹襲影響,形成東坡平緩、西坡較陡之砂丘景觀。水域與河口沼澤區因蘊含豐富魚蝦貝蟹等生物資源,退潮時裸露之沙洲,乃成為水鳥重要之覓食場所。
  4. 土壤:區內以粘板沖積土為主,河床全為細沙,土質細,排水性差。同時蘭陽平原地下水位高,常造成農田排水不良。
  5. 水文:蘭陽溪發源於海拔3,555公尺之南湖大山北麓,流經牛鬥出谷後,於噶瑪蘭大橋附近會合宜蘭河、冬山河,隨即注入太平洋,流域面積865.46平方公里,河流長度73.06公里。蘭陽溪上游水流急促,常挾帶大量砂石,下游則因流速減緩,至河口形成沖積平原。由於年雨量高達2,656公釐,地下水位甚高,抽取容易,但因本區屬細質砂土,排水性差,故常於夏季水流量豐富時宣洩不良,氾濫成災,形成廣大沼澤。

動物資源

[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3]  陳宣汶 攝

本區可謂蘭陽平原最佳之賞鳥據點之一,擁有豐富的鳥類資源,每年以10、11月及3、4月候鳥遷移時,鳥種達最高峰。在所有記錄的231種鳥類中,水鳥佔半數以上,以鷸科、鷗科、鷺科及雁鴨科為主,其中又以鷸科所記錄的種類最多。其中東方環頸、濱鷸是本區鷸科兩大主要鳥群,族群量可達上千隻。而過境之鷹斑鷸、黑腹燕鷗及渡冬之小水鴨、花嘴鴨與尖尾鴨,均為本區極具特色之代表性鳥種。其他如水田內隱藏性高的秧雞科、河口防風林內之鷺科營巢處,亦為本區之重要動物資源。

棲地環境

本保護區內全為砂岸,主要地形有沙灘、沙丘及河口沼澤溼地。海岸沙丘因長期受東北季風強烈吹襲影響下,形成高約20 公尺東坡平緩、西坡較陡之沙丘景觀,且沙丘走向皆為與海岸平行之南北走向,河水沼澤因蘊含豐富魚蝦貝蟹等生物資源,漲退潮時裸露之沙洲,茂密的蘆葦叢,乃成為鳥類之主要棲地。

夜鷺。 郭東輝 攝

土地使用現況

本區涵蓋蘭陽地區3大水系,蘭陽溪、宜蘭河、冬山河及其出海口,所涵蓋區域因河口平原常形成砂丘,排水不易,且受海水漲退影響,而形成廣大淡鹹水交混的沼澤、泥灘。其旁側土地 (容易淹水地區及堤防設施所在) 之河川地,則被佔用墾植。本區河川地亦有被民眾佔用者之情形。
陳宣汶 攝

目前面臨危機

本區人為活動頻繁,河川地遭民眾開墾,導致嚴重的農藥及肥料污染,加上由河川上游帶來的污水及垃圾,使保護區遭受威脅。另外由於雪隧通車,本區周圍河岸遊憩需求增加,例如腳踏車道及垂釣活動,對本區干擾甚為嚴重。

道路系統

由台2線省道公路行至噶瑪蘭大橋處即可到達本區,交通甚為便捷。

本區保育類鳥種

※瀕臨絕種

  1. 黑面琵鷺 (Platalea minor)
  2. 隼 (Falco peregrinus)

※珍貴稀有


[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7]
  1. 唐白鷺 (Egretta eulophotes)
  2. 黑鸛 (Ciconia nigna)
  3. 鴛鴦 (Aix galericulata)
  4. 松雀鷹 (Accipiter virgatus)
  5. 澤鵟 (Circus aeruginosus)
  6. 魚鷹 (Pandion haliaetus)
  7. 大冠鷲 (Spilornis cheela)
  8. 赤腹鷹 (Accipiter soloensis)
  9. 燕隼 (Falco subbuteo)
  10. 紅隼 (Falco tinnunculus)
  11. 彩鷸 (Rostratula benghalensis)
  12. 燕鷗(Glareola maldirarus)
  13. 玄燕鷗 (Anous stolidus)
  14. 小燕鷗 (Sterna albifrons)
  15. 蒼燕鷗 (Sterna sumatrana)
  16. 翠翼鳩 (Chalcophaps indica)
  17. 短耳鴞 (Asio flammeus)
  18. 長耳鴞 (Asio otus)
  19. 褐鷹鴞 (Ninox scutulata)
  20. 畫眉 (Garrulax canorus)
  21. 綬帶鳥 (Terpsiphone atrocaudata)

※其他應予保育類

  1. 紅尾伯勞 (Lanius cristatus)

陳宣汶 攝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公告函(民國85年) pdf pdf 檔案大小:4481KB 下載次數:1351
瀏覽人次:16910 最後更新日期:2016-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