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市曾文溪口北岸黑面琵鷺保護區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台南縣政府91.11.01府農林字0910179659號公告
臺南市政府109年9月7日府農森字第1091083386號公告
面積(公頃) 300
地理位置(範圍) 七股新舊海堤內之市有地,北以舊堤堤頂線為界定,往南至河川水道治理計畫用地範圍線以內(含水防道路),西為海堤區域線以內(含水防道路),東為東邊魚塭堤之天然界線往南至河川水道治理計畫用地範圍線,其中並包括含四號水門(原一號水門)及一號水門(原二號水門)。
管理機關 臺南市政府
主要保護對象 曾文溪口野生鳥類資源及其棲息覓食環境

台南縣曾文溪口北岸黑面琵鷺動物保護區

成立緣起

黑面琵鷺是全世界性瀕臨滅絕的鳥類,近幾年的調查顯示,全世界僅有500餘隻,其中每年約有300隻左右於9月至隔年4月出現於台南市的七股,亦即曾文溪出海口附近。

曾文溪發源自阿里山山脈,向西流經嘉義縣、台南市而由七股出海。河水挾帶砂石與生物碎屑在出海口的沉積,加上潮水的作用,提供了大量養分,因而蘊育了豐富的底棲與浮游生物資源,吸引了大批水鳥在此處棲息。其中以本地為主要度冬棲地的黑面琵鷺,在每年的候鳥季節,均會引起保育人士的關注。

除了作為生物的棲所,河口濕地可作為洪泛期的緩衝區、地下水的補充來源與養分的循環場所,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生態體系,而且河口水域中豐富的魚、蝦、蟹資源,更是當地漁民謀生的處所。為免除此一珍貴的自然資源遭受破壞,達成永續利用的目的,在民間保育人士與主管機關的努力下,目前正規劃籌設此地為野生動物保護區。

[台南縣曾文溪口北岸黑面琵鷺動物保護區-2]  黃朝洲 攝

地理位置

保護區位於台南市七股區境內,曾文溪出海口的北岸;保護區範圍七股新舊海堤內之縣有地,北以舊堤堤頂線上為界定,南至河川水道治理計畫用地範圍線以內(含水防道路),西為海堤區域線以內(含水防道路),東為東邊魚塭堤之天然界線往南至河川水道治理計畫用地範圍線,其中並包括含四號水門(原一號)、一號水門(原二號)。

[台南縣曾文溪口北岸黑面琵鷺動物保護區-3]  陳宣汶 攝

自然環境

  1. 氣候:本區年均溫為為24.1 度,,雨量相當稀少,年雨量約1673公釐,且集中於夏季,佔全年雨量80%以上,冬季乾旱。
  2. 地形:本區內海岸全為砂岸,主要地形有沙洲、潟湖及河口沼澤濕地,屬堆積性海岸,但因上游曾文水庫之攔砂效應,近年來漂砂量已漸漸減少,略有侵蝕現象產生。
  3. 土壤:包括以細砂為主的沙洲和以泥質土壤為主的潮汐灘地。
  4. 水質:本區水質pH值介於7.9至8.4之間,偏鹼性,冬季平均水溫約19℃,夏季最高可達32℃,溶氧量介於4至10 ppm之間。
  5. 集水區:曾文溪集水區,曾文溪源自海拔2440公尺的萬歲山,流至台南七股出海。河流長度193.47公里,河域面積1176.64平方公里。
  6. 風向:年平均風速為3公尺/秒,每年10月至隔年3月風力較強,以北北東和東北風為主要風向。

動物資源

[台南縣曾文溪口北岸黑面琵鷺動物保護區-4]  中杓鷸。郭東輝 攝

黑面琵鷺為本區內特別珍貴之稀有鳥種,日據時代於安平附近即有此種鳥類出現的記錄。每年由10月至隔年4月的度冬期長達7個月之久,主要停棲在七股海堤內之浮覆地內。目前全球僅存之黑面琵鷺大約在500隻左右,而在本區就曾經有同時約300隻以上出現的記錄,可見其之珍貴與重要。

本區內其他如唐白鷺、白琵鷺、游準、裏海燕鷗、大杓鷸、魚鷹、海秋沙、澤鵟、松雀鷹、短耳鴞、老鷹、白鸛、環頸雉、喜鵲、埃圾聖環等,在台灣也是少見或珍稀的鳥類。

本區魚類52 種、哺乳類5 種、爬蟲類及兩棲類各2 種,另有無脊椎動 物56 種,其中甲殼類22 種、貝類10 種、陸域無脊椎動物24 種

棲地環境

本區為河口沼澤溼地環境,大致上可分成沙洲、泥質灘地、水域與周遭的魚塭、養殖池等棲地類型。陸域植被可再細分成4種類型:

(一) 沙灘植被類型:頂頭額沙洲、新浮崙沙洲、曾文溪口與海堤間的帶狀沙地屬本植被類型,以馬鞍藤與濱刺草為優勢種類,但區內並無寬廣之沙丘地型,因此本植被類型並不明顯。

(二) 鹽濕地植被類型:主要分布在水塘、排水溝或乾涸養殖池內,以鹽生植物為主,如濕生之海雀椑與耐鹽之鹽定等植物。

(三) 灌叢類型:主要分布在排水溝兩岸、土堤等處。以欖李、海茄冬、苦藍盤及銀合歡為優勢植物。

(四) 人工林類型:主要分布在頂頭額沙洲,為人工栽植之木麻黃純林。

目前面臨危機

[台南縣曾文溪口北岸黑面琵鷺動物保護區-5]  金斑鷸。郭東輝 攝

因當時的台南縣政府(現台南市政府)考量地方民意及發展需求,許多黑面琵鷺的覓食區域未被劃入,目前籌設中保護區1210公頃面積的規劃,可能不足。所規劃之核心區東側,似乎缺乏充足之緩衝區作為屏障。此外,工業區的開發壓力也威脅著本保護區。民國80年,先有七股工業區開發案之規劃,雖然本案後來因環境影響評估尚未通過而暫時被擱置,但並未完全終止。加上近年保護區北方之濱南工業區開發案的提出,對保護區內自然資源的維持亦形成威脅;濱南工業區的開發範圍雖不在保護區內,但開發所採取的填海造陸的方式,可能對整個區域的地形、地貌有所改變,而工業區內可能產生的污染,若排放不當,也可能威脅到曾文溪河口生態體系。

目前管理狀況

規劃中保護區將分成核心區與緩衝區,核心區主要為黑面琵鷺棲息位置,禁止除了學術研究、經營管理或保育、復育野生動植物之棲地改善工程以外之行為;缺乏緩衝區的核心區東鄰擬以營造綠帶相隔,確保核心區作用;核心區外均為緩衝區,可在不騷擾野生動物之前提下,進行解說教育工作與賞鳥休憩活動。

土地使用現況

目前保護區預定範圍內,包含頂頭額沙洲、新浮崙沙洲、曾文溪口及七股新舊海堤內浮覆地。頂頭額沙洲防風林帶屬國有保安林;曾文溪口區與新浮崙沙洲屬未登錄之國有土地,其中新浮崙沙洲有漁民從事養蚵業及小型竹筏出入,曾文溪口因有大片泥灘地,目前部分被非法開發成魚塭。民國72年至76年間採「圍堤凅土」所成,於本區七股新舊海堤內之浮覆地屬已登錄之台南市有土地,有部分小型定置漁業及蚵架。

道路狀況

可由台17線省道 (西部濱海公路),於國聖大橋處轉173號縣道可達。

本區保育類鳥種

[台南縣曾文溪口北岸黑面琵鷺動物保護區-6]  東方環頸。郭東輝 攝

※ 瀕臨絕種

  1. 白鸛 (Ciconia ciconia)
  2. 黑面琵鷺 (Platalea minor)
  3. 隼(Falco peregrinus)

※ 珍貴稀有

  1. 唐白鷺 (Egretta eulophotes)
  2. 黑鸛 (Ciconia nigna)
  3. 黑頭白(Threskiornis melanocephalus)
  4. 巴鴨 (Anas formosa)
  5. 松雀鷹 (Accipiter virgatus)
  6. 赤腹鷹 (Accipiter soloensis)
  7. 灰面鷲 (Butastur indicus)
  8. 澤鵟 (Circus aeruginosus)
  9. 灰澤鵟 (Circus cyaneus)
  10. 老鷹 (Milvus migrans)
  11. 鵰頭鷹 (Pernis ptilorhynchus)
  12. 魚鷹 (Pandion haliaetus)
  13. 紅隼 (Falco tinnunculus)
  14. 燕 (Glareola maldirarus)
  15. 彩鷸 (Rostratula benghalensis)
  16. 小燕鷗 (Sterna albifrons)
  17. 短耳鴞 (Asio flammeus)
  18. 褐鷹鴞 (Ninox scutulata)
  19. 畫眉 (Garrulax canorus)

※ 其他應予保育類

  1. 喜鵲 (Pica pica)
  2. 紫嘯鶇 (Myiophoneus insularis)
  3. 紅尾伯勞 (Lanius cristatus)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臺南市曾文溪口北岸黑面琵鷺保護區保育計畫 pdf pdf 檔案大小:1629KB 下載次數:439
公告修正臺南市曾文溪口北岸黑面琵鷺保護區分布範圍面積暨分區規劃及保護利用管制事項。 pdf pdf 檔案大小:125KB 下載次數:276
台南縣曾文溪口北岸黑面琵鷺保護區公告函(民國91年) pdf pdf 檔案大小:110KB 下載次數:1036
臺南市曾文溪口北岸黑面琵鷺保護區範圍示意圖 rar rar 檔案大小:1KB 下載次數:1427
瀏覽人次:12821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