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

基本資料

保護區名稱 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面積(公頃) 55,991.41
範圍 國有林烏來事業區第54-71林班,大溪事業區第39、40、45-66、83、84、87-100、109-118、127-130、133林班,宜蘭事業區第74-77、81-84林班,太平山事業區第1-73林班
中央主管機關 農業部
管理機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新竹、宜蘭分署
類別 森林生態系
公告日期 89.02.15

成立緣起

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台灣自北到南之保護區所連接之「中央山脈保育廊道」,南北綿延達300公里,佔全島面積約17.5﹪。其中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乃係為配合中央山脈保育廊道劃設構想,於2000年2月15日新公告之保護區域,目的是填補此廊道於北、中、南所形成的缺口。

棲蘭山地區仍保持著相當大面積之檜木林,紅檜是台灣最貴重的特有針葉木材之一,也是台灣最巨大的神木樹種,但是經過日據時代和國民政府的連續砍伐,紅檜已經變得非常稀少。為了保護台灣的檜木原始林,並連接「中央山脈保育廊道」,農業部(農委會)於民國89年2月15日,公告成立『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地理位置

[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2]

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位於新北、宜蘭、新竹、及桃園等四縣市之行政交界處,範圍涵蓋國有林烏來事業區第54-71林班,大溪事業區第39、40、45-66、83、84、87-100、109-118、127-130、133林班,宜蘭事業區第74-77、81-84林班,太平山事業區第1-73林班,面積廣達55,991.41公頃。這處面積廣闊的高山,東起中橫宜蘭支線、西至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的鎮西堡部落,北迄中央山脈稜線的唐穗山,南達大霸尖山北鄰的大漢溪源頭塔克金溪一帶。

本區對外聯絡道路主要為研究區域北側的北部橫貫公路,東側有中部橫貫公路支線通過外圍。保護區內有多條林道,均需經由北部橫貫公路與外連接;另外經由新竹縣尖石鄉的新興、司馬庫斯、鎮西堡等地區均有步道可達保護區內。

以山脈水系而言,本區北邊大致以塔曼山 ( 2,130公尺 ) 、美奎西莫山 ( 1,871公尺 ) 、馬望來山 ( 2,101公尺 ) 等嶺線為界,再轉南至棲蘭;東界則由棲蘭沿著蘭陽溪往南,於留茂安附近轉西以眉有岩山 ( 2,328公尺 ) 、邊吉岩山 ( 2,824公尺 ) 的嶺線為界;南界則以邊吉岩山和南馬洋山的嶺線與雪霸國家公園的東北界為鄰;西邊則以南馬洋山 ( 2,933公尺 )、馬望山 ( 2,551公尺 )、雪白山( 2,444公尺 ) 的嶺線為界,往北至新興附近轉以三光溪支流為界,至大漢橋沿塔曼溪,再接到塔曼山。

環境概述

棲蘭山地區位於中央山脈西翼地質區內的雪山山脈帶北段。本區大部分是由經過變硬或變質的第三紀巨厚泥質沉積岩所組成,包括深灰或灰黑色劈理良好的硬頁岩(argillite)、板岩(slate)以及千枚岩(phyllite)。西部以硬頁岩為主,向東逐漸變為板岩或千枚岩。

本區氣溫終年潮濕,為典型之中高海拔雲霧帶,依照戚啟勳所劃分的 6 個氣候分區來看,本保護區域位於蘭陽溪與大漢溪兩溪上游地區,正好橫跨「西北山區」與「中部東側山區」兩個氣候分區。「西北山區」氣候區一般在夏季時山區呈現多雲,溫度較低;冬季則冷空氣下注,山地多雲霧。「中部東側山區」氣候區在海拔2,000公尺處,夏季受颱風影響,冬天處於東北季風的迎風面。
 

生物資源


[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3]

本區域植物資源之調查研究最早由王忠魁等,在鴛鴦湖首次發現東亞黑三稜及一些新紀錄的伴生植物,而引起國內保育界人士之注意;隨後,柳榗及徐國士於1973年進行「鴛鴦湖自然保護區之生態研究」,共紀錄種子植物 108 種及 28 種蕨類植物,並針對湖區內的水生植物、湖區四周沼澤地濕生植物群落、以及附近的山地森林群落進行調查。林則桐及邱文良等於 1990 年再度進行「鴛鴦湖自然保留區之植被」調查,其研究結果共紀錄蕨類植物 65 種、裸子植物 5 種、被子植物 182 種。陳玉峰等於 1999 年對於台灣檜木林生態進行調查研究,於本區域內之棲蘭山林道、司馬庫斯及鎮西堡等地曾經調查設置 17 個樣區。最近王震哲等於 2001 年在棲蘭山檜木林區,進行植物資源現況與分布情形之調查,其調查結果共紀錄為管束植物 1,009 種。

棲蘭山地區仍保持著相當大面積之檜木林,面積廣達 12,780 公頃,檜木林可分為三大類型,即扁柏純林、紅檜與扁柏混交林,及紅檜林,海拔 1,500 公尺以下之紅檜多鑲崁於闊葉林分,可下延至 750 公尺;扁柏下限約在 1,100 公尺,純林則分布於海拔 1,500 公尺以上地區。

北橫公路在本區東段為海拔最低之處,部分地區有殘留之天然林,屬於台灣北部低海拔常見之亞熱帶常綠闊葉樹林,惟其因外力干擾較頻繁,常有一些陽性樹種混生。沿著北橫公路往西,海拔約 700~800 公尺處,植物景觀變為天然闊葉林之山地常綠闊葉樹林,組成植物多以樟科、殼斗科之植物佔優勢,並混生多種闊葉樹。

保育現況

在西界緊鄰桃園市復興區、新竹縣尖石鄉,東界外有宜蘭縣南澳鄉,則有原住民部落存於其間,在經營管理上若能積極與周邊原住民部落及社區進行交流、社區共管,並培養解說員及保育研究人員於現場解說服務,加強遊客以及民眾之教育,應可得主動式保育之成效。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公告函(民國89年) pdf pdf 檔案大小:144KB 下載次數:993
瀏覽人次:9799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