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音海岸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

基本資料

保護區名稱 觀音海岸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面積(公頃) 519.00
範圍 國有林和平事業區第91、92林班
中央主管機關 農業部
管理機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
類別 森林生態系
公告日期 89.10.19

成立緣起

[觀音海岸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1]
本區位在南澳,谷風間東向陡坡面,約自海岸山 - 南山間嶺線至海濱,面積大約五百多公頃,全區地理環境看似單純,實則頗富變化,因為緊臨太平洋,所以在本區下方有海蝕現象,上方則多為裸露岩體及崩積層,擁有多樣的景觀資源。
由於本區的地理環境特殊,為了對生態資源及地形地質景觀資源之利用作進一步的規劃, 農業部(農委會)於民國 89 年 10 月 19 日,公告本區為「觀音海岸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地理位置

本區位在南澳,谷風間東向陡坡面,南北全長約8,500公尺,約自海岸山 - 南山間嶺線至海濱,面積約有五百多公頃,區內有蘇花公路通過,在蘇花公路上就可以鳥瞰全區,因為地勢陡峭,開發不易,所以保有較原始的棲地。

環境概述

觀音海岸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2
本區地勢南高而北低,最南界最高海拔920公尺,北界最高點瞭望台海拔382公尺,全區成南北向狹長帶狀,北半段較窄,南半段較寬,最寬處在南界上,水平寬度大約1500公尺,最狹處在萼溫斷崖中段,水平寬度約250公尺。
全區為御恩山海岸支嶺之東向坡,其地形面狹而陡,坡面有坑溝,集中於南山以南,有較大集水面積之南段,溝淺而流急,多小瀑布,平行注入太平洋,但皆小而無名,北段萼溫斷崖為連續峭壁,集水面積甚小,故有蝕溝而無溪溝。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武塔,樟林,大濁水三個雨量測候站的降雨資料顯示,本區平均年降雨量約2400毫米,每年 5 - 11 月為雨季,一日最大降雨量有向南增加的趨勢,於大濁水一日最大降雨量達652 毫米,佔平均年雨量的四分之一,故為災害性降雨,蘇花公路常有交通中斷情形,多與豪雨或長時間降雨產生崩塌有關。

生物資源

[觀音海岸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3]
根據民國 80 年,台大植物系黃增泉等老師的調查,可將這裡的植群型分成四大類,包括: 1. 水苧麻植物社會 2. 馬桑植物社會 3. 五節芒-水麻植物社會 4. 蘆竹植物社會等,生活於其中的大喬木包括:台灣赤楊、大葉楠、茄苳、榕屬的植物及樟科植物。

保育現況

本區之環境極崎嶇,超過土地開發利用的極限,因此除了產業道路通至嶺頂長水引,南山等區緩坡開發區外,並無可供開發的空間,所以並沒有開發的壓力,一般遊客也常因坡面陡峭,並不太願意進入本區,是以環境保持較高自然度。

惟沿南澳溪口海岸往南可抵達本區之海蝕洞,被稱為南澳神秘沙灘,近幾年蔚為風行,眾多民眾沿海岸開車或駕駛沙灘車前往,但於2018年發生沙灘車遭瘋狗浪吞噬意外,釀成5人死亡。行政院邀集相關部會及縣市政府開會研議,基於安全考量,2023年決定把南澳神秘沙灘列為禁止沙灘車活動場域,嚴格管制車輛進入。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觀音海岸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民國89年) pdf pdf 檔案大小:537KB 下載次數:842
瀏覽人次:8063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