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雪山坑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

基本資料

保護區名稱 雪山坑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面積(公頃) 670.88
範圍 國有林大安溪事業區第101、106林班
中央主管機關 農業部
管理機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中分署
類別 森林生態系
公告日期 89.10.19

成立緣起

雪山坑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本區主要保護對象為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以及牛樟林木,尤其是蝙蝠的種類多達八種,並包含稀有及新紀錄種。該區早於民國64年即劃定其中面積7.8公頃,選定35株優勢木作為牛樟母樹林,迄今仍保持良好生機,並於民國八十一年設立「雪山坑溪自然保護區」,除了保護原有之牛樟等珍貴植物外,亦成為野生動物良好棲地環境。為確保野生動物之生存及繁衍,建立完整生物多樣性體系,將本區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八條第四項辦理公告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進而公告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予以適當法定地位的保護。

地理位置

本區位於雪山山脈之西南側,涵蓋了國有林大安溪事業區第101林班及第106林班,面積共計670.88公頃,海拔高度約為815〜2,322公尺,行政劃分上隸屬於苗栗縣泰安鄉,全區屬大安溪支流麻必浩溪流域,東邊以百志興保山山脈嶺線為界,以東屬雪霸國家公園範圍,東北方則以南坑山間之稜線與雪霸國家公園為界,於兩者中點上的小支稜切下麻必浩溪而為北界,南端則位於台中市與苗栗縣之縣界。全區概屬麻必浩溪流域,由第101林班與第106林班內之麻必浩溪及支流組成,流經於永安注入大安溪。

環境概述


[雪山坑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2]

本區海拔高度約815〜2,322公尺,氣候屬於溫帶重溫氣候。年平均雨量為2,500公釐左右,年平均溫度在攝氏16.5〜20 ℃之間。 保護區之位置為雪山山脈之西南側,其地質屬於第三紀變質至亞變岩區,主要以深灰色的硬岩和板岩為主,同時具有灰質岩層和厚層白色的石英岩,其岩石之形成年代為始新世至漸新世形成之四稜砂岩層。另本區山地地勢陡急,岩石及土壤之沖蝕淋洗極劇,土壤大多以石質土為主,土層甚淺,常混有石片及石礫。

區內之海拔高度變化極大,植群之變化亦大,大致可分為造林地及原始天然林兩大類。造林地栽植之樹種計有香杉、柳杉、台灣杉及紅檜。原始天然林之植群社會可分為(Ι)台灣櫸-樹杞型;(Ⅱ)茄苳-長梗紫苧麻型;(Ⅲ)翼子赤楊葉-長梗紫苧麻型;(Ⅳ)台灣杜鵑-高山新木薑子型;(Ⅴ)山香圓-柳葉山茶-紅楠型;(Ⅵ)卡氏櫧-銳葉柃木型;(Ⅵ-1)雲葉-木荷亞型;(Ⅵ-2)卡氏櫧-香桂亞型;(Ⅵ-3)牛樟-銳葉柃木亞型;(Ⅶ)木荷-墨點櫻桃型等。

資源概況

本區海拔高度介於815〜2,322公尺之間,就動物的分布而言,恰是許多種類在垂直分布之上下交會點,加上山區動物於冬春季時,分布海拔高度的昇降表現,增加了動物之多樣性。哺乳類共有10科24種,大型哺乳動物共記錄到5科6種;,其中台灣獮猴、台灣長鬃山羊、山羌、白鼻心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小型哺乳動物共發現4科9種,如赤腹松鼠、條紋松鼠、高山白腹鼠等。蝙蝠類共發現1科8種,佔台灣全部蝙蝠種類的35%,如褶翅蝠、大管鼻蝠、小蹄鼻蝠等。其中較特別之物種有毛翼大管鼻蝠、寬耳蝠、高山家蝠等三種,後兩者為台灣新發現之尚未正式定名特有種蝙蝠,至於毛翼大管鼻蝠屬於山區森林性蝙蝠,甚罕見。鳥類共發現30科89種鳥類。屬瀕臨絕種保育類有林鵰、藍腹鷴及黑長尾雉等3種;屬珍貴稀有保育類有鳳頭蒼鷹、台灣松雀鷹、大冠鷲、鵰頭鷹、環頸雉、鵂鶹、黃嘴角鴞、大赤啄木、綠啄木、花翅山椒鳥、小剪尾、白喉笑鶇、竹鳥及黃山雀等14種。兩棲、爬蟲類共發現蛇2種,即斜鱗蛇和珍貴稀有保育類-高砂蛇;蜥蜴類僅發現麗文石龍子1種;蛙類僅發現盤古蟾蜍1種。昆蟲類共發現74科220種,日間以直翅目的昆蟲最多,次是鱗翅目的蝶類與蜻蛉目的昆蟲。夜間則以鱗翅目的蛾類數量最多,另有珍貴稀有保育類昆蟲,如曙鳳蝶、台灣長臂金龜、長角大鍬形蟲等。 區內之天然植群雖可分為七群,而卡氏櫧-香桂亞型為主要林相樹種。此植型為檜木林帶下之典型闊葉林,亦是介於亞熱帶與暖溫帶之過度區,加上區內尚有人造林地,形成棲地間的多樣性與邊際效應,因此增加物種多樣性及族群豐富度。本區經實地調查共發現117科284屬469種,屬稀有植物有阿里山十大功勞、一葉蘭、著生杜鵑、台灣金線蓮、金草蘭、柳葉山茶、鳳凰山茶、紅珠水木、掌葉黃蓮、雪山冬青等。

經營管理

[雪山坑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3]

本區之經營管理目標為保持區內生態體系之完整,建立動植物資源之資料庫;維護區內牛樟、叢花百日青等珍貴稀有林木並提供區外復育之種源;確保生態體系之自然演替過程、提供自然環境教育及學術研究功能。 區內目前面臨之主要威脅有牛樟盜伐及牛樟芝盜採、野生動物之盜獵及林道崩塌。為減少盜伐、盜採、盜獵情事發生,除加強區內野生動植物巡視保護工作,取締盜伐拆除陷具或獵寮外,並派員參加村里民大會、宣導保護區成立目的、法律限制及保護措施,同時解釋觸犯法律後,可能受到的法律制裁。林道崩塌部份,則編定預算針對易崩塌處加以整治,以保持道路暢通,使巡護人員維持正常巡視。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雪山坑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公告函(民國89年) pdf pdf 檔案大小:592KB 下載次數:950
瀏覽人次:8653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