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雲林湖本八色鳥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

基本資料

保護區名稱 雲林湖本八色鳥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面積(公頃) 1737.386
範圍 阿里山事業區第61-70林班
中央主管機關 農業部
地方管理機關

雲林縣政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

類別 森林生態系
公告日期 97.11.28農林務字第0971701190號公告

壹、類別、範圍及目標

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之類別

雲林湖本八色鳥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其類別屬於森林生態系。

二、位置範圍與圖說

本區位屬國有林阿里山事業區第 61-70 林班內,面積 1,737.386 公頃,屬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林務局南投林管處)竹山工作站林內分站管轄區域,海拔100-519公尺之間,為雲林縣林內鄉、斗六市與南投縣竹山鎮交界的丘陵地,北以濁水溪為界,與彰化縣二水鄉境內的八卦山脈南端遙遙相望,東側則有發源自阿里山的濁水溪支流清水溪。整體地勢由南向北傾斜,東側較陡、西側略緩,區內海拔多在300 m以下,位於林內鄉、斗六市及竹山鎮交界的木瓜潭山為本區最高點(519 m)。

三、保育目標

(一) 維護八色鳥(Pitta nympha)之棲地,加強巡視與防範盜獵、盜墾,保存殘存之低海拔生態體系。
(二) 建立野生動植物資源、人文及自然景觀資料,結合鄰近地區住民文化及社區意識,加強保護,提供環境教育、科學研究及生態旅遊之良好場所,並發揮水土保持,國土保安等公益功能。
(三) 保存動植物遺傳、物種及生態系多樣性,維持生物賴以維生之生態系統,達成永續經營之目標。

貳、現況及特性

一、自然環境

(一) 自然環境
  1. 地理位置
    本區位於雲林縣林內鄉、斗六市與南投縣竹山鎮交界的丘陵地,北以濁水溪為界,與彰化縣二水鄉境內的八卦山脈南端遙遙相望,東側則有發源自阿里山的濁水溪支流清水溪。整體地勢由南向北傾斜,東側較陡、西側略緩,區內海拔多在300 m以下,位於林內鄉、斗六市及竹山鎮交界的木瓜潭山為本區最高點(519 m)。大部份為租地造林,另外尚有安置榮民造林地、直營造林地、暫准租地及營造竹林等。栽培之植物有麻竹、巨竹、綠竹、桂竹、相思樹、龍眼、柚木、芒果、荔枝、柚子、樟樹,林中分佈多數之原生植物和馴化植物,林相非常完整,提供野生動物、鳥類之棲息環境。其間網織產業道路,交通便利。區內之溪水常年流動,水源豐沛;土壤大部份為砂質壤土,適合植物生長。
  2. 地形地勢
    本區位於山地與平地接壤處,明顯劃分成山地和平原,東南面為山地,西北面為平原,高度介於海拔70 m至320 m之間,地勢高低起伏,大致呈東南向西北傾斜走勢。
  3. 地質土壤
    本區在山地與平地之間,且表土淺,石礫多,土壤大致以粘板岩新沖積土及砂頁岩新沖積土組成,間以粘板岩、砂頁岩混合沖積及紅壤土。
  4. 氣候
    本區靠近山區,屬熱帶濕潤型氣候,年雨量多介於1,500至2,000公釐之間,集中於夏季,自五月至九月約佔全年雨量80%,其中以六、七、八、九月最豐。年平均溫度約23℃,除11月至翌年3月氣溫低於20℃以外,其餘均高20℃。以秋冬濕度較低,春、夏濕度較高。

二、動物植物資源

  1. 動物相:本區內植物種類複雜,灌木叢生,加以氣候適宜,吸引許多野生動物棲息其間;2001年雲林縣野鳥學會進行「阿里山事業區第61-73林班地內八色鳥族群分布調查」,除記錄八色鳥159隻外,共調查鳥類11目23科63種,尚有深山竹雞、藍腹鷴、台灣紫嘯鶇等特有種及其他27種持有亞種,另有16種保育類鳥類,兩棲類1目5科19種,哺乳類5目7科8種,爬蟲類2目7科21種。
  2. 八色鳥族群數量調查: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於2004至2007年進行斗六丘陵八色鳥族群數量調查報告指出,八色鳥族群調查及年間族群數量變化比較、八色鳥繁殖成功率估算與八色鳥潛在天敵調查,了解八色鳥族群現況及環境變動之影響。八色鳥族群調查調查時間為2007年4月27日至5月29日。地點為阿里山事業區第61至73林班;繁殖成功率及潛在天敵調查在4-7月八色鳥繁殖期間於大浦溪上游部分非林班地進行。族群調查共進行315個調查點,計567個點/次的數量調查,記錄至少155隻八色鳥,在湖山水庫範圍則記錄28隻。八色鳥在斗六丘陵地區的分布,以北邊的61-63林班地明顯的較少,而64-67林班與71-73林班則是八色鳥平均數量較多的區域。年間差異分析發現,2005年、2006年和2007年的八色鳥記錄數量皆顯著少於2004年,此年間差異主要發生在前期,尤其是非固定樣區內八色鳥數量的減少。若由各分區來看,61-63林班與68-70林班八色鳥數量減少明顯,相對的64-67林班與71-73林班的八色鳥數量較為穩定。
  3. 植物相:本區物種歧異度頗高,孕育許多植物生長,經調查區內植物種類計88科262種,以樟科、桑科、大戟科植物較為優勢,具典型低海拔榕楠林帶之特徵。

三、土地使用現況與所有權屬

本區範圍為阿里山事業區第61-70林班面積1724.32公頃,經查第61至68林班為雲林縣第1802號土砂捍止保安林,第69至70林班為1806號水源涵養保安林。其中含濫墾地清理租地造林178.38公頃、租地造林(竹林保育)109.81公頃、一般租地造林40.94公頃、安置榮民造林25.63公頃、直營造林地140.83公頃、暫准租地3.3839公頃、其他925.346公頃。行政區域涵蓋斗六市湖山里及林內鄉(林茂村、湖本村、平頂村、林北村、林南村、林中村等)。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雲林湖本八色鳥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公告函 pdf pdf 檔案大小:216KB 下載次數:940
瀏覽人次:10433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