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雪霸自然保護區

:::

基本資料

設立時間 70年公告成立國有林自然保護區,
95年4月10日農林務字第0951700407號公告成立自然保護區
111年1月17日農林務字第1101702275號修正範圍及面積
面積(公頃) 20,487.01
主要保護對象 翠池地區玉山圓柏純林、針闊葉林、冰河特殊地形景觀、冰河遺跡及野生動物
範 圍 大安溪事業區第53-54、56-64林班及八仙山事業區第76林班部分、77-84林班
管理機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中分署、新竹分署

成立緣起

雪霸自然保護區

雪山位於苗栗縣、臺中市交界處,標高 3,886 公尺,為雪山山脈的最高峰,也是臺灣的第二高峰,大霸尖山則位於雪山之北,新竹苗栗兩縣之間,海拔高度3,492公尺,山容獨特,素有「世紀奇峰」的美譽,兩山之間稜線相連,以「聖稜線」聞名於世,這兩山之間,超過三千公尺的山峰,多達數十座,其間並多有圈谷,是為臺灣冰河遺跡最多的地方,而且山谷雜錯,地形複雜,孕育著許許多多的動植物,為了要保護其間的玉山圓柏原生林、針闊葉原生林、特殊地形景觀、冰河遺跡及野生動物,農業部(農委會)於民國 70年,公告此地為國有林「雪霸自然保護區」;95年4月10日再依新修正之森林法第17條之1,以農林務字第0951700407號公告成立自然保護區;111年1月17日再以農林務字第1101702275號修正範圍及面積。

地理位置

本區之範圍橫跨苗栗縣、臺中市,位於雪山與大霸尖山之主陵以西之大面積林地,本區海拔高度在1,100~3,886公尺之間。在林業經營區分上屬林業保育署新竹與臺中分署(林務局新竹林管處與東勢林管處),大安溪事業區第53-54,56-64林班,及八仙山事業區第76-84林班。
110年辦理「雪霸自然保護區」經營管理計畫通盤檢討,因八仙山事業區第76林班南端部分土地已做為供電、通訊等公用事業用地,已非林業使用,研商後決定將該區域劃出「雪霸自然保護區」範圍,於111年1月17日以農林務字第1101702275號公告修正範圍,新修正界線依宇羅尾山稜線走向調整,與雪霸國家公園南端範圍界線一致(亦與地籍圖邊界一致),作為雪霸自然保護區修正後的南端界線,總面積自20,869.82公頃降為20,487.01公頃,縮減382.81公頃。

環境概述

[雪霸自然保護區-2]

本區年均溫僅10℃左右,夏季之平均溫亦在16℃以下,氣候的垂直變化極為明顯,由雪山登山口的武陵農場或大霸尖山登山口的觀霧至雪山頂,即涵蓋了暖溫帶、冷溫帶及寒帶的氣候變化,土質為頁岩及板岩所組成之岩層,風化後成礫石地;土壤為乾性灰化土。主要之山峰包括加利山、伊澤山、大霸尖山、小霸尖山、巴沙拉雲山、布秀蘭山、素密達山、雪山北峰、火石山及頭鷹山。其中大霸尖山海拔3492公尺,氣勢磅礡,有「酒桶山」及「世紀奇峰」之美譽。雪山為臺灣第二高峰,海拔3886公尺,是僅次於玉山群峰之山脈,又有「次高山」之稱,其下圈谷為冰河遺跡具有文化與自然雙重之價值。

生物資源

[雪霸自然保護區-3]

全區植物種類經初步調查至少發現有890種以上,以本區海拔與氣候屬於冷溫帶、溫帶環境而言,可謂極為豐富,且其中不乏珍貴稀有種。而植被型則包括了高山寒原、森林與草生地,這些生育於高山寒原的特有種,他們所攜帶的獨特遺傳基因均不存在於全世界任何其他地方,而為臺灣所獨享。雪山地區的高山寒原面積既廣,種類亦多,可以說是臺灣寒帶植物基因的寶庫。

除高山寒原外,本區內海拔2800公尺以上另有兩種植物群落為全臺同類型群落中最具代表性者,即玉山圓柏與臺灣冷杉林。坡度較緩處則被玉山箭竹所覆蓋,形成大片的高山草原景觀;而玉山圓柏在本區隨地點之不同而呈現不同之形狀,此區的玉山圓柏生育在3400~3600公尺間的緩坡,樹形優美,高約10~12公尺,胸徑多在30~60公分之間,較大者可達1公尺以上。如在避風且土壤較佳之地區則呈高聳直立,如在雪山翠池附近之玉山圓怕其直徑超過1公尺以上(樹齡2000年以上)者比比皆是,而位於嶺線衝風地帶則形成低矮灌叢或匍匐彎曲狀。臺灣高山多箭竹保水力弱,而玉山圓柏根群積聚土壤,對臺灣高山之水土保持貢獻很大。
臺灣冷杉林為臺灣亞寒帶(亞高山)氣候的主要植物群落,本區內的冷杉林廣泛分布於2800~3500公尺之間,為全臺同類森林中林相最為優美者。每年4~5月攀登雪山及大霸尖山,可見粉紅或雪白之玉山杜鵑、墨綠的冷杉、鵝黃的玉山箭竹及樹姿優雅的玉山圓柏層次分明,這是臺灣高山景觀的典型代表,而以雪霸一帶最具特色。

在動物方面,哺乳類共13科30種,鳥類約80種,主要之組成代表有臺灣黑熊、長鬃山羊、臺灣獼猴、白面鼯鼠、華南鼱鼠、岩鷚、煤山雀、火冠戴菊鳥、金翼白眉、酒紅朱雀、深山鶯、星鴉等等,其中更有一些是瀕臨絕種的動物如臺灣鱒(櫻花鉤吻鮭)、臺灣黑熊、石虎、帝雉、藍腹鷴、白喉笑鶇、臺灣山椒魚及升天鳳蝶等。

保育現況

[雪霸自然保護區-4]

綜觀本區地形,山高谷深,且因交通不便,較少人為干擾,周遭或有造林作業,武陵農場,佳陽,環山,思源及南山等地有農業活動之外,其他地區大多保持著原始自然風貌。

本區內之雪山及大霸尖山係一熱門的登山路線,設有九九及三六九等多處山莊供登山者使用,因來此登山民眾很多,故垃圾的清理一直是本區最大的問題,其次露營與營火薪材之伐取除有森林火災之虞外,對生態亦造成相當程度之破壞,因此本區之管理工作除定期巡邏,清除垃圾,宣導請登山遊客自制外,最重要的還是建立完整的高山生態系資料;另為經營之需要,將來除計劃設立監測站,氣象站以供研究之用外,應加強當地之環境教育建立調查高山生態系監測系統,設立永久樣區進行長期生態監測,蒐集本區各項生物資源、族群數量,並確認本區之評估指標及指標物種,以監測本區環境變動。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雪霸自然保護區範圍及面積修正公告(111年) pdf pdf 檔案大小:355KB 下載次數:359
雪霸自然保護區範圍及面積修正公告附件(111年) pdf pdf 檔案大小:301KB 下載次數:304
雪霸自然保護區經營管理計畫(111年12月核定修正本) pdf pdf 檔案大小:5816KB 下載次數:281
瀏覽人次:19927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