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山台灣海棗自然保護區

:::

基本資料

主要保護對象 台灣海棗
面積(公頃) 54.33
範 圍 關山事業區第4、5、12、25、26林班之一部分,北側以關山事業區第4、5、12、25、26林班嶺線為界,南側以新武橋、西側以大崙溪、東側以新武呂溪為界。
管理機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東分署
設立時間 70年公告成立國有林自然保護區,95.04.10農林務字第0951700407號公告成立自然保護區

成立緣起

[關山台灣海棗自然保護區-1]

國內台灣海棗之分布呈地域性,其中東部海岸沿海、恆春半島、小琉球、綠島等地區,由於土地開發、濫墾、濫伐等因素,呈零星分布,僅本區保存有較大面積密集的台灣海棗,而使本區生態地位益形重要,為保護此珍貴稀有樹種,保存其生態環境,並為提供教育及科學研究,乃依據臺灣省林務局「台灣林業經營改革方案」第 13 條於 70 年公告成立國有林自然保護區,主要保護對象為台灣海棗。95年4月10日再依新修正之森林法以農林務字第0951700407號公告成立自然保護區。

地理位置

本保護區位於台東縣南撗公路新武橋附近,由關山經海端村進入南橫公路,公路右方這條寬闊溪床,就是花東縱谷最主要溪流 -- 新武呂溪的中游,新武呂 (Isamulu) 原意為三條水:武拉庫散溪、霧鹿溪、大崙溪交會處,是南橫公路上的重要據點,台灣海棗自然保護區就位於新武呂溪谷兩旁,山壁上就可以看到台灣海棗。

本區轄屬關山事業區第4、5、12、25、26林班,面積為54.33公頃,海拔高由290-750公尺。

環境概述

[關山台灣海棗自然保護區-2]

本區位於河谷(恰好在新武呂溪及大崙溪交會處)且面向東南坡,坡度一側為30~50度,另一側較平坦,約15~30度,由於新武呂溪上游人為干擾嚴重,且南部橫貫公路局部路段路基不穩,常因豪雨而造成坍方,雨水挾帶大量淤泥流向下游,使得流經本保護區的水流混濁不清;另大崙溪則無上述缺失,河水清澈見底,蘊藏很多魚類資源。本區氣候年平均溫度為14.45℃,6-8月溫度最高,12-2月溫度最低;年雨量為2281mm,6-8月雨量最多,11-12月雨量最少。

生物資源

植物種類調查結果共有36科58屬61種,其中包含4種稀有植物-琉球薔薇、台東火刺木、梧桐、雲實,植物社會分為台灣光臘樹林型及黃連木材型,而與台灣海棗伴生之植物為陽性之台灣二葉松、楓香、台灣櫸、光臘樹、南嶺堯花、九芎……等,顯示本區尚處演替初期社會。

[關山台灣海棗自然保護區-3]

本區哺乳動物共記錄得7科9種,根據訪問資料本區出現過台灣獼猴、台灣野豬、長鬃山羊等大型哺乳動,以及華南鼬鼠、白鼻心、大赤鼯鼠、白面鼯鼠等中型哺乳動物。本區赤腹松鼠數量最多,在保護區內隨時可見。

出現在本區的鳥類總共有16科24種,秋冬季與春夏季的鳥類相有很大的差異。秋冬季出現最多的優勢種是繡眼畫眉、綠繡眼、白腰文鳥。夏秋季則以鵯科的紅嘴黑鵯與白腰雨燕為優勢種。白腰雨燕在新武呂溪與大崙溪,新武呂溪與大崙溪交匯前還貫穿保護區,所以本區有許多的類出現在水邊的鳥類,例如小白鷺、河烏、白鶺鴒、灰鶺鴒、鉛色水鶇等。紅嘴黑鵯一月聚集成群。其中鳳頭蒼鷹、大冠鷲、大赤啄木為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之3種珍貴稀有鳥類,應予保育類則有烏頭翁、鉛色水鶇與冠羽畫眉3種,而本區沒有出現瀕臨絕種鳥類。本區出現之台灣特有種2種(烏頭翁和冠羽畫眉)、特有亞種13種。普遍留鳥佔本區鳥種多數,共計19種。

本區爬蟲類總共有7科10種。據訪問資料至少有蛇類3科5種,蜥蝪類則共發現3科4種,以箕作氏攀蜥的數量最多,偶而可見到麗紋石龍子與中國石龍子。夜間調查曾捕獲守宮科之裂足蝎虎。在大崙溪曾見到釣客捕獲中華鱉。本區發現兩生類共3種,多分佈在大崙溪與新武呂溪的溪岸。

台灣海棗屬單子葉棕櫚科植物,為台灣固有變種,分布於中國大陸東,台灣海棗主要生長於氣候乾燥,土壤貧瘠的生育地環境,葉為羽狀複葉,乾燥後捆綁成束可充當掃帚使用;開花時,由於花序很大,易於散播花粉,是很好的誘蟲蜜源植物,果實成熟時,外果肉會變成深黑色,味甜可食,亦是野生動物主要覓食來源。

台灣海棗主要分布於台灣及中國大陸東南地區,包括香港及海南島 (台灣海棗在台灣主要分布於東部、東南部及西南部,東北部僅出現於基隆和平島及宜蘭龜山島,而西部僅剩殘存之地區。就全台分布地點來看,北由基隆和平島、宜蘭龜山島、苗栗白沙屯、竹北、台中大肚山台地、南至高雄壽山、小琉球、恆春半島及墾丁鵝鑾鼻,東部為台東綠島、關山及花蓮海岸等地區皆有其分布,台灣海棗的生育環境以低海拔為主,且大多生長於海岸邊,顯示其獨特的生育環境。

保育現況

[關山台灣海棗自然保護區-4]

為明瞭本區內台灣海棗分布及生長情形,2015年進行保護區內臺灣海棗每木調查,共計調查有 973 株,最高可達680 公分,對提供學術研究及讓後代子孫了解其生育環境,實有兼顧保育及學術之價值。目前在保護區內尚可發現幼苗陸續發生,未有枯死現象,亦無盜伐、盜採等情事發生,林地林相相當完整。

由於南橫公路穿越本保護區,交通方便,地形峻峭,景緻宜人,青山、綠水、小橋形成一處遊憩環境絕佳地點,除從台東通往海端,初來可到達外,由屏東往桃源、向陽、利稻也可到達,因此遊客絡繹不絕;戲水、烤肉、登山等活動頻繁,對於保護區火災之防範,為第一重點工作,現由關山工作站每月定期派員巡護二~三次。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關山臺灣海棗自然保護區經營管理計畫_核定版 pdf pdf 檔案大小:15049KB 下載次數:336
關山臺灣海棗自然保護區公告函(民國95年) pdf pdf 檔案大小:243KB 下載次數:925
瀏覽人次:10288 最後更新日期:2016-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