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井曾文溪海相化石區

:::

一、列冊追蹤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1月1日起。

二、指定地景描述:

位於玉井市區西側的曾文溪左岸的河床上,大致位於曾文溪與龜丹溪(後旦溪)的匯流處,南側鄰近玉井東西快速道路,經小徑可通抵化石區,此處出露泥質體岩石基盤,東側為覆蓋薄層沉積層的階地,階地上的土地利用以種植玉井名產-芒果為主,其位置與現場照片可見圖1、2。

三、列冊追蹤範圍:

為一南北狹長狀〈如圖1黃色區塊〉,南北長約200公尺,東西寬約60公尺,面積為11,251平方公尺。

四、玉井曾文溪海相化石區特色介紹:

〈一〉、地質景觀

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地質圖說明書指出,玉井-新化一帶的岩相變化相當劇烈,可見圖3,各地層間的岩性變化也不同,以下簡單說明本區周圍出露的地層。
  1. 北寮頁岩:本層的時代約在上新世晚期到更新世早期間,其岩性變化甚大,由北向南砂岩夾層減少,具有岩層粒度逐漸變細的趨勢,在標準剖面的龜丹溪地區,大致可分為上下兩岩段,下部以頁岩或泥岩為主,上部的砂岩比例逐漸增加,可見各式水道的沉積構造,顯示當時水深為內大陸棚的沉積環境。此外,在玉井以南的曾文溪河床上,常可見直徑一公尺左右的珊瑚礁石灰岩塊,經野外追蹤,於玉井東北側的虎頭山稜線西側地區亦有出露,因呈線狀排列,約略平行於岩層走向,研判應源自於本層上段的岩層。在北寮頁岩層上段,尚有一呈凸鏡狀的灰色或灰黃色厚層疏鬆砂岩,前人曾命名為鏡面砂岩,在玉井頁岩的下層亦有發現相同產狀的砂岩層,在龜丹溪與鏡面水庫的出露情況較佳。
  2. 玉井頁岩:玉井頁岩的形成時代約在更新世早期間,其分布僅見於玉井向斜的翼部,向北至楠西,向南因左鎮斷層通過而截斷,為本地層的界線,此地層據何信昌等人調查指出主要以厚層的泥岩和砂質泥岩為主,間夾薄層或凸鏡狀之粉砂岩。局部可見細微之化石貝類碎片及有孔蟲化石。因岩性與古亭坑層相似,其差異處在於砂質比例略高,因此,其地形景觀與古亭坑層相同,皆以惡地地形為主。在地質年代的對比上,可以與六重溪層最上部和坎下寮層下段,或是古亭坑層中上段相對比,約同於台灣中北部地區頭嵙山層下段的沉積時代。
從野外調查發現受河流侵蝕作用,淺灰色的泥質岩體出露於河床上(如圖4所示),傾角約在10-15度,化石散布於泥質岩體內,岩層內間夾砂質泥岩或砂岩處,則可觀察到較為密集的化石層。此化石區的化石種類具高度的多元性,各種類的個體數並不多,但因範圍略大,在此區可挖掘採集的化石總數較為可觀。此外,本區較特別之處莫過於在曾文溪河道上可見珊瑚礁石灰岩群,岩塊多呈次圓形狀分散於河床與河道上,其體積長寬高最大可超過4-5公尺(如圖5所示),從岩塊規模與其構造研判應屬附近地層(北寮頁岩)所出露的化石產物,此為指示過去本地曾為淺海環境,後經構造運動將原在海底的沉積環境抬升成淺山丘陵的極佳例證。因此,從上述化石出露的紀錄得知,本分署的化石種類具有高度的繁雜性,不僅可作為指示古沉積環境、構造運動的證據與古生物學的演化過程,亦為地球科學教育良好的示範現場,具有較高的地質景觀價值。
此處與周邊地區重要地質地形景觀為高度多樣性的海相化石、珊瑚礁石灰岩群、格子狀水系、壺穴群與曲流,這些地景可說明在數百萬年前本區曾為近海環境,後期經過構造抬升作用,將這些海相化石與岩層抬升成為淺山丘陵地區,再經近代的河流地形作用,使海相化石得以出露地表並形成曲流與壺穴群等特殊地景。因此,從第一期的古沉積淺海相環境,到後期的構造抬升現象與近代的河流侵蝕作用,可觀察到的地景演育時間尺度從數百萬年前到數年間的地景與作用皆展現於本區之內,為進行自然觀察、地球科學教育及知性遊憩體驗的絕佳素材,展現多元的地景價值。

〈二〉地景價值評估

玉井曾文溪海相化石區具有較高的地景多元性,能夠顯現玉井地區或是更大空間規模的臺南淺山丘陵較完整的地景演育歷史與過程。此地富含多樣性種類的海相化石,以及曾文河道上的珊瑚礁石灰岩群與本區特有的格子狀水系,可說明在數百萬年前本區曾為近海環境,後期經過構造抬升作用,將這些海相化石與岩層抬升至淺山丘陵地區。此外,週邊地區的壺穴群、曲流、丘陵地形等地形景觀,則可展現本區域數年到數百年間的現代河流地形作用,也使上述的海相化石得以出露地表,故本區多元性的靜態地質地形景觀具有高度動態作用的地景演育意義,從第一期的古沉積淺海相環境,到後期的構造抬升現象與近代的河流侵蝕作用,可觀察的地景演育的時間尺度從數百萬年前到數年的地景與作用皆展現於本區之內,為進行自然觀察、地球科學教育及知性遊憩體驗的絕佳素材,具有高度的地景價值。

五、目前狀態

〈一〉土地權屬清查

本區中共有3筆土地,總面積為11,251平方公尺(1.125公頃),其中1筆為私有地(目前暫抵押於玉井農會),約占總面積的26%,其餘2筆皆屬國有財產署所管理的土地,占總面積74%,這3筆土地皆為非都市土地中的一般農業區,使用地類別皆為農牧用地。

表1 玉井曾文溪海相化石區土地清查表
性質 地段 地號 使用分區 使用地類別 管理單位 面積(m 2) 公告現值(元) 公告地價(元)
海相化石區 口宵里 353-14 一般農業區 農牧用地 私有地 2,964 490 88
海相化石區 口宵里 353-13 一般農業區 農牧用地 國有財產署 971 490 110
海相化石區 口宵里 353-11 一般農業區 農牧用地 國有財產署 7,316 490 110

小計:3筆土地,總面積:11,251(m2)

性質 地段 地號 使用分區 使用地類別 管理單位 面積(m2) 公告現值(元) 公告地價(元)
鄰近土地 口宵里 353-12 一般農業區 農牧用地 國有財產署 4,236 490 110
鄰近土地 口宵里 353-15 一般農業區 農牧用地 私有地 306 490 88
鄰近土地 口宵里 353-16 一般農業區 農牧用地 私有地 422 490 88
鄰近土地 口宵里 353-17 一般農業區 農牧用地 國有財產署 669 490 110
鄰近土地 口宵里 353-30 一般農業區 農牧用地 國有財產署 774 490 110
鄰近土地 口宵里 353-32 一般農業區 農牧用地 私有地 808 490 88
鄰近土地 口宵里 暫編9292 -- -- -- -- -- --

小計:7筆土地,總面積:7,215(m2)

〈二〉威脅景點之行為類型描述:

本地景位於曾文溪河道上,受河川作用明顯,且本地景特徵明顯,日益增加的參訪者易會造成破壞行為。

圖1. 玉井曾文溪海相化石區位置圖
圖2. 玉井曾文溪海相化石區實地照片 (箭頭所指處即為海相化石區,化石分布於淺灰色泥質岩體內。本照片由玉井東西快速道路上向北拍攝)
圖3:位置圖
圖4. 本分署出露的灰色泥質岩體
圖5. 曾文溪河道上的珊瑚礁石灰岩塊群,在玉井東北的虎頭山上亦有出露,可能為北寮頁岩層內之產物
瀏覽人次:8346 最後更新日期: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