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讓黑嘴端鳳頭燕鷗永續生存-黑嘴端鳳頭燕鷗國際保育行動綱領研討會

:::
計畫主持人:郭東輝
執行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協辦單位:連江縣政府、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活動時間:中華民國96年7月1日-7月5日
活動地點: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馬祖南竿、瀏泉嶼、蛇島

成果摘要
  1. 「黑嘴端鳳頭燕鷗國際保育行動綱領研討會」:邀請來自國際鳥盟(Birdlife)與大陸浙江專業領域的外賓,並向他們介紹台灣在黑嘴端鳳頭燕鷗保育及劃設燕鷗保護區的努力成果;亦邀請國內三位專家學者,報告台灣西部燕鷗概況及馬祖地區黑嘴端鳳頭燕鷗的保育現況等相關議題。
  2. 「黑嘴端鳳頭燕鷗國際保育行動綱領研討會」會議約有100人次參與。
  3. 「黑嘴端鳳頭燕鷗國際保育行動綱領研討會」之馬祖座談會會議約有30人次參與。
  4. 大會開慕當天,邀請農業部林業保育署李桃生副署長致詞,並邀請到國際鳥盟陳承彥資深研究員以及大陸專家浙江自然博物館陳水華副館長以及陳蒼松研究員進行演講。
  5. 2007年6月底馬祖建設局觀察到2對黑嘴端鳳頭燕鷗正在進行繁殖,研討會後兩天邀請主要與會人士至馬祖參訪並登船觀察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之瀏泉嶼及蛇島,包括國際鳥盟陳承彥資深研究員、浙江自然博物館陳水華副館長以及陳蒼松研究員;國內專家學者林業保育署保育組劉瓊蓮簡任技正、台灣大學袁孝維教授、台灣師範大學王穎教授、中華鳥會郭東輝理事長及連江縣政府建設局柯木順署長、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著馬祖收容所林貽俊分署長共同參與,並討論馬祖與浙江地區之黑嘴端鳳頭燕鷗築巢及生態習性之異同
  6. 馬祖參訪行程拜訪連江縣長陳雪生談論當地政府對生態保育的政策與黑嘴端鳳頭燕鷗之生態研究。
  7. 黑嘴端鳳頭燕鷗保育行動綱領-馬祖參訪座談會邀請當地的連江縣政府建設局柯木順署長、連江縣政府建設局漁業管理課劉剛課長、交通部觀光署馬祖風景區管理處張源良副分署長、行政院海巡防署海洋巡防總局地質海巡隊莊再昆分隊長、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著馬祖收容所林貽俊分署長及連江縣東莒國民小學王建華校長,共同討論目前浙江及馬祖地區物種保育的問題及因應對策。
  8. 研討會場以20幅大型看板展示馬祖地區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生態,藉此說明台灣地區多年來從事黑嘴端鳳頭燕鷗保育工作的過程及成果,讓參與的國際嘉賓一同體驗且瞭解台灣對於保育的用心。
  9. 兩岸目前對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瞭解,僅知在其每年夏天會在連江縣馬祖列島及浙江省韭山列島進行繁殖行為,但是正確族群數量及其他相關生態習性皆不甚瞭解,因此應促進兩岸針對黑嘴端鳳頭燕鷗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及瞭解。
  10. 兩岸鳥會同意於台灣馬祖地區列島、廈門、福建沿海及浙江省韭山列島進行同步普查,針對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繁殖及族群數量進行調查。
  11. 中華鳥會作為兩岸鳥會的交流平台,提供台灣與大陸地區的相關調查結果及即時訊息。
  12. 持續提供意見至國際鳥盟修正黑嘴端鳳頭燕鷗保育行動綱領,其完成後會出中文的黑嘴端鳳頭燕鷗保育行動綱領。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讓黑嘴端鳳頭燕鷗永續生存-黑嘴端鳳頭燕鷗國際保育行動綱領研討會 pdf pdf 檔案大小:1472KB 下載次數:666
瀏覽人次:353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