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吉泥岩惡地(臺東縣)

:::

一、列冊追蹤日期:

目前列為地質公園示範區之一,104年度起縣府列冊追蹤。

二、列冊追蹤範圍:

土地總面積達2,261,863平方公尺,土地所有權人包括國有財產局、觀光署花東縱谷風景區管理處、臺東縣政府、私人土地;比例以國有財產局1,752,674平方公尺最高,占77.5%,觀光署花東縱谷風景區管理處5,318平方公尺次之占0.2%,臺東縣政府912平方公尺占0.05%,而私人土地502,959平方公尺占22.25%,本區地理位置東臨太平洋,西接利吉村平原地區,主要位於利吉與富源社區內。

利吉泥岩惡地範圍


位置圖

三、目前狀態:

1.持續追蹤,暫無威脅。

2.經濟部105年10月13日經地字第10504605110號令發布劃設為地質遺跡地質敏感區。

四、地質地形概述:

利吉惡地,不但在地球科學板塊聚合隱沒研究上有特殊性,在景觀與觀光也具有特殊的價值,地球科學家可以輕易看到板塊碰撞的痕跡,以及各種海洋地殼的岩石組成。利吉惡地植生不易,發育許多溝蝕地形。這些溝蝕地形具有容易且快速沖刷變化的特性,對了解板塊擠壓的地形發育有相當的重要性。

利吉層大致呈狹長的帶狀,分布在海岸山脈的西緣地區,北從花蓮縣玉里附近的樂合起,往南斷斷續續的出露,至台東縣卑南鄉海岸山脈南端台東大橋附近為止。利吉層主要以灰色泥岩為基質,夾雜許多種類繁多而大小不一的外來岩塊,多為大陸邊緣沉積物的砂岩及海洋地殼蛇綠岩系岩石碰撞所產生的混同層;在形成的同時,因強力剪切作用,使利吉層中的基質泥具有緻密的鱗片狀葉理,其剪切方向與今日的大地應力方向一致,應為更新世後的碰撞運動之產物。由於泥岩層缺乏明顯的層理,且因易沖刷流失而常形成惡地景觀,常見雨溝、土指、天然橋等地形。

利吉層大致呈狹長的帶狀,分布在海岸山脈的西緣地區,利吉惡地中夾有大大小小的外來岩塊是混同層(melange)的重要產物,外來岩塊的岩性包括砂岩、頁岩,基性與超基性岩等。

五、自然環境資源

1.利吉惡地:
利吉惡地形位在海岸山脈西側的花東縱谷上,是造山運動時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板塊衝撞擠壓下的產物。「利吉惡地」擁有台灣最完整的「惡地」(badlands) 地形,位於台東市利吉大橋東北方的利吉惡地,因滲水性及透氣性不佳,不利植物生長。由於雨水沖刷於惡地地表形成帶狀的雨蝕溝,深溝、蝕谷,在陽光下形成深淺有力的線條,震撼人心。

2.惡地大峽谷:
惡地大峽谷位在利吉泥岩惡地的山頂上,須經富源分校旁蜿蜒崎嶇的小路,才能夠到達。雨水的沖刷和風化所形成的蝕溝、蝕谷,有些宛如尖銳的刀鋒,鋒利的指向天際,因此有人將此處稱為惡地大峽谷,是拜訪惡地非去不可的景點之一。

瀏覽人次:4289 最後更新日期:2018-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