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月球石

:::

一、列冊追蹤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12月29日起。

二、列冊追蹤範圍:

南庄月球石位於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村,苗124線36.5公里附近的二坪地區,大坪林道往加里山登口途中,南河的上游支線大南河之河道上。月球石為一河成壼穴的密集帶,特殊而密集的壼穴景觀常吸引路過遊客駐足、流連。


圖1. 月球石之地理位置圖


月球石追蹤範圍沿著大南河河道往上,再分為主線、支線及主支線夾彎三角帶等三區塊。主線總長度約501公尺,支線長度為164公尺,追蹤範圍總面積為1.2公頃(12058平方公尺)。月球石列冊追蹤範圍分屬三個地段號:北獅里興段北獅里興小段9101-4、436,及大南段47號等三筆土地,主要土地利用為林業用地及水利用地。月球石有兩處觀賞區,皆位於路旁,第一觀賞區在大坪林道往加里山登山口的途中,第二觀賞區在前往第一處之前的右側叉路上。月球石各點座標(TWD97/WGS84)如下:

(一)月球石起點座標:(x:120.986111,y:24.531667)
(二)月球石第一觀賞點座標:(x:120.985417,y:24.530833)
(三)月球石第二觀賞點座標:(x:120.984167, y:24.530000)
(四)月球石終點座標:(x:120.982333, y:24.529722)
(五)月球石支線起點座標:(x:120.986389 ,y:24.530000)

圖2. 月球石之列冊追蹤範圍

三、目前狀態:

苗栗縣於105年12月29日起即列冊追蹤南庄月球石,追蹤至今地景現況仍維持良好,其價值未有減損。來此地到訪遊客多以加里山遊客路過而佇足觀賞為主,專程來此之遊客較少,人為破壞威脅輕微。且當地人工設施稀少,又緊鄰國有林班地,動植物生態資源豐富。過去調查曾紀錄到254種植物,較大型的壼穴內常有小魚、小蝦、蝌蚪、水生昆蟲,多樣的棲地環境孕育著更多樣化的生態,壼穴的動物生態相當豐富精彩。

四、背景描述:

(一)地形

月球石一帶地勢自東南向西北低斜,海拔分布854-932公尺,位處於加里山塊。加里山塊屬衝上斷層覆瓦狀構造,地質由砂岩與頁岩互層而成。山區夏季常有驟雨,侵蝕作用極為旺盛,造成峰巒林立的崎嶇地形。加里山區受充沛濕氣滋潤而森林茂密,涵養豐富水源,成為後龍溪、中港溪與新竹頭前溪的源流區,也造就了月球石壺穴地形。

河成壺穴為河流侵蝕原本凹凸不平的河床基盤岩石,水流通過凹處形成漩渦。然後河水挾帶的砂礫石順著此漩渦與凹洞對岩性堅硬的坑洞渦蝕,久而久之,小坑洞不斷地擴大,最後形成大型坑洞。壺穴發生的條件嚴苛,若河床坡度太陡不易形成,且岩石抗蝕力需適中,可見月球石地景之特殊性。
 

(二)地質

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1995年苗栗地質數值檔,月球石之地質年代為中新世(Miocene),地層為北寮砂岩(Peiliao Sandstone),地層組成為砂岩夾薄層頁岩(Sandstone with thin shale interbeds)之雜砂岩地質,主要組成為碎屑顆粒及膠結充填物,為暗灰色細粒混濁砂岩,夾有薄層頁岩。砂岩乃岩石受地表地質營造力作用崩解、碎裂、變質,經河水、海水搬運、沉積、深埋之後經岩化作用膠結而成。月球石之地質質地較均勻、硬度適中,膠結良好,可被研磨塑形,又不是那麼容易崩解碎裂而留存下來,因此可受外在營造力作用而研磨、切割、塑形,又不易碎裂,成就今日月球石地區高密集度之壼穴特殊地景。

圖3. 月球石屬中新世之北寮砂岩層

五、特色及重要性

河成壺穴地形乃是河流侵蝕作用的一種特殊地質景觀,常形成在間歇性河流的河床上,經常位於支流河谷的河床。但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河床底岩的岩性必須屬於具有生物碎屑且膠結良好的厚層砂岩。另外,岩層傾角較平緩,所以岩層出露面積較廣泛。
因此,具有這種地質條件的河流較為少見,河成壺穴在臺灣僅有幾處地點。苗栗縣蓬萊村大南河河床的河成壺穴地形也是屬於典型的地質景觀,且周邊還維持完善的生態環境,具有特殊性與發展環境教育生態旅遊的價值,可以成為民眾的生態教育及休閒旅遊的據點。
月球石地景所展現的河成壼穴密集度獨步全台,也是唯一被冠以月球石美名的壼穴地景,見過者莫不嘖嘖稱奇、印象深刻,因而頗負盛名,為苗栗地區重要地景景觀。


圖4. 月球石景觀

六、參考文獻

1.林務局 林業發展計畫 101林發-07.1-保-29 (2012)台灣中部地區地景調查與登錄計畫。
2.黃鼎松(1993)我們的家鄉苗栗(地質篇),苗栗縣政府。
3. 吳文雄、楊燦堯、劉聰桂(2005)台灣的岩石,遠足文化 
4. 陳汝勤、莊文星(1992)岩石學,聯經。 
5. 鄧屬予(1997)台灣的沉積岩,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6. 林朝棨、周瑞燉(1978)台灣地質,茂昌圖書。
7. 南庄鄉志(2009),苗栗:南庄鄉公所。
8. 林俊全、蘇淑娟(2013)台灣的地景保育,林務局。
9. 林俊全、蘇淑娟(2013)台灣的動態地景,林務局。
10. 林俊全、蘇淑娟(2014)台灣的地質公園,林務局。
11. 地質遺跡地質敏感區劃定計畫書(2013),經濟部。
瀏覽人次:3860 最後更新日期:201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