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龍崎牛埔惡地自然保留區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民國110年7月30日
面積(公頃) 149.0206
地理位置(範圍) 臺南市龍崎區番社段121、849地號
管理機關 臺南市政府農業局
類型 直轄市定自然地景
符合之指定基準 一、代表性生態體系,可展現生物多樣性。
二、獨特地形、地質意義,可展現自然地景之多樣性。
三、基因保存永久觀察、教育及科學研究價值。
主要保護對象 牛埔惡地自然地景
 

成立緣起

龍崎區是南臺灣著名的泥岩地質區,是世界上少有的地形美景,只有在義大利、中亞和臺灣有這樣的地形。臺灣地區的惡地可依發生的岩層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礫岩惡地如苗栗三義火炎山,另一種是泥岩惡地如高雄的丘陵區以及台東利吉。龍崎牛埔惡地自然地景所蘊含的特殊惡地地形,則以泥岩為主,並有少部分礫岩,兼具兩種地形相當值得保護。

龍崎牛埔惡地自然地景主要由泥岩所組成,於泥岩遇水容易層層流失、片片脫落溶蝕下,構成富含可溶性鹽份土質,再加上遇有雨水即膨脹的黏土特性,所以區域內植物不易生長,只有在部分較安定的斜坡,可看到植物的生長,而且隨著時間的變動,植物類別及植物量也隨之增加,這是本區泥岩惡地的重要特質之一;其次,泥質岩石因表面逕流所刻蝕的地形清晰,為欣賞惡地地形變化的好地點,臺南市政府於民國110年7月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成為「龍崎牛埔惡地自然保留區」。
 

地理位置

龍崎區位於臺南市東南隅,地處阿里山脈丘陵地帶,北臨新化及左鎮,東接高雄內門,西與關廟區接壤,南銜高雄市田寮。本區不但地形特殊,而且因牛埔溪貫穿全區最後流入二仁溪,屬二仁溪之上游;而土地受水流亰蝕之故,也造成惡地形甚多。牛埔惡地自然地景在臺南市的範圍全位於龍崎區牛埔里,北與龍崎區龍船里、西與大坪里為鄰,東南則與高雄市內門區為界。可由臺南市關廟區台 19 甲線沿東往 182 號區道南下銜接167 號區道,目前 167 區道是該唯一的通行道路。

環境概述

該區地質資源特色有惡地地形、雨蝕溝及地質作用,且有斷層及背斜等重要科學調查研究資源與粗細砂岩等重要地質現象,尤其在惡地地形的鋸齒的凹構或裸岩斜岩斜坡上可看到向上方凸出似指頭的泥質物,此稱為土指,而其頂上蓋著片狀物叫上蓋石,這是地質天然造物所形成,須持續辦理地質監測及調查,才能實際研究出該地質之成因。
 

生物資源

本區生態十分豐富,調查發現植物93 科 309 屬 431 種植物,其中蕨類植物7 科 11 屬14 種,裸子植物4 科 5 屬 6 種,雙子葉植物65 科 217 屬 303 種,單子葉植物17 科76 屬108 種;調查記錄有植物紅皮書名錄所列易危(VU)等級植物2 種(澤潟蕨、大葉捕魚木)和接近受脅(NT)等級種類3 種(毛碎米蕨、白毛前和四重溪脈葉蘭)。

動物部份,鳥類有15 目44 科104 種,包括6 種特有種和23 種特有亞種;其中草鴞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有20 種,分別包括魚鷹、鳳頭蒼鷹、松雀鷹、赤腹鷹、灰面鵟鷹、東方鵟、大冠鷲、東方蜂鷹、黑翅鳶、黑鳶、紅隼、彩鷸、褐鷹鴞、領角鴞、黃嘴角鴞、東方角鴞、八色鳥、臺灣畫眉、黃鸝和朱鸝;其它應予保育類野生動物有1 種(紅尾伯勞)。哺乳類8 目13 科 21 種,包括4 種特有種和7 種特有亞種;其中穿山甲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 ;食蟹獴和水鹿則為其它應予保育類野生動物。兩生爬行類合計13 科 38 種,其中錦蛇和草花蛇2 種為其它應予保育類野生動物;蝶類則有5 科55 種,均為一般常見種類,無特化或保育物種。

保育現況

自然保留區主要目的在做基因保存永久觀察、環境教育及科學研究價值,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86 條規定:自然保留區禁止改變或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因此為避免民眾破壞保留區原始狀態,維護自然資源,凡欲申請進入自然保留區團體,需向臺南市政府農業局申請並由該府培訓之環境解說員帶領進入,進行環境教育解說,環境教育解說員除帶領民眾進行環境教育任務外,協助保留區內環境監測,共同維護自然環境資源。持續地質惡地資源之研究及生態調查與監測,定期紀錄資源的現況及數量,以隨時掌握區內狀態,作為未來保育規劃及經營管理之參考。

本區之因無通道可到達,為提供野生動物之棲息及覓食,該區以文化資產保存法第86 條規定禁止改變或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任意進入其區域範圍;因此包含基因保存觀察、環境及地質教育與科學研究等,將依據申請自然保留區許可辦法規定訂定每日不得超過300 人,且每15 人應有一位在地導覽人員導覽,並應於10 日前申請。遇有緊急事故及其他法律另有規定者不受限制或從其規定。另協請當地警察共同加強巡邏工作及依文化資產保存法、野生動物保育法、森林法、水土保持法、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等相關規定與保育計畫加強管理,防止人為破壞珍貴之自然地景,落實保育成效。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832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