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腹山雀
:::

國際里山新聞 (2022年第1季)

:::
國立東華大學孫夏天、李光中撰寫

臺灣里山倡議與國際2021-2030的關鍵概念

在國土生態綠網及里山倡議的推動下,過去10年間臺灣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TPSI)的各地夥伴社區,一直努力落實在地「社會-生態-生產地景或海景(SEPLS)」的資源保全活用、在地傳統知識與文化的傳承,及記錄建檔、社區本位的協同治理、家庭生計和社區福祉等行動面向。展望未來十年(2021-2030),國際所提出的聯合國生態系復育十年 (UN Decade on Ecosystem Restoration, 2021-2030)、聯合國海洋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十年 (UN Decade of Ocean Scienc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2021-2030)、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 (Nature-based Solutions, NbS)以及一體健康 (One Health)等關鍵概念和倡議,與臺灣國土生態綠網及里山倡議的目標有很大的關聯性,值得我們學習和應用!本季【里山新聞】將簡述這些關鍵概念和倡議。

聯合國生態系復育十年,2021-2030

聯合國生態系復育十年,號召全世界保護和復育生態系,造福人類與自然。其旨在阻止生態系退化,並復育它們以實現全球目標。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領導下,聯合國正在以十年建立一個強大且基礎廣泛的全球運動,以加快復育速度,讓世界走上可持續未來的軌道,這將包括復育的政策推行及數千項的實地倡議。

聯合國生態系復育十年包括十項原則:全球貢獻、廣泛參與、多元活動、造福於自然和人類、解決退化的根本原因、知識整合、可衡量的目標、在地以及地景/海景脈絡、監測和經營管理、政策整合等。
[來源:https://www.decadeonrestoration.org/about-un-decade]

透過永續發展目標 (SDGs) 來檢視這十年的具體惠益,例如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水和糧食安全、減少貧困、經濟增長和生物多樣性保育等,提供大量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 NbS)。
[來源:https://www.decadeonrestoration.org/about-un-decade]
2021-2030聯合國生態系復育十年
[圖檔來源: https://www.decadeonrestoration.org/about-un-decade]
 

聯合國以2021-2030年為「海洋科學促進地球邁向永續發展的十年」

聯合國決議將2021-2030年定為「以海洋科學促進地球邁向永續發展的十年」,並為海洋科學提供 1 個共同架構以幫助各國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此一「海洋科學十年」旨在建構一個跨國、跨界,涵蓋科學界、決策階層、產業界與公民社會的新架構,一齊努力為海洋科學做出積極貢獻。
[來源:https://en.unesco.org/ocean-decade;2020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

願景:建構我們未來期待的海洋。
使命:變革性海洋科學提供永續發展解決方案,以維繫人類與海洋。

海洋永續十年的七個預期成果:
  1. 乾淨的海洋:找出並減少或消除污染源。
  2. 健康韌性的海洋:海洋生態系受到了解、保護、復育和經營管理。
  3. 有生產力的海洋:支撐永續糧食供應和永續海洋經濟。
  4. 可預測的海洋:人類社群能了解並應對不斷變化的海洋狀態。
  5. 安全的海洋:保護生命和生計免受與海洋有關的災害。
  6. 可及的海洋:能開放、公平地獲取數據、訊息、技術和創新。
  7. 鼓舞人心且引人入勝的海洋:人類社群能理解和重視海洋與人類福祉和永續發展的關係。
[來源:https://www.oceandecade.org/vision-mission/]
2021-2030海洋科學促進地球邁向永續發展的十年
[圖檔來源: https://www.eu4oceanobs.eu/event/un-oceandecade/]


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 (Nature-based Solutions, NbS

NbS的定義:「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是保護、永續管理和復育自然或改變生態系統的行動,能有效和調適性地因應社會挑戰,同時提供人類福祉和生物多樣性效益」。
NbS的總體目標:「NbS的主要目標是支援實現社會發展,並以反映文化和社會價值的方式保障人類福祉,同時增強生態系韌性、再生能力和生態系服務能力。NbS設計於解決主要的社會挑戰,包括:糧食安全、氣候變化、水資源安全、人類健康、災害風險、社會和經濟發展、環境劣化及生物多樣性喪失等」。
NbS全球標準的八項準則:
  1. NbS應有效應對人類社會挑戰;
  2. 應依據適當尺度來設計NbS;
  3. NbS應帶來生物多樣性淨成長和生態系完整性;
  4. NbS應具有經濟可行性;
  5. NbS應基於包容、透明和賦權培力的治理過程;
  6. NbS應在首要目標和其它多種效益間公平的權衡;
  7. NbS應基於證據進行調適性經營;
  8. NbS應具永續性並融入相關部門與利害相關者的行動框架與主流化。
[來源:https://www.iucn.org/theme/nature-based-solutions]

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NbS全球標準的八項準則
[圖檔來源: https://www.iucncongress2020.org/programme/official-programme/session-52030]


一體健康(One Health)

「一體健康」的定義
「一體健康」是一種整合、統一的方法,目的在永續地平衡和優化人、動物與生態系的健康。它認識到人類、畜養的和野生的動物和植物、以及更廣泛環境(包括生態系)的健康,是緊密聯繫和相互依賴的。
[來源:https://www.fao.org/one-health/en]

「一體健康」為何重要?
隨著貿易全球化、全球暖化和人類行為改變,健康風險正在增加,並為病原體在新的領域傳播和變種提供了許多機會。此外,風險不僅針對人類,雖然大多數風險評估側重於病原體從動物到人類的傳播,但動物健康也受到人類傳播疾病的極大影響。
[來源:https://www.oie.int/en/what-we-do/global-initiatives/one-healt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dfi9QbdXVY]

誰該從事「一體健康」相關工作?
許多活躍於公共衛生、動物健康、植物健康和環境等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應該聯合起來支持「一體健康」的方法。地方、國家、區域和全球各級的政府官員、研究人員和各部門的工作人員應聯合起來應對健康威脅。
世界衛生組織組織(WHO)與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密切合作,推動跨部門合作來應對食品安全危害、人畜共同傳染病風險、以及其他有關「人類-動物-生態系介面」的公共衛生威脅,並就如何降低這些風險提供指導。
[來源:https://www.who.int/news-room/questions-and-answers/item/one-health]

「一體健康」是一種整合、統一的方法,目的在永續地平衡和優化人、動物與生態系的健康。
[圖檔來源: https://uaf.edu/onehealth/]

想知道更多國際里山家族的訊息嗎?太棒了!歡迎查看國際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IPSI)的新聞官網
 
瀏覽人次:1959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