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務局與屏科大攜手 展現臺灣里山經營成果 邀請8名日本專家學者來台 共探里山保存與活用播放

:::
201810/11
  林務局深耕臺灣里山八年,致力發展里山經濟,於10月13日至19日與屏東科技大學共同辦理「2018臺日里山參訪交流」,期間將參訪屏東後灣、高雄寶來、臺北金山等13個具生態旅遊、山村振興、里山資源保存活用等特色標竿的地方團體或社區,並於10月15日、17日及18日分別於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屏東林管處六龜工作站及林務局辦理3場座談會,分享日方經驗及參訪心得。

  此次交流參訪的地方團體或社區中,包括獲得105年國家永續發展獎肯定的高雄市寶來人文協會;協助金山地區友善契作的彩田友善農作有限公司,協力執行單位多達25個,包括中央單位、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而受邀來臺的栗本修滋、中村伸之等8名日本專家則分別來自京都、大阪、奈良等地,具有長年積極投入里山的社會人士、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者、返鄉青年等多元身分。如:栗本教授長期研究利用森林空間、活用地區自然環境之地區再生;中村先生為景觀設計師,專長將里山的保全利用及社會價值的發展等納入里山設計。來臺期間,將直接深入地方,與社區或地方團體互動、交流,並利用3場座談會與國內專家、民間團體及民眾,針對森林保護、森林經營、生態旅遊、環境教育、景觀規劃、地方創生設計制訂等面向相互探討,期待激撞出更多有利於臺日當代里山存續的討論,共創雙方合作連結。

  環境永續與萬物共榮是發展里山經濟重要的概念,無論在傳統生活文化保存或是自然生態知識的建立,都需要藉助各方專家學者與地方人才共同集思廣益找出對應的方向。林務局指出,辦理「2018臺日里山專題座談會」有助於讓臺灣民眾了解里山倡議的思維與趨勢,並將山村生態系、自然資源使用、生態旅遊推廣、山村林業經營、地方創生發展以及在地傳統文化保存等多面向重要議題,更親切零距離地傳達到社會,喚起民眾對地方環境文化脈絡與發展方向的重視。

  10月18日座談會現場也將在林務局林華慶局長的見證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社區林業中心與日方代表將成立「日臺里山交流會議」,簽訂略聯盟協議,未來將持續分享關於「生物多樣性」、「里山倡議」、「森川里海合作」等議題的實作經驗,期待透過台日雙方對於里山倡議、永續經營的持續關注,搭起未來針對社區林業、山村振興與環境教育等子議題交流的管道,爬梳出適於臺灣里山經營的經濟發展模式。

  此次3場座談會開放報名反應熱烈,追加名額仍於5天內即告額滿。尤其是10月18日林務局場次的座談會,報名人數超過250人,為避免來不及報名的民眾向隅,林務局當日將以同步口譯及透過「森活情報站」臉書直播方式,讓更多人參與這場盛會,歡迎民眾踴躍利用網路直播。相關觀看資訊請洽林務局「森活情報站」https://www.facebook.com/twforest/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出席之日本專家簡介及三場場次流程表 pdf pdf 檔案大小:192KB 下載次數:759
回列表
瀏覽人次:3590 最後更新日期:201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