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濕地出發 讓臺灣航向全世界 「2018國際濕地研討會」在臺盛大舉辦,WWF宣布將在臺設分會

:::
201811/21
  由農委會林務局主辦的「2018 國際濕地研討會」,今(21)日在富邦國際會議中心展開,共邀集11個國際核心濕地保育組織代表,計18位濕地領袖及專家學者、國內相關部會、地方政府、專家學者及非政府組織(NGO)代表與會,在既有濕地經營的基礎上,共商在國土綠網架構下的濕地發展目標與策略。與會的WWF香港分會Peter Corthwaite行政總監在致詞時宣布,5年內將在臺灣設立WWF臺北分會。
  臺灣於2016年召開「2016國際濕地大會」,與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SWS)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分別簽訂六年濕地保育區域行動計畫(RSPA)合作備忘錄,國內相關機關亦同步簽署濕地保育部會協議,宣布為促進濕地永續發展,將繼續共同舉辦國際濕地大會或論壇,擴大合作效益。
  「2018國際濕地研討會」開幕儀式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李退之副主任委員、內政部林慈玲次長,以及國內濕地保育相關機關首長,包括內政部營建署、經濟部水利署、行政院環保署及農委會林務局、水土保持局、林業試驗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共同揭示本次大會主軸「森川里海護里山」,象徵著透過散佈在臺灣各處的濕地,像一艘艘綠色小船串連「森、川、里、海」,從高山森林湖泊濕地、河川、淺山水梯田到海岸濕地,共同建構國土生態綠網,落實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里山倡議精神。另透過跨部會合作與分工,宣示攜手濕地保育的政策與決心,亦表明各部會將繼續深化各項議題之內涵及後續行動,創造國內以濕地為主軸之跨域合作典範。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李副主任委員退之致詞時表示,臺灣農田生態系的水田與相關的水圳、埤塘,都屬於臺灣生物多樣性保育與傳統知識保存的環境,除生產農作物外,也具有滯洪、水資源涵養及孕育水生動植物多樣性的功能,農委會推動友善耕作,是兼顧生態保育與產業發展共生共榮。李副主任委員說農委會除推動有機農業促進法,還在如官田水雉棲地,推動周邊農民不要用農藥、不用化肥、不用除草劑的友善環境耕作。今天感謝全球性的濕地組織共同參與、支持,希望讓大家從學術殿堂到現場環境都能關心,讓臺灣成為世界的縮影,傳承理念,一起為永續努力。
  林務局林華慶局長亦指出,濕地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如何讓濕地在維持生態棲地功能下,能與既有的農漁、供水、遊憩及其他產業共生共存,是未來濕地保育面臨的挑戰。林務局推動「國土生態保育綠網」計畫,提出由中央山脈保育軸為核心,「擴大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保育軸效應」,「以既有海岸保安林為基礎,串聯西南沿海濕地生態,建構西海岸生態保育軸」、「以東西向河川及生態造林綠帶連結山脈與海岸保育軸」等三大目標,從中央山脈軸線沿河川、水田、海岸,營造友善生產地景,強化生態保育並促進濕地之明智利用。
  本次研討會也將關切面對全球氣候變遷造成環境劣化的影響,在國土空間資源有限之情況下,如何避免經濟發展衝繫濕地,為臺灣持續努力的目標。目前國土三法(國土計畫法、海岸管理法、濕地保育法)均已完備,濕地將在國土管理思維與架構下,獲得更完善的多元管理與明智利用,未來將透過濕地鏈結從山到海、從都市到城鄉、從河川到海岸的國土綠網,為永續臺灣建構更堅實的國土生態基盤。
  2018國際濕地大會也特別邀約國際大型濕地組織之重量級人物來臺, WWF香港分會Peter Corthwaite行政總監表示,WWF一直想在亞洲地區再增設分會,臺灣目前是積極籌設的一個點,因為臺灣位於東亞生態連結的一環,是重要保育類動物─黑面琵鷺的度冬棲息地,黑面琵鷺棲地的保育在臺灣已有很好的經驗,希望透過WWF臺灣分會的設立,加強彼此的合作連結,攜手讓東亞澳地區的鳥類保護更加完善。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日本委員會理事堀江正彥教授,分享永續發展目標和里山倡議;拉姆薩公約東亞中心徐昇吾主任,講述拉姆薩濕地中心在濕地保育扮演之角色與未來發展;國家地理學會亞洲區李在哲執行長,介紹國家地理學會濕地候鳥年活動與候鳥保護行動….等,十七個場次之專題演講與各子題分組討論均十分精彩,為我國濕地保育帶來啟發,擴展臺灣在全球濕地保育行動上的國際盟友與夥伴關係,成功打造濕地國民外交。
  林務局表示,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將在明天(22)會議中,頒發國家濕地景觀卓越獎(WetScape Merit Award)予農委會林務局林華慶局長、臺北市林欽榮副市長、臺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黃立遠處長與國家地理學會亞洲區李在哲執行長,表彰並感謝他們對於濕地保育的貢獻。濕地景觀卓越獎獲獎者係經國際學者提名,經事蹟檢驗、評選和16國國家代表決議認證,榮獲此殊榮,堪稱不易。
  二天會議預期將整合政府機關與NGO團隊對濕地的預期行動與作為,由林務局林華慶局長代表提出2018濕地宣言,引領國土與濕地永續發展行動策略和國際交流合作目標,宣示我國對濕地保護行動的決心與行動,並為下一屆國際濕地大會預告與暖身。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412 最後更新日期:201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