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綠色奧斯卡」致敬守護臺灣的幕後英雄 林業及自然保育15有功人士3團體獲獎

:::
201903/16
  雲林古坑鄉的陳清圳校長,帶小朋友走出教室,推動學生與社區一同實踐里山倡議;宜蘭囝仔林哲安返鄉改變社區,讓水田再度成為候鳥的棲地。像這樣為自然保育努力不懈的故事,隱身在臺灣各個角落,今(16)日林務局舉行「108年度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表揚大會」向他們致上敬意,更邀請大家看見這些有溫度的故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添壽表示,今年獲獎者中有許多在社會不同層面深耕教育的有功人士,而林務局也配合2019國際森林日主題「Forests and Education 森林與教育」,在屏東排灣民族學校進行植樹,在自然保育與人文精神上,期盼官方與民間合力做得更加完善。林務局局長林華慶也表示,自106年起,除了公部門推薦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外,增加網路推薦及自我推薦,就是期望每年都可以挖掘更多默默為臺灣貢獻付出的夥伴們,而今年得獎者包含公部門、NGO、基層教育工作者及默默在社區陪伴的各界人士,期望這些努力被看見,喚醒民眾對林業及保育的理解與重視。
  今年獲獎者及獲獎單位,是由關心生態永續的各界代表,共同評選而定。大會中除了簡述獲獎人事蹟、向得獎者致贈獎狀及獎盃,也帶來結合自然與人文意義的表演,有四分衛樂團的郭偉建老師以國產相思木製的烏克麗麗演奏經典歌謠組曲、受金曲獎肯定的桃山國小孩子們呈現來自山林的天籟美聲,最後壓軸是排灣部落青年會演奏特有民族樂器鼻笛,並以勇士舞向有功人士、團體致意。
  
他們的故事:108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群像
  本次得獎者來自社會各界,事蹟包含打擊盜伐、森林保育、林業學術研究、生物多樣性保育、林產業多元發展、環境教育、自然人文研究、重建風災重創社區及友善農耕等。例如:林哲安先生秉持著「生態與農業的結合」創辦有「雞」認證的新南田董米,投入所有積蓄並向親友借款,買下0.7公頃的水田,更邀集新南村農民們一起轉型成友善農耕;陳清圳校長於2014年獲遠見百大平民英雄肯定,更以「土地零距離」、「用生命影響生命」的理念,翻轉在地教育並提倡生態環境的永續,讓偏鄉國小成為結合社區帶動發展的實驗基地;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的張卉君執行長則透過環境教育活動打開大眾對於保安林地的認識途徑、並完成第一份藍色國土汙染報告,對海洋環境用心令人感佩;身兼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秘書長及總編輯的蔡惠卿女士,則長期透過優質媒體刊物讓大眾接觸到生態保育議題;寶來人文協會李婉玲執行長自八八風災後,以兼具經濟、生態及社會服務的方式重建寶來社區;在花蓮大農大富地區進行水田濕地復育、里山倡議投注心力的賴萌宏先生,對於友善農業、生態保育推廣不遺餘力。
  學術方面,中央研究院陳昭倫研究員,長年研究珊瑚礁生態,成果深受國際學界肯定,更為海洋生態保育大力奔走發聲;屏東科技大學郭耀綸教授除培育無數人才,更致力於外來入侵植物的防治、推廣民族植物紅藜的種植運用;清華大學曾晴賢教授對於櫻花鉤吻鮭、頭前溪毛蟹、墾丁陸蟹等生物的保育不遺餘力;臺灣大學林俊全教授全心投入地景保育及地質研究,執行臺灣地質公園網絡計畫,並促成許多國際交流,為臺灣環境永續注入活水;中興大學劉正字名譽教授不但於林業貢獻學術研究,首創國內「木材膠合與塗裝研究室」,更積極推展林產物加工技術,如竹(木)炭、竹(木)醋液等,在林產業的貢獻更是無人可及。
  林業及自然保育業務當然少不了來自公部門各機關單位的協力夥伴,對於山林、生態的保衛全力以赴。如撲滅過無數次森林火災的空中勤務總隊飛行員劉益宏先生、屢屢偵破、打擊境內盜伐集團的宜蘭縣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劉慶豐偵查佐、保七總隊第五大隊的莊明憲大隊長;更有林務局退休同仁陳超仁科長,是制定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等許多重要法規與政策背後不可或缺的推手。
  為感謝尊重生命、保護生命的機關單位,林務局亦頒發推動野生動物生命教育楷模獎予中華鯨豚協會、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及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表彰他們傑出的保育成就。

  本次大會所頒發的獎座,更首次與春池玻璃工廠合作,使用環保玻璃回收材質,搭配正昌木業提供國產臺檜底座,打造「希望種子獎座」,表達資源永續、循環經濟及支持國產材的獨特意義。
  林務局指出,每位得獎者對於生態都有極重大的貢獻,且背後都有許多令人敬佩的故事。林務局用心策畫表揚大會,正是期望讓更多民眾看見這些故事,獲得啟發,進而成為關心生態保育的一員。
 
※108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名單
張卉君 劉益宏 陳昭倫 蔡惠卿 曾晴賢 陳超仁 劉慶豐 莊明憲 陳清圳
郭耀綸 林俊全 劉正字 林哲安 賴萌宏 李婉玲

※108年推動野生動物生命教育楷模獎 得獎單位
中華鯨豚協會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 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276 最後更新日期:2019-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