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放、透明、服務 林務局貼近山友需求播放

:::
201910/21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今(21)日於「向山致敬 向山友獻禮」記者會,宣布開放山林政策,宣布除國安及生態保育區外,將以開放為原則,全面提升我國登山運動環境。行政院拍板的實施方案,包含多項農委會林務局近兩年來積極推動的山林開放措施。
 
降低非必要之林道管制
  林務局自106年起,即邀集山友傾聽建言,逐步檢討林道及步道等管理及服務措施,並與登山團體合作進行森林巡護,共同打擊盜伐。107年7月起,所轄81條、總長1,646公里的林道,除了位於雪霸自然保護區及出雲山自然保留區的西勢山林道與雲山林道,以及其他國家公園內林道、山地管制區林道,仍需依法申請相關進入許可外,其餘皆已開放山友自由步行進出。
 
兼顧保育及登山活動發展的管理思維
  至於依據森林法、文化資產保存法及野生動物保育法所劃設的各類自然保護區域,因為屬於生態環境敏感區,為落實總量管制仍須申請許可始得進入。但原本須於14~15天前提出的申請期限,經林務局協請林業試驗所、退輔會及各縣市政府配合,自10月1日起,全面統整縮短為5天前。
  而林務局轄管面積2.08萬公頃的雪霸自然保護區,因與營建署雪霸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護區重疊,林務局也協調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統一受理進入申請,日後山友攀登大霸尖山等12座保護區內的百岳,不須分別再向林管處及國家公園申請。
 
強化登山設施 提升服務品質
  林務局所轄的5座山屋也將啟動整體改善與翻修計畫,預定今年底先完成九九山莊、天池山莊、檜谷山莊的初步修繕;112年前,將完成九九山莊、檜谷山莊、向陽山屋及嘉明湖避難山屋等山屋的整體改建,與完成60條步道之整建維護及指標牌示檢修;也會評估在熱門山徑路線增設避難山屋。
  而山屋的住宿申請為了便利國內外山友,除了可用信用卡線上繳(退)費,申請人數下限調降為1人即可申請。山屋申請期限也與國家公園山屋申請統一,提前至入住日前2個月起受理申請;另每日保留12~18床位,提供外籍人士可於入住日前4個月起申請,方便國外山友遊程安排。
 
登山資訊透明化
  林務局維護管理的152條自然步道資訊及地圖,除了己建置於「臺灣山林悠網」,供山友查詢,也同步與林道路況及盜伐高風險區域圖資公開於政府資料開放平台地理資訊圖資雲服務平台供各界加值應用。另外,林務局也與行動通信業者合作,完成463面山區可通訊地點標示,並與線上社群合作,標註於手機電子地圖(Taiwan TOPO),供山友免費使用。
  林務局也已改善山屋申請及自然保護區域進入申請系統,並介接營建署開發之整合資訊網,也持續擴充功能,將於11月1日起連結新的一站式服務網站。
 
傾聽山友意見,持續優化山林管理
  林務局為臺灣森林資源及自然保育的主管機關,除了確保森林生態系的多元服務價值,也會積極將保護森林生態系所生的惠益合理、公平、永續地分享給全體國民。期待在登山教育普及、登山者自律意識推廣下,山域活動不再是生態保育的對立面,全民以更開放、互信的態度,共同推動登山活動的永續發展。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8679 最後更新日期: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