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與山林共生共好 臺日產官學攜手研討及成果發表

:::
201910/30
  林業早已不只是生產木材,十多年來,林務局藉由社區林業計畫,累積與山村部落的合作經驗,並透過在地的資源盤點、人才培力及輔導,建立彼此的信任,也有了不少具體輔導成果。林務局今(30)日舉行「共生共好:臺日山村產業六級化國際研討會暨成果發表會」,邀請立法院陳曼麗委員、國家發展委員會郭翡玉副主委、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陳美惠教授,以及從日本遠道而來的岡山大學阿部宏史、坂本圭児、金枓哲三位教授,分別從聯合國永續發展教育、社區林業、地方創生不同的角度來談森林經營與里山經濟,並由國立東華大學王鴻濬院長團隊分享在花東地區以合作社、社會經濟組織為載體,陪伴山村、部落的經驗,現場也由女科技人學會義務檢視社區產品標示是否符合規定,並提供改善建議。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致詞表示,106年起,為了擴大推動山村部落整體的永續發展,該局展開「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計畫」,找尋友善森林的生產模式,跨域合作,協助山村朝產業六級化發展。這幾年林務局的業務從國有林班地延伸到淺山地帶、平原地區、海邊,加強經營中央山脈保育軸,也推動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計畫、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計畫、林業多元永續方案等,以「永續林業、生態臺灣」為願景,合理運用森林資源、實踐里山經濟。
  「山村」是人類生活與山林生態的交會之所,雖不及平原都會區的繁華,卻蘊藏著豐富的自然資源,不僅是生態保育的第一線,也是淺山環境和都會經濟發展的後盾與屏障,有形也無形地供給、調節、支持全民日常所需。為了將二級、三級產業的利潤回歸山村、部落,同時維護森林生態系的服務價值,林務局委託國立東華大學以「合作經濟模式」,輔導花東山村、部落成立合作社,推展友善生產的產業六級化。林務局自2010年起就與許多夥伴單位共同努力,輔導眾多山村推行友善環境農作、生態旅遊等雜揉在地文化與作物的產業,支持在地社區保存原有的景觀、文化與生活品質,同時照顧生態環境,並透過生產所得支撐生活的處境下,維護山村特有的文化與風土人情,也促進青年回鄉。
  本次研討會中,岡山大學前副校長阿部宏史教授暢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岡山大學建立之ESD (環境人口與可持續發展教育)基地與地方、大學之永續教育」,分享ESD從全球行動到在地實踐的案例;坂本圭児教授分享「社區林業的恢復─永續利用里山森林生物資源」,討論日本次生林經過自然演替或人類利用的里山森林若被遺棄,會造成生物多樣性降低、植物傳染病蔓延等問題,里山森林需要藉由木材利用的新技術、新能源系統(木質燃料發電廠)、新活動(環境教育、副產品開發等)導入,達成永續經營;金枓哲教授則針對日本行政區域合併後,人口過疏地區的「地方創生」社會條件,分析日本人口減少的問題本質,並以岡山縣津山市阿波地區地域自治組織重組作為討論案例。三位日本學者也將於會中分享實地參訪花東山村、部落後的心得與建議。
  國際重視仰賴森林維生的居民生計,當森林無法使居民的收入獲得保障,就極有可能帶來破壞,今年的亞馬遜雨林大火便是顯例。因此,林務局積極與山村、部落對話,推動森林認證的經營管理措施並改善山村生計,期望在兼顧友善生產、保留文化景觀及生物多樣性的同時,推動多樣的經濟來源,諸如森林療癒、環境教育、生態旅遊及深度文化體驗等,將山村特色品牌化,展現生態系服務的價值,務求生產、生態與生活/生命三贏。
  保全山林生態、振興山村產業,需要借重全民的力量,透過「消費」鏈結山村與都會的「共生共好」關係,林務局也呼籲大家支持、購買友善生產的產品,珍惜資源,顧及世代公平正義、社會福祉、生態保育、文化美學等各面向的持續性發展,作一個負責任的公民。

※閱讀小知識

「合作經濟模式」為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和國際合作社聯盟等國際性組織重視並大力推廣,是現有資本主義社會中重要的補充經濟制度。「合作經濟」在學術上的概念又可以稱做「社會經濟」。歐盟正式定義包括合作社、互助組織、協會、基金會等四種組織型式,稱做「社會經濟企業」(Social Economy enterprises),目前也已被歐洲議會通過,形成正式的法律框架和政策推廣。其中,合作社的歷史發展最久,國際合作聯盟(The International Co-operative Alliance, ICA)定義合作社為:「基於共同所有及民主管理的企業體,為滿足共同的經濟、社會、文化需求與願望,而自願結合之自治團體。」像這樣的社會經濟組織和一般的「公司」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其主要的目的並不在於「累積資本」、利潤極大化,而是為了基本的生活需求而創立,立基於社員間的社會關係,而不是以金錢與契約關係為本(公司是以出錢/股份多寡決定權力大小,合作社是共同擁有,以勞務多寡為主要考量)。
向第三條路邁進──以創新社會經濟促進社區生命共同體/梁玲菁(國立台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副教授)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799 最後更新日期:2020-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