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農委會公告修正「適用野生動物保育法之人工飼養、繁殖陸域野生動物種類」及「有害生態環境、人畜安全之虞之原非我國原生種陸域野生動物之種類」,自109年9月1日生效 提醒民眾應於期限內辦理登記

:::
202008/20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9年8月20日公告修正「適用野生動物保育法之人工飼養、繁殖陸域野生動物種類」及「有害生態環境、人畜安全之虞之原非我國原生種陸域野生動物之種類」兩項規定,將自109年9月1日生效。其中臺灣適用野生動物保育法之人工飼養、繁殖陸域野生動物種類,本土陸域物種新增13種、刪除6種;非臺灣地區之國外物種新增72種,刪除13種保育類動物。有害生態環境、人畜安全之虞之原非我國原生種陸域野生動物之種類,新增美洲綠鬣蜥1種,排除變異型個體。本次公告生效前飼養前述公告物種的民眾,應在109年11月30日前向飼養所在地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登記。至涉及海洋野生動物物種部分,將由海洋委員會另行公告修正「適用野生動物保育法之人工飼養、繁殖海洋野生動物種類」。
  林務局指出,適用野生動物保育法之人工飼養、繁殖陸域野生動物種類,本次調整國內陸域野生動物物種共計19種,除參照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並就其野生族群分布、成年個體族群量、族群趨勢、特有種等各項指標進行科學綜合評估,亦加入近年公民科學監測調查成果作為族群現況的評估依據。109年3月30日由各野生動物類群專家小組參酌族群監測資料、面臨威脅與商業利用壓力後,決議修正調整納入食蛇龜1種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而金鵐、臺灣朱雀、岩鷚、黃胸藪眉、白耳畫眉、栗背林鴝、冠羽畫眉等物種因商業利用壓力大,亦予以增列。惟就國內族群現況穩定回升之物種,如大田鷸(大地鷸)、藍胸鶉等,則予以刪除。
  至國外物種部分,林務局參考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締約國大會進行附錄物種之等級調整,順應國際保育作為,增列瑤山鱷蜥、豬鼻龜、琉球地龜及黑胸葉龜等不易人工繁殖,常以野外捕捉個體混充為人工繁殖,遭受商業利用高度威脅之物種,並刪除河口鱷、馬來長嘴鱷2種鱷魚物種。
  另「有害生態環境、人畜安全之虞之原非我國原生種陸域野生動物之種類」,公告美洲綠鬣蜥1種。美洲綠鬣蜥原產中南美洲,因寵物市場需求引進臺灣,在臺灣因無天敵且氣候合適的環境,現已在野外快速建立族群,造成農業損失、破壞道路與河堤等基礎設施,壓縮本土物種生存空間,影響生態平衡等危害。而其入侵來源多來自人為棄養,為保護國內生態環境,公告其飼養應登記並不得繁殖及任意釋放。農委會在預告期間收集各界意見後,就白化個體等變異型之美洲綠鬣蜥管理,邀集學者專家、兩爬協會及相關產業代表共商,因變異型個體基因弱化,野外繁殖及生存能力較差,並容易被捕獲,對環境危害性較低,因此一致同意排除變異型個體適用,並由業者與兩爬協會就變異型美洲綠鬣蜥之繁殖、販賣以植入晶片等個體註記方式自主進行履歷管理。
  林務局強調,經「適用野生動物保育法之人工飼養、繁殖陸域野生動物種類」公告之物種,其人工飼養繁殖個體,將適用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規定,如輸出入、買賣、陳列展示應依該法規定申請同意。前述公告所列之物種,及「有害生態環境、人畜安全之虞之原非我國原生種陸域野生動物之種類」公告之綠鬣蜥(不含變異型),應於公告生效3個月內,即109年11月30日前,向飼養動物所在地之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登記,始得繼續飼養;並注意除經主管機關同意者外,不得再行繁殖,如逾期未登記飼養或違反規定繁殖者,處新臺幣1-5萬元罰鍰,並可沒入飼養的動物。

*辦理登記須準備文件:
1.野生動物登記申請表(下載網址:林務局自然保育網
https://conservation.forest.gov.tw/ )。
2.身分證明文件。
3.動物清楚可供辨識之照片。
*林務局網址:
https://www.forest.gov.tw/
*公告及其附件下載區:林務局自然保育網https://conservation.forest.gov.tw/
  附件1:公告及其名錄。
  附件2:本次公告新增及須登記物種表
  附件3:各直轄市、縣市 政府野生動物保育主辦單位聯絡表。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公告 pdf pdf 檔案大小:758KB 下載次數:2625
公告附件適用野生動物保育法之人工飼養繁殖陸域野生動物種類 pdf pdf 檔案大小:315KB 下載次數:5075
縣市政府野生動物保育業務主辦單位聯絡表 pdf pdf 檔案大小:59KB 下載次數:3345
附件登記物種 pdf pdf 檔案大小:69KB 下載次數:4424
回列表
瀏覽人次:15329 最後更新日期:2020-09-24